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报告解读凸显“五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9:26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9时,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作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04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也展望了2005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报告中除了总结了去年市人大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法律监督和议案督办有明显成效等为人们熟知的亮点之外,还凸显出“五大看点”,其中有三个看点将在今年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人们都说,2004年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比过去的任何一年都忙碌,举行首次立法听证会、首次公布年度立法计划、首次发出审议意见书、首次对法官进行述职评议、首次对部门预算进行监督、122个街道成立人大街道工委……2004年,市人大常委会多项开创性的工作,见证了首都民主建设的新进程。

  看点1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报告摘登:常委会着力在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密切联系代表制度、丰富代表视察活动方面,加强和改进了代表工作。

  冷落多年的北京档案馆,在今年1月1日却引来了大批参观者。其中,北京机械工业学院约30人的参观学生为档案馆添了不少热闹。一位大学生说:“就是因为去年在报上看到市人大代表视察了档案馆后呼吁,这里的文件拥有量和资料可信度大大超过了一些图书馆的馆藏,而且不少资料的查阅是完全免费的,但却因为少有人知而利用率极低,实在太可惜了。”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天有组织的团体前来参观的较多,市人大代表的视察非常及时,作用很大。

  2004年9月,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和几位副主任分别带领检查组,深入市交通委、市规划委、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市政管委五个承办百件建议以上的大户、一个承办数量较多的区和两个新组建单位进行重点检查。2004年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的1567件建议均按规定期限办理完毕。

  看点2自身建设水平有新提高

  报告摘登:常委会从学习培训、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搞好服务等方面入手,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2004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关于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议案办理报告。会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以“审议意见书”的方式向市政府反馈了常委会审议的具体意见,同时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明确了办理时限。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又陆续就三项议案和两项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情况向市政府发出了审议意见书。人们欣喜地发现,审议意见书拓宽了人大监督形式,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促进了政府工作。

  此外,为适应履职需要,市人大常委特别注重了工作上的创新,分别制定了立法工作计划和监督工作计划,并以“折子工程”形式落实到责任部门,明确完成时限。在注重立法、监督等职能的有机结合方面,都有成功的例子,比如把传染病防治办法、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议案督办结合起来;把对牛有成副市长述职评议与统筹城乡发展议案督办结合起来,都收到了明显效果。

  看点3五大法规重点制定

  报告摘登: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

  市人大今年的立法工作将突出首都地方特色,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并坚持以人为本,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民主立法,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今年将重点抓好五大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条例、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条例。

  同时,还将做好促进循环经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促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立法调研。在提高立法质量方面,会进一步做好法规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和立法听证工作,完善立法工作规范,发挥立法咨询专家作用,建立法规质量评估制度,不断推进立法工作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看点4执法检查主要围绕“水、安全、食品”

  报告摘登:要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和发展大局,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健全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今年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将主要围绕水资源保护管理及水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等重点进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也会有重点地检查一些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今年还会继续加大代表议案督办力度,切实保障代表的民主权利,并对2004年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市政府信访办不久前传来好消息,就在今年年初,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将在市信访办接访大厅设立专席,以方便代表、委员听取上访群众的倾诉后直接向信访办反映问题。

  看点5将开展对检察官的述职评议试点

  报告摘登: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人事任免和任后监督工作。

  今年市人大将继续做好计划、预算的审查监督工作,选择一两个政府组成部门,加强部门预算监督。重点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与管理,中关村科技园区五年上台阶,“十一五”计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听取关于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情况的报告。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维林还介绍说,今年市人大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和改进述职评议工作,增强评议实效。在加强对去年述职评议人员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的同时,会继续开展对法官、检察官的述职评议试点工作,其中,对检察官的述职评议今年是首次开展。本报记者孟环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