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铁道部官员称春运火车票价浮动并不是想增加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周音) 中国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今日在北京召开的二00五年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春运期间,铁路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浮动,主要是考虑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分流旅客,削峰填谷,并不是想增加收入。

  胡亚东表示,今年春运期间铁路货运较往年更趋紧张,客流也有一定幅度增长,部分地区部分列车能力紧张的状况将更为突出。为兼顾客货运输,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旅客走得了,走得安全,今年春运期间仍按照国家发改委二00二年下发的《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要求执行。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仍实行票价浮动。

  他着重要说明,由国家发改委举行的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方案听证会的目的是要建立灵活的客运机制。只有当铁路客运期价调整和客运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再举行价格听证会,对政府指导价做调整。政府指导价的方案不仅仅适用于春运,而且适用于十一、五一黄金周,还包括一些城际列车以及在运能紧张的线路上开行了客车,这些都允许票价浮动。这里面也特别明确了,对于能力宽松的一些线路开行的客车也允许下浮。

  据知,今年铁路票价上浮的旅客列车范围非常有限,仅占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总数的百分之十二左右。而且,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为鼓励旅客避开高峰出行,铁路明确规定,凡节后票价上浮的列车,在二月八日—十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实行票价下浮,下浮的幅度为百分之十。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