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污水供暖解决能源紧张 代表建议推广新能源取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4:2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杜丁) 针对北京取暖能源紧张,人大代表、北京地质矿产勘察局局长付韶华此次向人大提交议案,提议用新能源——地温、水源热泵和污水代替传统的取暖能源。

  地温取暖,他认为是最可取的一种方式,“因为地温取暖是只需在地表下打几十米、上百米的孔,直接取地层里的温度就行了”。付韶华代表介绍,地温运行费用也比燃气便
宜,只是燃气费用的1/3,但由于重视不够,目前在国内还没大力推广。

  其次,他认为可取的就是利用污水取暖,“污水处理完中水要向外输送,在输送过程中,管道里面安一东西,提取污水里面的温度,供暖制冷”,“过去光提倡处理成中水的利用,没有提倡其温度的利用,真正用起污水来比地温还便宜”。据了解,此方法在国际很流行,在国内还没大规模使用,只是奥运会场馆建设中有一项将用污水供热,目前正在立项中,立项后将铺管道,专门给奥运场馆供暖。

  付韶华代表还提出可采用水源热泵的方式取暖,“100多米的浅层地下水受了污染不能饮用,如果能给它抽出来,就可以通过热泵给室内供热”。但付韶华代表承认此方式还有一些问题,“理想化的模式是:在什么地方抽上来还要在原地灌进去,这样的话才能保证水资源不浪费,但是如果灌不进去排放掉了,造成水位下降,土层里颗粒之间的压力减少,局部容易造成建筑物的破坏”。为此,在议案中,付韶华代表提出应该建立相关的制度,让职能部门管起来。

  建言北京

  指路牌

  汉语拼音与英文要统一

  昨天,宣武团的人大代表梁平在议案中提出,本市地名标牌、交通标志牌汉语拼音与英文混用,违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应尽早纠正。

  1977年联合国地名标准化会议决定采用汉语拼音作为我国地名拼写的国际标准。从那以后,我国颁布了地名管理的法规和国家标准,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文件,以汉语拼音作为拼写我国地名的国际标准,地名的真名和通名部分,都必须用汉语拼音拼写。但本市一些主要街道地名标牌和三环路1000多交通标志牌中的通名部分采用了汉语拼音与英文混用的方法。比如长椿街,前为汉语拼音,后缀一个英文“街道”的缩写。这种专名使用汉语拼音,通名使用英文的写法,违反了国家和国际规定。

  梁平提出,有关部门应全力调查本市在地名标牌,尽快提出解决方案和保障措施,对拼写不规范的交通标志和指路牌尽快更换,所需费用由政府拨专款予以保证。

  信报记者闫峥

  污水供暖试验成功

  据《人民日报》去年3月25日报道,北京市住总市政工程公司与密云污水处理厂在国内率先采用城市污水热泵技术,从污水中提取热能供暖获得成功,经两个月的试运行,机组工作正常。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