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双响·代表议案:建议超市取消免费塑料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省人大代表廖如等11人提交议案建议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左志红 陈文 实习生 梁胤馨)城市滥用塑料袋及一次性塑料餐具的现象引起了省人大代表的关注。昨天,廖如等11名代表提交议案给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制定《广东省一次性塑料餐具和塑料袋管理办法》,推广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取消使用免费塑料袋制度,倡导市民使用布袋、菜篮子。

  “以塑料袋为主的‘白色污染’日趋严重了!”代表们说。近年来,由于大量废旧包装塑料膜、塑料袋和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餐具使用量激增,并且任意抛弃,各大中城市都普遍形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塑料是一种很难处理的生活垃圾,它混入土壤能够影响作物吸收水分和养分,导致农作物减产;填埋起来,占用土地并且上百年才可以降解。大量散落的塑料还容易造成动物误食致死,塑料易成团成捆,它甚至能堵塞水流,造成水利设施、城市设施故障,酿成灾害。

  国家经贸委曾于1999年1月发文要求立即停止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并在2000年底前彻底淘汰。但由于该规定缺乏相关的配套法规,因此并未得到真正的落实。据统计,在广州市,生活垃圾中有1/4是塑料垃圾,每天约有1000吨塑料垃圾被填埋处理。

  为此,廖如等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广东省一次性塑料餐具和塑料袋管理办法》,并首先在超市推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取消使用免费塑料袋制度,倡导市民使用布袋、菜篮子。
双响·代表议案:建议超市取消免费塑料袋(图)
青年志愿者在清除“白色污染”。资料图片

  (侯颖/编制)

  相关专题:2005年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