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市人大代表畅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36 千龙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畅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组图)

市人大代表畅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市人大代表畅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组图)

二位代表和主持人交换意见


市人大代表畅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组图)

千龙网编辑向二位代表介绍直播情况


市人大代表畅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组图)

北京市人大代表朱崇君


  1月26日20:00-21:00,市人大代表安丽娟、朱崇君将做客千龙直播间,就“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增强社会节约意识,建设节约型都市”等话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欢迎网民积极参与。

  文字直播

  (20:03)千龙网:两位嘉宾已经来到现场,直播马上开始。

  (20:07)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感谢您收看千龙网和北京晨报联合主办的两会在线访谈,今天的主题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增强社会的节约意识,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安丽娟、朱崇君两位代表与大家交流。两位代表先做一个自我介绍。

  (20:07)安丽娟:我叫安丽娟,是首钢矿山社区街道办主任。

  (20:07)朱崇君:我是北京崇君科技有限公司的总工。

  (20:10)主持人:我们知道,北京的水、电和能源各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建设节约型社会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安代表就提交了一份相关的议案,是什么触动了您,让您对北京这方面的情况特别关注?

  (20:13)安丽娟:资源是创造财富的源泉,但是它不可以再生,不是无限的,资源非常宝贵。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资源、能源的需求量矛盾日益突出,北京市的特点第一人口多,现在人口流量在1400多万,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第二,我市需要的煤、气、水都是靠外地供应。水资源的情况更是紧缺。国际上认定的缺水性的标准是每人每年水的占有量小于1000立方米,而北京市每人水的占有量仅有300立方米。所以在这次人代会上我草案北京市建设资源型社会的议案。

  (20:15)朱崇君:我对国家的各种资源包括水资源、林木资源以及其他资源非常关心。其实我在当市人大代表第一年,就提出,在政府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因为有些资源是可再生,有些资源不可再生。像能源,煤储量总是有限的,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节约能源,包括水,北京市的水非常紧张,在水的利用上,一定要在各项经济发展过程中节约用水。在两年前我就提出这个观点,发展经济不能单看GDP的增长,要把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统筹考虑,实际上就是绿色GDP的概念。今年政府的工作报告当中,着重强调要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其中一个很具体的措施就是要建设一个节约型的社会,我觉得这个概念提得非常好。

  (20:16)主持人:您二位觉得要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北京首要的工作有哪些?因为我了解到您也提出一些相应的议案和建议,请问您在您的议案里有没有提出一些比较好的方法?

  (20:20)安丽娟:我认为,做好节能工作,政府部门应该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各种形式多层次、多视角地进行广泛的宣传,提高广大市民节约的意识,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大力表彰节约型的企业和单位,对铺张浪费要进行发布,公开进行批评。第二,加强领导,制定节能定额的考核指标,层层落实责任制,实行各级领导政绩的指标和节约的指标相统一。第三,要完善节约能源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定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规范资源综合利用的认定和经营行为,用政府的政策引导企业和单位大力开展综合利用的工作。第四要加强废旧物品的回收和利用,各社区都要建立收购站,比如说废报纸、书本、废玻璃、费家用电器进行分类回收,还要加快建立处理废旧物资的中心。第五,广泛开展节能节约的活动,这对生产节能型的企业政府要给予一定的补贴。第六,现在燃眉之急在节水方面,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对全市平房实行一户一表,对60万户的老式用水改成智能式水表。七是在有条件的社区安设污水处理厂,使再生水重新利用,可以冲刷公路,浇灌绿地等等。

  (20:21)主持人:在您的议案里,有好几次提到政府的政策引导还有包括比如出台一些法规这些方面,我就想问朱代表您觉得政府在建立节约型社会当中是不是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

  (20:24)朱崇君:政府的政策导向会对市民会产生深刻的影响,这次工业促进局对能耗比较大的项目制定了政策,比如到2005年万元产值的能耗下降5%,水耗下降9%,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力的措施。另外我觉得作为一个市民,平常也应该养成节约能源,节水的习惯。比方说,养成人走关灯关电气,水龙头一定要拧紧,大力提倡使用节能灯,还有马桶水箱,我曾经做一个统计,马桶水箱漏水如果不太注意,一天两吨水都能流出去。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一天能省很多水,也给北京市节约很多水资源。

  (20:26)主持人:现在很多市民有这个问题,节能的灯泡比普通的灯泡价格高,怎么能够让市民感觉他愿意自己花钱达到节能的效果?

  (20:27)朱崇君:实际上买节能灯的确比买普通灯泡稍微贵一点,但从长期使用来讲还是比较合算的。过去我也买节能灯,但是市场上有的节能灯是假冒伪劣的,我觉得政府应该在市场上做规范,能够让市民买到经久耐用的节能灯。同时我也希望市民如果条件许可,尽量改为日光灯,因为这个成本低,也很节能。

  (20:27)安丽娟:我也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把节能设施目录公布在网上,让广大市民了解,以免上当受骗。

  (20:27)主持人:您说这个是不是包括一些节能产品,政府认可的一些产品,让普通市民能够知道。

  (20:28)安丽娟:对,就是要让普通市民清楚。另外,我觉得政府这个带头作用从这次人代会已经体现出来,这次市人代会政府和市人大从坚持节约的原则,比如会议时间压缩了,会议的材料减少了,原来主席团开会台上还有一套报告材料,今年就是在团里发一套,不再重复发了,这是一个节约的体现。

  (20:30)主持人:有一个网友建议学习外国发达国家的经验,然后扶持节能型生产和产品,让老百姓用上实惠的节能用品。不知道您二位对国外这些先进的经验有没有了解,因为我觉得他提的这个建议确实应该得到国家的支持。

  (20:33)朱崇君:实际上北京市在推广节能水具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像节能的器具国家应该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厂商发展和销售节能的灯泡,如果有一些节能产品成本价格比较高,政府应该给予一些补贴。

  (20:33)主持人:作为缺水型的城市北京是不是应该停止所有的工业项目?

  (20:34)朱崇君:有一些项目是要停的,有一些项目不可停,在工业促进局对耗水比较大的项目政府也有计划停一批,对有一些比较强的项目,政府计划尽量在项目当中克服困难,减少能耗和水耗。2005年提出一个指标,万元产值能耗下降5%,水耗下降9%。

  (20:35)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问,问北京缺电缺气的情况还要维持多久?

  (20:37)朱崇君:缺气的问题我不是很了解。但是缺电这个问题,大家知道前几年电很充足,这几年各家各户都添加电器,尤其是空调使用量大以后,高峰期确实缺电。但是不管缺不缺市民都要养成节能的意识。

  (20:37)主持人:还有网友问,工业企业一般都是浪费资源的大户,他们应该怎么节省能源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20:42)安丽娟:在这方面,我们首钢矿业公司在综合利用资源方面得到了甜头,我们首钢矿业公司已经有40多年历史了。矿山总生产的产品是金矿粉,每年露天废弃矿石就达5000多万吨,废弃的沙石占地面积达四五百米,一个是土地的占用,第二就是环境的破坏,自从98年以后,我们矿业公司就把废弃的岩石,加工成铁路用的道渣,经过实践证明效果很好,铁道部每年给我们进行检测。我们生产的道渣属于一级道渣,特别是铁路提速以后,需求量很大,我们就把每年5000多吨的废石充分利用起来,不仅把企业大量的废物加以使用,而且也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每年我们外销生产道渣有30多万立方米,分别销售到京秦铁路线,还有京浦,山西至秦皇岛,现在我们算一批帐,非废弃物生产的道渣每吨就是20元左右,到市场上销售就是八九十元。我们用矿沙制造透水性的路面砖,包括彩色的,还有墙体砖,分别销售到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一些大城市,年销售量也是在200多万元以上,充分地利用起来了。既安排了大量的失业人员,又获得了很可观的经济效益,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20:43)主持人:还有一个网民问,北京的饭店也是浪费的典型,二位代表也会遇到这种现象,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20:43)安丽娟:这是管理的问题,如果我们要把节水的定额指标落实到单位,再分解到个人,这种现象就会杜绝。另外政府还可成立综合执法对,对发现跑冒滴漏的要制定严格的处理办法,比如发现每一个跑冒滴漏的都要罚钱,要从制度上堵塞这个问题。

  (20:44)朱崇君:去年推出的阶梯水价就是非常好的方法。

  (20:45)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是管理的问题,2005年市政府在管理上又加大力度,因为现在资源能源紧张的现象日益明显。

  (20:45)安丽娟:我想2005年北京市政府应该对节约能源这些工作,促进节约经济这些工业应该立法。

  (20:46)主持人:现在节能的技术推广上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因为很多像中小企业,可能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能够获得这些节能的技术或者有什么途径能够启发他们的思路,让他们认识到这样做是可以提高经济效益的,两位代表在节能技术推广上有没有什么很好的建议?

  (20:47)朱崇君:有一些企业专门研究节能技术,这些企业的技术应该通过政府和媒介很好推广给其他企业。比如说节约技术,在市政府今年出台节能措施以后,我们也征集一些好的节能方案,由政府出面,对能耗大的企业推广这些技术。

  (20:48)安丽娟:我们是国有大企业,各个厂矿都会对特别是废弃物能源做专门的研究,而且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科研,进行探讨。我觉得北京市政府也应该与水力、电力等有关部门定期对节能这方面工作推广技术这方面定期召开研讨会,进行推广。

  (20:48)主持人:网友问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标准是什么,国外哪个城市可以作为范本?

  (20:49)朱崇君:因为这么多年我没有从事专门的研究,所以不是很了解。

  (20:50)安丽娟:我觉得应该对各项能源都有定额标准,生产一个产品需要水多少,电多少,就是要制定科学的定额标准。

  (20:50)主持人:像资源节约型的社会什么时候能够建立起来?

  (20:55)朱崇君:我认为今年把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个提到政府工作报告高度上,从2005年就可以实现了。因为有很多工作,比如说我在去年曾经提过中水利用,双水利用,还有去年在人大提过一个建议,就是推广供暖,也在新建的房地产项目中,强制推广剂量型的供暖和双路供水系统,去年北京建委答复的时候说他们已经准备实施了。从2005年开始一系列措施都会出台,大家也都能看见,比如说最近在很多房地产项目中,都实施了剂量式的供暖。另外能够利用太阳能的项目中,尽量利用太阳能这个基础设施。

  (20:56)主持人:将来咱们的住房都应该实行定点的供暖。

  (20:57)朱崇君:今年在我们团的讨论会上提到现有的住房就是串联供暖,单独一家没有办法弄。政府应该出台一个政策,我们在装修的时候允许业主自己提出修改暖气,鼓励市民从节约能源的角度上给自己节约一份开支,为国家也节约了资源。

  (20:57)主持人:那是不是应该先做房地产开发商的工作?

  (20:57)朱崇君:现在新审批的房地产项目中,您如果不上这个设施就不批准了。

  (20:58)安丽娟:新开发的房地产商必须安装剂量式的供暖。

  (20:58)朱崇君:还有双路供水系统,这个现在也在使用。

  (20:58)主持人:市民很担心今年水价和电价是不是还会调整?

  (20:58)安丽娟:我想这个问题应该设定一个合理的指标,比如北京市每个居民每年是300立方,如果您在这个范围内可以用平价水,如果超过这个标准了,就应该适当地提一些,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部门会制定这方面的政策。

  (20:59)朱崇君:首先要保证广大市民的基本生活,超额使用的部分要加价。

  (20:59)主持人:有一个网友提了这么一个现象,他觉得北京市民节约意识还是很差,尤其是到了单位,或者到了公共的场所,感觉又不是自己掏钱,我不知道您二位对于从思想意识上提高市民的节约意识有什么好的方法,怎么加大宣传呢?

  (21:01)朱崇君:这跟公民道德教育放在一起,首先提倡大家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今年把勤俭节约放在政府工作报告,其实像美国经济很发达,但是美国人很少浪费。有一些习惯被咱们所接受了,大家可能都记得在几年前,跟朋友一起吃饭,吃剩的饭菜很少有人打包,早年我去美国的时候看到一个现象,在美国剩下的不管剩多少,如果不打包走,别人会看不起您,这几年这种习惯在我们国家也逐渐形成。通过公民道德教育,通过其他人的感染,会得到改善的。

  (21:04)安丽娟:可以结合一些学校,结合公民道德纲要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要结合着我国的实情,现在还有大约5000万还在贫困线以下的这些居民,我们都要为他们这些人着想,采取宣传教育,另外把家庭和单位的节水常识要印发一些宣传手册,比如说,把节水的重要性,节约能源的重要性要宣传出去。另外具体的如何节约,有一些居民想节约,但是不知道方法,对企业单位怎么节约,从厂部到车间到班组都应该制定出节约的目标、内容、考核体系,家庭这块作为社会一个细胞,这也是最基础的从家庭每一个人做起,要编家庭节约能源的小常识。比如说洗衣服的水都可以把它放在大桶里,可以冲厕所,擦阳台等等,充分利用起来。

  (21:05)朱崇君:不管你有钱还是没有钱,要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如果你头脑里有这个观念就会自觉节约水资源。

  (21:05)安丽娟:这次人代会我们明显看出来,各位代表都是互相提醒不要浪费,吃多少拿多少,这次会议,代表都很自觉,以身作则。

  (21:05)朱崇君:出门的时候都要把所有电源关掉。

  (21:06)主持人:农业用水占很大一部分,我了解大约占40%左右,应该说农业用水如果节约是有重要的,我不知道二位代表在这方面有没有很好的办法?

  (21:10)安丽娟:前些年北京市提出一个政策,对450万亩的农田灌溉安装了节水的设施,这样由原来用32亿立方米的水降低到13万立方米,这是很可观的数据。今年我向水务局办公室领导进行咨询,他们也纳入规划,对后30%还没有实行节水设施的今年要完成。工业方面实行产值增加,能耗不增加,今年从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入手,还要把指标压缩到最低点上。

  (21:10)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问,在现有的条件下怎样提高中水的利用范围和利用率?

  (21:11)朱崇君:现在北京很多有很多中水处理厂,中水将来要继续普及推广使用,在有条件的地方立即上,在没有条件的地方,新开的房地产项目一定要安装双路供水管道。

  (21:11)主持人:但是我觉得中水利用是不是牵扯的方方面面,这是不是需要很长的过程,比如管道的改造等等

  (21:12)朱崇君:它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做成的,可能需要几年。但是要逐步推广,在有条件的地方先推广,没有条件的先铺一些基础设施,过三到五年大部分住宅区或者办公区比较密度的地区能够实现。

  (21:12)主持人:中水可能市民不太了解。

  (21:12)朱崇君:中水就是在平常生活用水经过处理,比如冲洗马桶的水,而且中水的价格比较便宜。

  (21:12)主持人:中水的价格跟现在的价格比能便宜多少

  (21:12)朱崇君:据我了解能便宜一半。

  (21:17)主持人:还有网友问,市民里有的非常有节约意识,觉得市民节约相对工业、农业来说是比较有限的一部分,他的意思说政府还要做出很多工作,刚才二位代表也说过一些,但是我觉得这个是不是政府跟市民在沟通这方面节水节能方面是不是应该做更多的工作。因为好象政府现在宣传市民要节约,然后市民觉得我节约得已经很了多。

  (21:17)安丽娟:我觉得政府应该率先树立节约的意识,首先在政府各部门,要制定节能的定额标准,比如这一个单位要把节能的指标划分到单位,包括会议的支出,人员的出差等等都要压缩。

  (21:18)主持人:就是政府应该先起到表率的作用。

  (21:18)朱崇君:我看报纸上说,政府计划在政府机关首先起节能节水的表率作用,建立用水用电的指标,我觉得这个很好,政府已经纳入到自己的日程上了。

  (21:19)主持人:中央出台把节水和政府官员的政绩挂钩,您觉得北京市是不是也会这样?

  (21:19)朱崇君:到2005年底的考核是会挂钩的,因为今年要建设节约型城市,而且我们现在面临资源比较严峻,政府应该出台这个措施。

  (21:20)安丽娟:可以和官员的工资直接挂钩。

  (21:20)朱崇君:这个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今年刚刚提出这个概念,怎么做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21:20)主持人:我在之前采访的时候了解到,现在一些人也认为因为今年在报告中提出一个循环经济的新名词,很多人对循环经济的概念不了解,其实就是建立节约型社会的手段,有人就问循环经济到底是什么概念?

  (21:20)朱崇君: 循环经济就是能够再重新利用的,比如平房废弃的垃圾,这些垃圾有些可以通过燃烧,通过燃烧有两种好处,一个节省钱,第二燃烧的过程中产生巨大的热量,这个能不能发电,这就是循环利用的具体表现。

  (21:21)安丽娟:就拿我们首钢矿业公司来讲,有这么一个企业,就利用回收的塑料袋生产塑料颗粒,反过来再生产塑料产品,这也是循环经济的一个表现。

  (21:21)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好多比如说企业治污的费用实际上是由国家来出的,因为他用一些节能的设备,可能自己的成本高一些,比如说排污这些费用由国家分担,可能自己的效益会高。您觉得这种矛盾以后政府会不会采取一些措施解决了,而不是绿色GDP的做法?

  (21:22)安丽娟:我认为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21:22)朱崇君: 政府应该分摊一些。

  (21:22)安丽娟:现在政府对综合利用这方面,资源税是免的,增值税采取利用废弃能源达到30%以上,然后再退增值税办法。

  (21:22)主持人:最后还想请二位代表能不能给普通的市民介绍一些节能节水的小窍门。

  (21:23)朱崇君:刚才安代表其实说很多了,开大容量的和小容量有明显的不同,关键是要杜绝长流水。还有用节能灯,以后买家用电气的时候一定要看看耗能的指标,比如空调在同样的时间里,谁的能耗更低,这样既为国家节省能源,也节省了自己的钱。

  (21:23)朱崇君: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千龙直播间,跟网友交流一下关于节约型社会的话题。也非常感谢主持人。

  (21:25)安丽娟:我也非常关心节约型社会的建立,希望网友有关于节约型社会好的建议,好的想法及时地在网上交谈也好,跟代表交流也好,把您的意见反映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群策群力,把北京市建设成为一个节约型社会共同的献计献策。我们的联系方式也可以公开,我的手机13930552788。

  (21:25)朱崇君:网友可以给我发E—mail,我的邮箱是ZCY@CCED.COM.CN。

  (21:26)主持人:好的,谢谢二位代表。由于时间关系,在线交流的就进行到这,谢谢网友的参与,再见。

  (21:27)千龙网: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的收看。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