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商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学者认为:台商春节包机体现大陆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张玫、李凯)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起飞在即,两岸航空业者蓄势待发。一直关注包机进展的北京台湾研究学者指出,此次包机的达成体现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交流、为广大台胞权益着想的诚意。但台湾当局依然设置障碍,使众多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未能搭乘包机,仍带着遗憾返乡过节。

  这次台商春节包机是两岸间继2003年包机之后的又一个立足于解决涉及台湾民众切
身利益的务实案例。从一开始,大陆方面就采取积极、务实、简便、灵活的方式推动此次包机,主动提出了“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的原则,并推动两岸航空业者直接进行沟通,最终促成两岸航空业者达成包机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朱卫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大陆方面的积极全力推动,是台商春节包机得以实现的最大原因。大陆方面提出的原则和推动方式充分考虑到了广大台胞和航空业者的利益,考虑到了目前两岸关系的现实,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切实惠及了广大台商。与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相比,此次春节包机两岸航空公司都参与并增加航点,更加方便台商就近乘机,回家过年;不停港澳第三地及双向载客,增加了乘客安全系数,减少了乘客、航空公司的额外费用。

  他说,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实现来之不易。在一波三折的过程中,大陆方面处处从台胞实际利益出发,实实在在做事,体现了我们发展两岸关系、推动两岸交流的最大善意和诚意。

  他指出,同样在这一过程中,台湾当局虽然在岛内民意、在野党、国际社会等各方压力下同意了航空业者达成的方案,但出于其阻碍两岸交流的一贯思维,仍然设置了一些障碍,使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许多良好的构想没有实现,留下了遗憾,包机的现实效益也大打折扣。

  朱卫东认为,此次包机的最终方案离台胞的根本利益和愿望还有距离。比如:包机没有实现两岸直接对飞,还需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没有最大限度满足台商省时、省力、经济、方便地回家过节的愿望;与2003年相比,大陆方面增加了北京、广州两个航点,而台湾仍旧维持台北、高雄两处,其余台商集中的地方包机依旧到不了。

  更令人遗憾的是,在此次包机中,台湾当局把约5000名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近20万在台的大陆配偶以及没有加入台商企业协会但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都排除在外,不能搭乘此次包机。朱卫东说,今年的春节包机大约有1万多个机位,台湾当局的这种限制极大地影响了参加此次春节包机的航空公司的运营效益,一些航空公司可能面临赔本的境地。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只是一个个案。”朱卫东对今次包机能否缓解两岸政治僵局持审慎态度。他认为,陈水扁当局拒不承认一中原则,回避“九二共识”,其推动“台独”的动作并没有停止。因此,朱卫东指出:春节包机起飞了,但陈水扁当局并未收敛分裂活动,更未改变“台独”立场,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

  相关专题:台商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