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李嘉诚要作网通“3G援军” 帮助解决资金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4:29 国际先驱导报

  网通集团收购电讯盈科,是内地公司投资香港公司最大的一笔交易。不过,这并不是此次收购引人关注的主要原因。李嘉诚父子在3G时代将对网通起什么样的作用,显然更吸引眼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报道 2005年1月20日,中国网通集团与李嘉诚次子李泽楷掌舵的电讯盈科牵手,网通斥资10亿美元,收购香港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电讯盈科20%
的股权。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拓展内地及国际业务。根据协议,此次交易待电讯盈科的股东通过后,网通集团将任命三名董事加入电讯盈科董事会,其中一位会担任董事会副主席。

  香港移动运营商Sunday Communications Ltd.的联席主席卫斯文认为,内地公司对香港移 动电话运营商的兴趣高于对固定电话公司的兴趣,因为每年都有大量的内地公民前往香港旅游或工作,这些人在香港停留时期需要为手机支付高昂的国际漫游费用。如果内地电信运营商能在香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这些费用就能成为它们的收入。“这笔收入之高,不容忽视。”卫斯文说。

  不过,网通似乎“忽视”了这笔收入,自去年5月份双方收购谈判公开后,一波三折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才达成协议。网通费了这许多周折,为的却是固话运营商电讯盈科。

  网通布局太平洋西岸

  “在中国四家主要运营商中,网通比较小,移动业务进入晚,实力较弱。如果四家竞争,它处于劣势,与其这样,还不如发挥宽带数据业务方面的优势。”诺盛电 信咨询公司咨询顾问蔡丽萍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

  据了解,网通的优势主要在北方十省的固话业务,富饶的南方地区都是中国电 信的地盘。从实力来讲,网通不是电信的对手。业内人士介绍,网通的计划是以境外迂回战略把内地东南沿海市场与香港、台湾的电信市场连成一体。

  “东南沿海和亚洲其他国家有着大量的宽带数据业务往来,这块区域也是目前亚洲最火热的电信市场。”蔡丽萍说。

  早在2001年,网通就在广东和香港间建造了一条宽带电信通道,收购电讯盈科后,珠三角与香港的网就连成了一体。而且电讯盈科运营着香港最大的数据中心,除了内地,电讯盈科还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美国和英国等开展了业务。

  网通一旦将自身业务和电讯盈科的业务整合,加上2003年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得到的覆盖了太平洋西岸的亚洲大城市的东亚电信网,其在亚洲的竞争实力已经不可小觑。

  没必要收购移动网络

  “如果联 通的CDMA网络并给网通,它也不需要再收购移动运营商。”蔡丽萍认为。

  从去年就开始在坊间流传甚广的“联 通拆分”传言最近再次被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及。这份报告称“中国联 通拆分将难以避免”。而《中国日报》香港版则引述内幕人士指出,一份有关分拆中国联 通集团的计划,已经提交发改委。分拆方案为:将联 通的GSM及CDMA两张网络分拆,分别并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至此,国内将只有中国移 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三家全业务电信运营商。

  蔡丽萍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透露,他们得到的消息是政府有这个意向,联通被分拆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IT经济研究所所长童有好认为,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电信业采取网运分离(即网络和运营分离)的方式比较合理。但是电信改革的时候,这种方案没有被采纳,以后被采纳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网络剥离、几张网络如何合并等等问题的操作难度比较大。

  “但是如果每个运营商都建一张网,重复建设太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童有好说。

  “无论采取什么样的重组模式,电信运营商肯定会重组。现在来看,最经济的方法就是分拆联通。”蔡丽萍认为。因为这样电信和网通就不用再耗费大量资金重新铺网,国家投资相对较小。

  据了解,联 通花费三年时间,耗资680亿元打造的CDMA1X网络已经覆盖全国。该网络支持的业务可以达到“准3G”水平。如果联 通CDMA网络并入网通,加之网通为自己在宽带数据业务方面布的局,在3G时代,网通也许能够改变弱小的劣势。

  李嘉诚是“援军”

  “(收购电讯盈科后),网通运营3G业务将受到李氏体系的强有力支持。”《通信世界网》总编杨海峰认为。

  杨海峰介绍,资金缺口较大是网通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3G牌照发放后,经营移动业务还需要大量投入。李氏家族和在其周围的财团们不但资金雄厚,而且有着非常好的持续融资能力,完全可以帮助网通解决未来几年内的资金缺口。

  同时,李嘉诚旗下的和黄已经在全球运营3G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无论是建网、业务还是运营方面,这对于移动业务运营经验较少的网通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