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央视新闻会客厅:台商春节包机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3:16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台商春节包机的背后

会客厅谈两岸直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新闻会客厅:台商春节包机的背后

机场横幅


央视新闻会客厅:台商春节包机的背后

三位嘉宾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29号是两岸第一次在春节民航包机通航实行了对飞,56年来大陆的民航客机第一次降落在台湾,今天会客厅的三位会长正是这一事件幕后的重要推动力量,他们就是上海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惠德,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的会长谢坤宗,和广东东莞台资协会会长张汉文。这次在谈判的过程中,你们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谢坤宗:我们是来呼吁,讲一些需要性,台商的困难,为什么要有这个包机,第一就是要便捷,让台商能够达到省时间,省金钱,多出这个经济效益,最主要关键一个是安全的问题,因为飞机危险是在起降,你起降减少了,安全就大了。我们云集大陆台商的会长来促成这次包机,我们等于是台商的代表。

  白岩松:张会长感觉,你们的意见被接受的程度怎么样?

  张汉文:这次我们台商的参与给两边做个润滑剂,对于我们的需要,一方面我们自己参与了,你们哪一方面是意见不一我们都很了解,有点意见我们两方面再协调一下。

  叶惠德:我们是希望直飞,不要曲飞,这次是没有经停,可是还是一样,绕道香港的领空,我们希望要放宽乘机的条件,不过一百分没有拿到,拿到70、80分还是心满意足了。下次如果还有春节包机,几个原则,第一最好直飞,不要再弯来弯去。第二,可能要提前两个月。第三,乘客的条件要放宽,不要只限于台商、台干,其实只要是台湾人,甚至要去台湾有入境许可的大陆的人士应该都可以。

  2005年1月10日上午10点,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会见了由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率领的“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一个半小时的会谈结束后,曾永权对媒体称:此次春节包机成功性很高。

  2005年1月15日下午2点多,两岸航空业者在澳门凯悦饭店就春节包机进行协商。两小时后,两岸民航业者联合对外宣布:台商春节包机业务安排达成共识。

  在包机方式上,采取双方对飞,飞经香港不落地;包机时间定为1月29日至2月20日;飞行地点是北京、上海、广州、台北和高雄;参与飞行的航空公司有东航、上航、国航、南航、厦航、海航和华航、华信、长荣、立荣、复兴、远东;双方各24个往返航班;对象是台商及其家属。另外,双方还就机组人员的证照等相关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了共识。

  随即台湾《中国时报》预计,这一共识的达成可能惠及5000台商。经过香港而不落地可以节约一个半小时,机票也可以前的4000元人民币降至3000元出头。

  白岩松:包机计划离春节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才启动,但为什么这么快就成了?

  谢坤宗:主要是需要性跟务实性,也确实两岸有一个发展,我们也希望借这次能够让未来越来越好,更进步,更突破。因为我们在2003年也取得叶会长的经验,差一点把叶会长累死,当然说时间也是太紧,太短,他还是尽了很大的力来做这件事。我们看着要谈判,要成,而且迟迟不成,迟迟没定案,我们是一天比一天担心,担心万一谈成了以后,客源要怎么来。目前接到的是在29号,有五班飞机要飞回台湾,四班台北,一班高雄。我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北京毕竟不是上海,也不是广东。

  白岩松:台商的数量没有那么大。

  谢坤宗:没有那么大,所以我们赶紧与附近的友会联络,第一个是天津,第二个是沈阳,然后长春,加上大连、烟台、青岛、济南,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保定,赶紧与他们周边赶紧联络。

  叶惠德:其实这个事情谈成,时间已经慢了,最好是过年前两个月,因为过年前两个月台商就开始订票了,那时候要决定春节包机就能弄得清清楚楚。

  白岩松:人家好安排行程。

  叶惠德:对,不然定的票还要退,都是劳民伤财,订的票还要再转很麻烦。好不容易它成功了,很高兴。但就很害怕,1700多个位子没有人坐,让外界误以为台商不需要包机,就很糟糕了。

  白岩松:如果提前几个月,大家都会把预定的航线跟这个包机连接在一起?

  叶惠德:没错,还有配套一定要做好。2003年包机是这班去一定要这班回来,有些不方便。所以这次上海就做得很好,这班去不一定这班回来,经验可以告诉我们很多做事的方法。

  白岩松:这次其实有很多变化,2003年虽然单飞,但要经停香港,这次是路过香港上空,虽然又节省了时间,但为什么一定要绕香港这一下呢?

  谢坤宗:这是个安全警戒区,考虑到海峡。这个事实上也不是我们能懂的,我们能理解的。

  白岩松:北京虽然不像广东、上海台商那么多,但是这儿其实有几千名台湾的学生。而包机有一个客源的限制,只许台商跟台商家属,如果学生也能包括就丝毫不愁客源不够的问题了。您怎么看这一条?

  谢坤宗:当然这有规定,我们必须要执行,既然台湾方面委托台商协会把这个关,我们必须也要遵照来把关做好。当然包机不是今年做完就完了,我们还是希望而后再扩大,有所突破,再放宽。对于台湾学生我们也在争取,看用什么方式能够给他们一个便捷。

  白岩松:2003年那次只有上海、台北,但这次一下扩了很多了,北京,广州和高雄都加进来了,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叶惠德: 2003年也决定得很仓促,为了要让它单纯化,就在上海一个点,因为上海的台商比较多,可能广州那边考虑离台湾最近,应该没有这个需要。当时有一个共识,将来可能要多点,这次我觉得还不够多。

  白岩松:您觉得还应该加上的是什么?

  叶惠德:厦门那边也很多台商,也应该会有需要。其实台商聚集的地方就有需要,台商在全国各地都有遍布,只是现在比较集中在珠三角跟长三角,我觉得三点还不见得多,应该还可以更多。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