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8:21 钱江晚报

  昨日上午7时40分,国航CA1087班机开始在首都机场跑道上滑行;下午7时40分,长荣航空BR1715班机从北京返航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12个小时里,9架大陆、台湾执行台商春节包机的民航客机,经港不落地往返两岸5座城市之间,在中国人的天空上写下两岸交流新页。

  南航班机首降台湾

  29日早晨,国航CA1087班机的起飞,为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拉开序幕;中午,南航CZ3097航班的抵台,为大陆民航班机56年未曾飞临祖国宝岛台湾的历史划下句点。

  喧天的锣鼓、雀跃的舞狮、甘洌的香槟、盈盈的笑脸……北京、上海、广州和台北、高雄的机场在送迎包机航班时,充盈着喜庆的气氛。

  华航CI581航班是首个抵达北京的台湾班机,华航总经理魏幸雄感觉“非常光荣”。他说:“台湾的民航业者第一次飞到北京首都机场,这样的意义还不重大吗?!”

  厦航机长宋成仁飞遍了祖国大陆空域,这次驾驶厦航包机从广州飞到台北。他高兴地说:“作为一名中国飞行员,能驾机飞到祖国宝岛,圆了一生的飞行梦。”

  两千台胞乘坐包机

  29日有超过2000名台胞乘坐包机返台过年或前来大陆,远远超过2003年包机首日客流量。便利、省时、省钱,是台胞们的共同感受。上海台商庄宗谕说:以往回乡经港澳转机,早晨出发,到家已夜色深沉。今天他搭乘包机中午时分就抵达高雄家中。他说:“包机不仅是地理距离和飞行时间的缩短,更让我觉得一种心理情感上的贴近。”

  希望包机推动直航

  这次包机实现了“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两岸各界对直航的期盼更高了。广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郑石清说:“如果包机能扩展到一年中的其他重大节日,甚至变成‘经常’,我们就可以周六坐飞机回家度周末,周一再飞回来工作了!”长荣航空董事长林宝水说,“三通”是两岸人民殷切期盼的需求,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突破。

  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前来首都机场为台胞送行。他说,终于盼来跨越56年时空的这一天,希望通过这次包机进一步推动直航。热心推动台商春节包机的台湾“民意代表”章孝严说:“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我们能够改变未来。……包机起飞,直航也不远。我们应该朝这个目标努力。”在互联网上,一位大陆网民写下这样的字句:“知是前路仍坎坷,却信东风终唤回。”

  回忆

  “最后一飞”成历史

  两岸春节包机双向对飞历史性的第一天,北京、上海、广州与台北、高雄实现飞机往返;遥想56年前,曾执行上海──台北最后一飞的前华信航空总经理刘裕生十分感慨,他说,政治因素使两岸航路中断超过半世纪,今天对飞的路走得好辛苦。

  1949年初,刘裕生执行完从上海飞台湾的任务后,这条航路即告中断。

  今年78岁的刘裕生,19岁由空军学院毕业,加入国民党空军,20岁就进入专机中队,负责当时国民党各地区高级官员的飞行任务。他是半世纪前,国民党政府撤退时最后一批从大陆飞往台湾的空军飞行员。

  刘裕生回忆,上海到台北是他熟悉的航路之一,有时一星期飞二到三次。当时专机中队的基地在南京,航路是南京起飞后,中停上海、福州两地再飞台北,降落松山机场。

  刘裕生还记得,那时导航及通讯设备都很差,连航路都是自己买地图亲手绘制,驾驶员都靠目视起飞与降落,有一次从上海飞嘉义,晚上到了嘉义机场时,却只见一片草地,竭尽所能也找不机场,只好先飞到台南机场,弄清楚嘉义机场的位置,再从台南飞过去。

  现场

  广州早饭台北午饭

  乘南航从广州起飞的台商今天都很激动,不少人下机后纷纷表示,从广州到台北真很快,一晃就到台北,早上在广州刚吃过早饭,过一会儿就回家吃午饭了。

  在机场门外,王姓台商兴奋地说,这次空中旅程总共只有1小时25分,比往常省了许多时间。而且由于免去了转机的麻烦,这次不仅对有小孩的台商来说十分方便,更可以比以往回台湾的时候多带两大包行李。

  “这一天我们等待了太久了!”南航CZ3097航班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的一刹那,机舱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而机场也举行了一个热烈的欢迎仪式,组织了美丽的空姐手捧鲜花夹道欢迎鱼贯走出的乘客。一些还没有取行李的旅客手中已经被航空公司赠送的大大小小的纪念品占满了。“我会把这次的机票、登机牌全部珍藏起来,还会给我的小孩解释这次飞行蕴涵的不同寻常的意义。”一位乘坐CZ3097班机的台商下了飞机就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台商乘客机组人员纷纷拍照留念的人群中,有一位始终拿着DV机非常认真拍摄的台商,记者询问后得知,他是广州电视台临时聘用的“记者”。这位姓梁台商说,下午还要乘坐南方首航机飞回广州,将拍摄首航的整个记录赶紧送回去,让广州和大陆的人都知道56年大陆客机首次飞抵台湾。

  “今天真是享受到了一流待遇”,在大陆从事技术工作的方女士说:“能乘大陆到高雄的第一架飞机回来,真的很高兴,大陆的空姐服务特别周到,加上红色的衣服,整个机舱显得特别喜气,还有闽南语广播,我在机上还吃到台湾的卤肉饭。”

  花絮

  海内外媒体大比拼

  帅机长与靓记者

  国航首航机长快步走入欢迎会场,立即引来众媒体女记者的目光,一位大胆的台湾女记者冲出重围大声叫道:“好帅呀!”英俊高大的机长回头答道:“你也挺漂亮。”

  漂亮的台湾女记者干活也漂亮。南航副总、首航机长郝建华就被她们挖出一个秘密:包机刚落地,郝建华就打开驾驶座舱的窗子,兴奋地拿着相机猛拍台北,因为此行值得纪念。欢迎会胜过选美

  29日有6家参与台商春节包机的大陆航空公司首航台北桃园机场,提供地勤服务的台湾华航、长荣、复兴等航空公司举行了欢迎会,一时间,各航空公司的空姐云集。

  配上精心设计的空勤服装,百里挑一的首航包机空姐自然够得上美丽无比,欢迎会被记者们比喻成了“选美大会”。“好美!”一位记者一边拍照片一边感叹。但身着旗袍的空姐却说道:“空姐比的不仅仅是美丽,更是服务。”

  海内外媒体大比拼

  尽管岛内首航台商春节包机上午8时才起飞,但记者凌晨5点多就上路直奔桃园机场。到达规定的第二候机楼门口时,十几辆电视直播车早已成排。

  为见证首次实现“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的台商春节包机,400多名海内外记者分布在桃园机场的各个角落,各显其能。只是十几小时马不停蹄,到处都是疲惫不堪的记者,不仅累坏了壮小伙,更累坏了又提电脑、又拿相机还得做笔记的女记者:“真希望包机早日成常态,方便了两岸同胞,也成全了记者”。

  评论

  舆论热评两岸对飞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分别推出了“两岸五十六年包机直航专辑”和“台商春节包机专题”,均以两个版的篇幅详细报道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情况。《香港商报》、《明报》、《经济日报》也都以整版的篇幅、图文并茂,从多角度进行报道。其他平面媒体也大多以醒目的标题和详尽的内容进行了报道。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早日实现两岸直航、直接“三通”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早已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台湾《联合报》社论说,隔着一衣带水的台湾海峡,两岸断绝了56年的直接交通好不容易破冰,这不但是两岸视听上的震撼,势必亦将在思维及心理层次引发激荡。

  台湾《经济日报》的新闻分析说,盼了两年,两岸包机对飞、不中停终于成行了。但是,两岸要从过去的冰点升温,不是一个春节包机就能解决。后头的货运包机、台商投资保障、开放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还有企业界最为关注的大三通,更是无法回避的大问题。

  《中时晚报》的社论说,两岸包机今首航,是在考量台商利益下,经过多年努力做成的重大成果。但是甜头只能浅尝即止,无法满足吃个够,与台商和经常往來于两岸民众的希望,还有一段落差。

  《中国时报》以整版的篇幅、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道了海峡两岸的包机之航。

  台湾的多家电视台纷纷以卫星连线、直播、特别报道等方式,报道了29日的两岸台商春节包机飞航情况。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