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流脑疫情蔓延到苏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5:07 深圳商报

  流脑疫情蔓延到苏北

  江苏省疾控中心称,该省东台市新发现5例病人

  【本报综合报道】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30日发布通告称,在苏北已经发现了流脑患者。发生流脑疫情的是离江苏东台约50公里的唐洋镇。

  来自《南京晨报》的消息,走进唐洋镇卫生院的传染病区,靠近门边上的3个病房里全部住着流脑患者。患者都是十三四岁的学生,总共5个病人,其中2女3男。在这些学生病床前的护理卡上,全部写着“流脑”字样。

  安徽流脑已致8人死亡

  来自《中国青年报》的报道称,自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28日,除在南京死亡的3名安徽病人外,已有5人死亡、7人隔离、49人治愈,61个“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病例已涉及全省17个城市中的11个城市的22个县(区)——安徽省疾病控制中心29日紧急约见媒体,首次向社会公布了近期在安徽发生的C群流脑疫情。

  发病者以中小学生为主

  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杜昌智介绍说,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在安徽芜湖、滁州、安庆、巢湖、合肥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爆发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散发病例。此次流脑疫情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流脑发病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由14例上升为61例;二是病例呈散发状态,疫点涉及11个市的22个县(区);三是引起流脑局部传播流行的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

  发病者以中小学生为主,占病例总数的77%,年龄多在13岁~18岁之间——已报告的在安徽死亡的5名死者,都是合肥、芜湖、滁州等地的在校学生。

  疫情有继续发展可能

  据了解,C群流脑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且起主要的传染源作用,导致传染源控制难,传播途径不易切断。专家说,目前正值流脑高发季节,以往A群流脑疫苗接种所产生的免疫力不能抵御C群脑膜炎双球菌的感染,故不排除C群流脑疫情在安徽部分地区继续发展的可能。

  安徽疫苗供应吃紧

  安徽省疾控中心专家向记者证实,由于全国只有1家药厂能生产针对C群流脑的疫苗,且生产能力有限,故目前全省疫苗调运供应十分吃紧。记者29日下午在合肥市卫生防疫站了解到,该处疫苗已全部用光。

  广东没有爆发流脑

  另据《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卫生厅疾控处李建中处长30日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2004年至今,流脑疫情一直较为平稳未出现爆发,市民不必恐慌。他提醒,6个月至15周岁的人群最好接种“流脑”疫苗。一旦发现貌似感冒、头痛、呕吐等初期症状,应尽早就医。

  小资料

  C群流行性脑膜炎

  此次流行的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系C群脑膜炎双球菌传播导致。这一群种是我国近年来新发现报告的菌群,与过去常见的A群流脑相比,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程进展快、死亡率高等特点,临床上常表现为暴发型、可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C群流脑感染者以高热为首发症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部分病人出现皮肤瘀斑、瘀点,颈部强直、喷射性呕吐等。冬春季节是此病的高发期。

  六类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传染病专家提醒,属于下列六种情况的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不能接种。

  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5.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打流脑疫苗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是否有过敏史。

  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