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安徽芜湖17岁女生死于流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8:18 南京晨报

  位于安徽省东南部的芜湖南陵县城,从未像今天这样引人关注,就在这2005年刚刚开始的时候,一名中学生死亡的消息将流脑疫情再度拉到人们的视线之内。

  女生病发前一周未回家

  2004年12月27日,在南陵某职业中学学习电脑的陈丽(化名)被流脑夺去了花般的生
命,她本该在两个月后迈进自己18岁的门槛。

  在南陵县九连乡,陈丽的父亲仍然不敢去想女儿的死亡事实。“本想让她学点本领以后混口饭吃,没想到……”陈父揩了揩衣袖说,2004年,陈丽初中毕业后,家人于9月份将她送到了南陵某职业中学学习电脑,之后,她便一直住在学校宿舍内。陈父称,虽然住校,但是陈丽每个周末都会回家与父母呆在一起。从入校到事发近三个月的时间内,未显现丝毫的病发迹象。陈父说,“陈丽平时在家里身体好得很。”

  12月27日,是陈丽噩梦的一天。据陈父回忆,当天是周一,上周末陈丽并没有如往常一般回家,感觉就要放假了,家人当时并未放在心上。然而,下午两点四十分左右,陈丽家人突然接到去县医院的通知。陈父称,当他们赶到之时,听到的却是女儿死亡的噩耗。

  家人不知病源来自何处

  一向身体很好的女儿为何突然之间就身亡了呢?陈父称,校方对事发的描述是:12月27日早上8点左右,陈丽忽然说头疼,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之后学校一位负责生活方面的老师带其去学校附近的门诊部买了一些药。陈丽回去后就没再去上课,而是在床上睡觉休息,其间有老师去看了几次。直到中午12点左右,陈丽的一位舍友为她带中饭,陈丽称心里闷得慌,吃不下去。一个小时后,舍友发现陈丽呼吸困难就连忙报告了老师,紧接着陈丽被紧急送往当地县医院,结果不治身亡。记者在县医院危重病人抢救记录表上看到,“呼吸困难,嘴发紫,神志不清”等字样,诊断上标明,“中毒性休克,感染原因不详。”

  陈父说,在他们的要求下,事发后,县公安局、芜湖市公安局都对陈丽做了病理和毒化鉴定,最终没查出什么东西。直到1月24日左右,经安徽省疾控中心确定了陈丽是C型流脑致死。从始至终,陈丽父母都无法确定女儿是因何感染上了流脑的。在县医院,几个医生告诉记者,当天值班的不是他们,因此无法提供具体详情。

  在陈丽生前所在的学校,记者看到校内正在搞建设,一副百废待兴的样子。在该校一栋楼房的二层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该校的曹校长。对于陈丽死亡之事,曹校长称县委宣传处有详细资料,之后便是一句“无可奉告”。南陵县委大门内的一位值班人员则称休息日没人上班,同时,他强调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这一点记者在陈丽父亲处也得到了证实。

  南陵县防疫站:目前确定没有新发病例

  陈父向记者透露,和女儿同一学校,还有石铺的一个男孩也因流脑死亡了,另外一起是其他中学的,具体他也不清楚。而记者在当地县城从很多老百姓口中获悉的多是,知道有三个人死亡,但具体情况不甚清晰。当记者就此事向芜湖疾控中心以及南陵防疫站求证时,得到的回答都是:有关法规规定,疫情只能由省级以上部门发布。

  南陵县卫生防疫站黎站长称,1月23日他们抢救了最后一个病人,目前已经可以确定没有一个新发病例。目前他们还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主动搜索新发病例。记者在该防疫站看到,甚至还有20多岁的成年人前来注射疫苗,他说是为了保险起见。一位工作人员称,前段时间他们忙得几乎喘不过来气,现在来注射疫苗的人少多了。作者:姚君祥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