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湖北省无流脑爆发疫情 今年元月发病仅4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0:49 武汉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 胡晓云 记者 胡义华实习生温红蕾)安徽11个市发生流脑疫情,造成60多人感染8人死亡,湖北的情况如何?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人士昨日介绍,近年来我省流脑发病基本稳定,无爆发疫情。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急性传染病控制部主任姜凌介绍,2004年与2003年流脑发病数基本持平,呈散发疫情。0-5岁年龄段占总发病的31.48%,6-20岁占总发病的40.74%,2
1-40岁占总发病的22.22%。发病以学生、散居儿童和农民为主,占总发病的60%。今年元月发病仅4例,均为散发病例,无死亡病例,与2004年1月发病数基本持平。

  他提醒市民,湖北流脑疫情没有波动迹象,市民没有必要恐慌。湖北流脑疫苗准备充分市民可到当地疾控部门接种

  “湖北的流脑疫苗储备充足,完全可以保证市民接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品管理办公室主任晏萍昨日如是说。

  晏主任介绍,我省自2002年开始接种流脑A+C疫苗,危害较重的C群流脑的免疫预防,已逐步成为全省预防与控制流脑的重点。

  一岁以上的健康人可去接种流脑疫苗,但正患严重心脏、肝肾疾病者、过敏史者、孕妇等不能接种。晏主任说,在各县市疾控中心(防疫站)以及社区专门的接种点,市民都可及时接种流脑疫苗。

  专家提醒市民,预防流脑要搞好室内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被褥、日用品和用具要勤晒太阳。

  发现流脑患者要及时隔离治疗,家长不要带孩子到病人家串门,流脑流行季节尽量少到剧院等人口密集地方。

  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管理办公室咨询电话:027-87646116省疾控专家指出:三四月是流脑发病高峰期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急性传染病控制部主任姜凌昨日指出,流脑的流行有明显季节性和周期性,冬春季节发病率高,一般从每年1月份开始发病,3、4月份是高峰期。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

  据统计,每年2到4月,流脑发病率占全年60%左右,其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多、传播快、流行广,来势凶猛,病死率高,危害性大。该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起病急骤凶险,若不及时抢救,危及生命。

  姜凌主任说,流脑病毒,在各年龄组人群中均可发生。一般好发于1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因为幼儿自身抵抗力差,容易患病。对机体免疫功能有缺陷或比较低下的大龄儿童,家长也应当警惕。

  近年来,临床上也发现有成年人患此病,其病死率高。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