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感动中国》编导手记:在开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1:43 中央电视台

  感动中国2004的候选人物圈定了开县教师群体,遂有12月初之子编导、策划、摄像三人前往重庆开县拍摄之行。此篇文章写于采访烈士谭世明遗妹谭海英前夜——

  到重庆。下着小雨。一直下到开县下到高桥。我被一种似已远去又近在心头的什么情绪所感染着。

  2003年末开县井喷,2004年夏开县洪水。开县教师在两次人祸天灾中救了无数学生。2004年11月,教育部定开县教师群体为全国教育界学习对象,于是距离井喷事件已近一年后,媒体再次将焦点对准了开县这个小地方。

  我们下来采访之前,这里近期已经接待了为开县教师而来的各类媒体报道组十几拨人,应该说感情已经抒发得不剩什么了。但就是那些剩下来的散枝残片,似乎也够我感动不已。我想我是来东方之子后第一次出差第一次做采访,一定是少不经事才会有那么多唏嘘,控制一下吧。但努力的结果我失败了。去井喷事故中心——高桥镇的路上,开县教委主任随意给我们讲了些细枝末节,我就眼眶发湿了。

  谭海英,马尾辫子的高一学生,正是城里人所谓花季雨季的岁数,可她的这场雨下得太大,浇得太重了,淹没了她的花季,十六岁的姑娘只剩下雨季了。一场井喷劫难让这小姑娘一家死了8口,能数上的亲人全没了,她自己亏得住校,被老师及时疏散到安全地带才逃过一死。

  其实海英一家人完全可以逃过这场浩劫。海英哥哥在井喷现场很近的地方住,是第一个知道事故的人,他只要骑上摩托车,15分钟就能跑回家里报信儿,可哥哥知道事故后骑着摩托没有往家赶,而是往镇里别人家一路赶一路奔走呼告,把自己家里人给“忘了”。接到海英哥哥报信儿的人及时撤离全活了下来,而海英家里人根本不知情,直到毒气已经很重才知道赶紧跑,但为时已晚。陪同的人告诉我们,压井后,工作人员拿着裹尸袋进村收尸体,只看见她家门口十几米远的地方,奶奶、爸爸、妈妈、侄女等等八口人齐刷刷倒在地上死成一排。哥哥自己也死了。光顾着报信儿,自己在毒气弥漫的镇上跑了7个小时喊了7个小时,最后连人带车倒在地上中毒身亡。

  我们直接去海英家里。过去之前听教委的人说,这小姑娘自打去年出事之后,就变了性子,不爱说话,总是沉默。

  小海英和学校几位老师一起出来接我们。老师同我们握手时候,她就静静站在一边,双手插兜看着这些大人。

  赶了一天路,到海英家已近傍晚,考虑到拍摄效果,我们决定海英自己那部分改明天早晨再采,好有充分时间拍她,让她好好谈谈家里人,今天就先解决海英哥哥同事的采访。

  海英没走,就等在一边。我怕冷落她,请她在拍摄间隙带我去厕所。我一路揽着她的胳膊,能感觉出棉衣下小胳膊很瘦弱。

  后来站着聊天,看她穿了双黑色的单层雨靴,就套近乎,我说哎呀你也穿雨鞋啊,我小时候也爱穿雨鞋呢,我那双是红色的,穿它踩水可好玩了,可惜后来鞋底儿断了没法穿了。她抿嘴笑笑。

  再后来采访结束,大人们拉着她一起吃饭,应酬间见他只是坐着并不动筷,抓了把炒豆给她。她接下了。又盛了碗鸡汤给她,也接下了。

  临到晚上暂别,我记错了她的乳名,“双英”叫成了“二英”,大家笑了,她也笑了,笑得挺开心,细着声音用四川话纠正我:“是双英——不是二英——!”

  回来路上教委主任告诉我们,今天海英能说上几句话还能笑,真是不容易。前不久来了中央好多媒体采访她,都只是不肯说话,只是哭。

  我很欣慰。我打消了她对我们这一拨陌生人的距离和排斥。

  这想法刚一冒出来,马上被另外一种觉悟打败了。我是带着任务来的,我的任务是采访不是慰问,我的任务是叫她讲那些痛苦的事!出发前老编导告诉我,叫她说到哭出来就对了的。我们拍《感动中国》啊,一定要抓下让人感动的画面啊,也就是说,我该做的是让她哭,不是笑啊!

  这就是……这是什么呢……

  一道割得很深很深的伤口,刚刚好,我们又给它撕开,刚好又撕开,刚好又撕开,而且是撕得越惨越好,越痛越达到目的。

  矛盾。

  我以为她现在住的叔叔家,会离原来自己的家很远。但到那儿所见,叔叔家就在海英自家隔壁,连堵隔墙也没,事实上就在同一个院子里。奶奶的坟就在院门口,哥哥和表妹的坟就在院旁,爸妈婶婶的坟就在院后山坡。也就是说,海英只要放学回家,就要先经过奶奶的坟,再经过死光了的家,才能走到自己现在栖居之所。

  她才16岁!怎能日日夜夜不断的承受这些?!

  明天天亮,我将用我的嘴再度撕开小姑娘伤痕累累的心,让她回忆让她讲让她哭将是我明天的任务。

  我真想收书包跑。或者死活不拍她了。

  可是我不能。我带着任务。组里在等着我们的素材,用她的眼泪做感动中国。我是记者。除了下狠心,不可能做什么。

  回旅馆路上,我对教委那个主任说,如果可以,等这一波媒体轰炸过后,给她送出开县吧。她需要的不是关怀、慰问——每个人每一次关怀备至,都其实是在提醒她你是孤儿你家死了八口人。她需要的不是这个,她需要普通人的生活,让她远离开县这块伤心地吧,远离这些不断唤醒她伤痛记忆的人们吧,她需要普通人的生活和可以淡忘一切的空间……

  我能说的也只有这些了。有再多的想法,熬到明天天亮,仍要有迷离小雨,仍要有我的嘴违背我的心……我真想收书包跑了算了,或者死活不拍她了……

  后记:采访海英的时候,我问她,觉得哥哥是个怎样的人?海英回答说:“平凡的人。就是一个平凡的人。非常平凡。”我惊异于这一连三个“平凡”,追问下去,海英说:因为我愿意记住他的平凡,他本来就是个平凡的人,一生就干了这么一个不一般的事儿,我要是记住他英勇的一面,那就是一瞬间的事;我要记住他的平凡呢,能回忆起来的东西就很多很多。中央电视台 李竹然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