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台海两岸客机直飞 愿回家的路再近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连伟

  公元2005年1月29日,历史将记住这一天。

  在这一天,海峡两岸航空公司的台商春节包机划破长空,分别从北京、上海、广州和台北、高雄起飞,经香港上空,降落在两岸5家机场。相隔56年之后,祖国大陆的民航客机
满载回家过年的台商和眷属,带着对同胞的深深祝福,首次降落在宝岛台湾,两岸民间交流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这是令人激动的一刻!这是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的汇聚,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祖国大陆和台湾有关人士的积极推动下,两岸航空业者本着求同存异的态度,经过夜以继日的共同努力,终于就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在澳门达成共识。服务大陆台商及其眷属的春节包机,在停运了一年之后,2005年再次成行,这对于长年投资祖国大陆的广大台商来说,实在是一件大好事。尤其令人高兴的是,今年的春节包机与2003年有所不同,实现了“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

  两岸台商春节包机双向对飞,适应了海峡两岸交流的大趋势和民众的需求。祖国大陆方面一贯强调,只要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情,我们都愿意努力去做。从1月2日国台办发言人就今年台商春节包机一事发表谈话,到1月15日两岸航空业者达成共识,短短的两周时间就促成了这件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事,说明两岸中国人的内部事务,双方只要想去做,想做好,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以最可行、最易于操作的方式进行沟通,许多事情做起来并不难。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聚、喜庆祥和的佳节。从搭乘春节包机众多台胞的笑脸上不难看出,他们对能够坐上直航包机回家过年深感满意。一位首次享受春节包机直航的北京台商说,来北京已经10多年,盼两岸春节包机直航头发都盼白了。很长时间以来,每次往返台海两岸,舍近求远自不必说,还要饱受舟车劳顿之苦,劳民伤财更使得广大台商吃尽了苦头。“让回家的路途不再遥远”,已经成为广大台商最迫切的共同心声。

  不能尽如人意的是,春节包机只是为满足两岸人员往来而采取的一种特殊形式,它只能解决一部分人的一时之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两岸民众的实际需求,与人们企盼中的两岸直航相去甚远。但此次春节包机的成功,却为今后解决两岸同胞之间的一些实际问题提供了一个范例,同时也更深刻地体现出只要是两岸人民希望实现的事情终究会实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情同手足。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交流发展和祖国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像处理台商春节包机一样,积极地去推动,努力地去促成。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