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广东流脑新疫苗供应充足 专家解答预防接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贴心解答流脑预防接种诸问题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廖怀凌报道:省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许锐恒、计划免疫所副所长彭国文两位专家就流脑的预防、疫苗接种等读者关心的问题作了回答。

  记者:出现哪些症状需要警惕流脑?

  专家:流脑和流感、人禽流感、非典等呼吸道传染病早期均有发烧和呼吸道的症状,但流脑还会出现皮疹和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喷射状呕吐、颈痛、颈项强直等,与流感、非典等有区别。如果学校等发现疑似流脑病例,应隔离治疗并密切观察其他接触者。

  记者:往年流脑疫情如何?

  专家:我国1896年发现流脑病毒后,曾经历过三次大暴发,分别是上世纪50年代、1967年和1976年,之后由于流脑疫苗的广泛接种,再没有过大流行。

  记者:本次安徽的C型流脑与以往有何不同?

  专家:流脑病毒群分13个群,最多见的是A、B、C三群,在我国过去最多见的是A群,占90%左右。B型症状较轻,一般仅携带,不发病。

  2004年起C型流脑在广西、安徽等地出现,广东也有散发病例报告。感染C型流脑病毒后死亡率较高,主要是因为以前接种的疫苗都是针对A群病毒,人群对C群的抵抗力很弱,一旦感染上就容易发病,而且C群病毒相对于A群毒力更强,引起暴发型流脑较多。普通流脑的病死率在5%左右,暴发型流脑的病死率则高达50%以上,C型流脑死亡率较高。

  记者:有无预防C型流脑的疫苗?

  专家:广东以往的疫苗主要针对A型,去年起新增加A+C型疫苗,可以同时预防A、C两种亚型,新的疫苗价格比旧的稍贵,约为18元。

  记者:广东流脑疫苗供应是否充足?专家:疫苗供应是省-市-区逐级供应,储备充裕,全省可以在24小时内调拨到位,保证需要注射的人群均可获得疫苗。

  记者:疫苗接种有哪些禁忌症?

  专家:六类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5.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广东流脑新疫苗供应充足专家解答预防接种问题
  图:1月30日上午,1.8万支流脑疫苗被紧急调运到安徽芜湖。针对安徽芜湖、滁州、安庆、巢湖、合肥等地的个别学校近期先后发生的局部流脑疫情,安徽省紧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芜湖地区每天接种疫苗的人数达数千人,有关部门积极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配疫苗,解决疫苗紧缺问题。新华社发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