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通航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8:20 央视《东方时空》

  [街景 明月 叶惠德办公

  中国人传统的节日,春节快要到了。近期的一段日子,上海台胞协会会长,叶惠德,一直在为海峡两岸飞机直航的事情忙碌着。

  [叶惠德在办公室接电话

  叶惠德:其实我跟你讲,那一天我甚至连范本都给他们了,对不对?我怎么没有讲好?你跟他讲,这个务必要弄好…

  [采访叶惠德

  叶惠德:其实台商朋友,到中国大陆来工作,蛮辛苦的离乡背井,工作压力又很大,三个月放一次假回去,在路途上,耗费的时间很多,你看从上海,要回台湾,要先往南飞,飞到香港,然后,经过两个小时的转机,再往北飞,飞到台北,这个时间要6个钟头,大概去掉一天了,又浪费了不少钱。今天如果说是直航不是就很简单了吗?台湾起飞,这边有亲人来接机,就没有这种麻烦,所以,我是觉得,直航不止是经济的效益,其实它是一个人道的表现。

  [夜景

  上海的台商有5000,而包机的机票,却只有2400多。

  [夜景 叶惠德周年庆发言

  叶惠德:在这里春节的包机的事,还是要谈一下。其实春节包机大家不是很满意。为什么呢?只有2400个位置,能够订到的确实不多,所以,我要借这个机会,跟大家道歉,不过不要气馁,春节包机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只是我们阶段性的目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什么?直航嘛,对不对?将来直航的话,飞到台北,7、80分钟,人民币大概1500块,可以省很多钱。如果说,直航很困难,你不去做的话,永远是做不到,我常在开玩笑,直航的大门敲不开,我们先敲小门,小门敲不开,我们先敲窗子,跳进去,总有一天,我想我们的美梦会成真。

  [采访叶惠德

  叶惠德:然后到了2000年的时候,有台商朋友找我说,要当会长,我当时真的很忙,不过,我事后了解,台商在这边越来越多,确实要一个好的协会,去服务他们,所以,我在4年前接下会长,做这个工作,真的是蛮辛苦,因为台湾人有台湾人的想法,政府有这边政府的规定,如何去做这个桥梁,要针对他们,所需要的,要针对他们的困难去解决,尤其是每年过年过节,要回去台湾,订不到机位,所以在2003年,经过多方的努力,争取到一个春节包机,然后在2003年的基础之下,是想如果不要降落更好。结果2004年失败了,今年我们确实又把它做起来了。

  [湖 小女孩 天空飞鸟 飞机

  海峡两岸能够直航,是叶惠德一直想实现的一个梦想。

  [工厂工人工作

  叶惠德自从当上了台胞协会会长,就把精力放在了协会,而自己公司的事情,大部分都交给了妻子。

  [在办公室采访叶惠德的妻子

  叶妻:白天是做社会的工作,晚上是做公司的工作,所以,有时候从公司离开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才离开,才下班。

  [叶惠德办公

  叶惠德:上海这边有大概5000多家的台商,会员有800多家,做会长本来就是做公德的。还好,太太还蛮能干的,我在忙协会的事情的时候,她公司还照顾得蛮好的。

  [在办公室采访叶惠德的妻子

  叶妻:28年前,我们两个是白手起家,15000块人民币起家,我们两个是白天销售,晚上制造。然后,一直到现在。

  [采访叶惠德

  叶惠德:小时候家里蛮穷的。我记得,当时妈妈常常讲一句话,今天下雨天,爸爸没有工作,我们就随便吃吃,对我来讲,我就有一个,就有一个意愿,有一个志愿,将来我要赚多一点钱,来改善这个家庭的经济,所以在1975年,我就跟我太太两个人,晚上做水饺白天卖水饺把客厅当工厂。

  [工人在车间生产水饺

  叶惠德:可能是品质比较好,所以,第一天就赚钱了,所以,更鼓励我要把它做好,我们就累积了7年,在台湾盖了第一个工厂。

  [叶惠德和客人握手会谈

  叶惠德自从当了会长,就一直在向有关方面呼吁和反映,台商希望两岸飞机通航的心愿。他觉得,在当会长期间,为台胞服务,是他生活的重中之重。

  [采访叶惠德

  叶惠德:其实现在根本没有时间,去想那些闲情逸致,就是工作。

  [叶惠德的家

  叶惠德说,他是一个重情重意的人,所以,他非常希望,能够为台胞多办一点实事。

  [叶惠德和太太在家 采访叶惠德

  叶惠德:台商在这边真的是蛮辛苦。那我作为一个会长,应该要尽量争取,让他们能够更方便。能够如愿的回去台湾过年,因为,势必一年到头那么辛苦,而且想家,家里有父母亲,有其他的亲戚,那种团聚的乐趣,是每个人都向往的。

  [太阳 蓝天白云 花朵 飞机

  1月29日,海峡两岸的直航包机起飞了,然而,叶惠德说,他最终希望的是能够尽快实现两岸永久性地通航。编导:晨光 摄像:晨光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