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陈锡文:惠农政策只增不减 中国农业整体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题:惠农政策只增不减 中国农业整体推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谈当前农业情况和农村政策

  新华社记者宋振远、姚润丰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刚刚公布,中国人的目光再次瞩目“三农”。过去的一年,我
国农业生产出现重要转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成为全年经济的最大“亮点”,去年我国粮食总产4695亿公斤,同比增长9%,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亿元,实际增长6.8%,走出连续7年徘徊的低谷。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5年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将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粮食产量可以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农民收入也会稳步提高。

  “吸取教训,加速工业化城镇化不能削弱农业”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仍然针对“三农”工作,彰显中央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视。陈锡文说,现在已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的过程中,有的国家农业得到加强,但有的国家农业反而受到了削弱。中国政府正是吸取了其他国家的教训,特别关注农业,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有这么多的农民。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陆续提出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的方针,要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坚持对农业、农村、农民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这构成了进入新世纪以来党和政府对待农业的态度,以及对待农业问题采取的一系列的政策基础。去年和今年的两个一号文件都很好体现了中央的基本思路。

  陈锡文说,政府对于农业的投资,在整个国家的财政性投资中占三分之一左右。应当说,在我国政府用财政资金进行的投资中,农业所占的比重是不低的,具体的数额大概在700亿元以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延续去年所有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措施,可以预见,今后财政和社会资源将更多流入“三农”,对农业的投入渠道也会进一步拓宽。

  “粮食市场不会出现供求紧张的局面”

  在中央宏观调控和一系列支农政策的引领下,去年我国粮食生产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的局面,全年粮食总产超过了4550亿公斤的预期目标,但我国粮食生产仍然有缺口。今年的粮食生产形势如何?

  陈锡文说,粮食缺口问题,是指当年国内粮食产量和总需求量的缺口,从2000年到现在,我国一直存在这样的缺口。从1997年到2003年间,中国是粮食的净出口国,去年已经转为净进口国,大概进口了800多万吨粮食。但陈锡文认为,尽管粮食生产和当年的需求存在缺口,但市场上绝不会出现供求紧张的局面。可以这么说,2005年一号文件的主题,之所以要强调提高土地生产能力建设,也是希望提高土地产出率之后,逐步缩小现在粮食产出的缺口。

  针对如何加强农业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一是严格保护耕地和改善生态环境;二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三是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四是搞好农村的交通、通信、市场和农产品检验检测等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深化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六是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这几方面都得到加强,不仅有利于粮食稳定增产,也有利于整个农业提高效益和竞争力,有利于增加农民的收入。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会扩大到七倍以上”

  一段时间来,人们非常关注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2003年测算的数字,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大约是3.23倍。有的专家测算,今后农民收入和城市居民收入将扩大到七倍以上。

  陈锡文认为,中国还有8亿多农民,要想迅速使农民收入达到城镇居民的水平,这是很难做到的。但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2004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不会进一步扩大。主要原因是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农民收入增长的政策,再加上去年天气比较好、收成比较好,粮食价格有了比较明显的恢复,所以去年农民收入增加是比较多的一年。

  在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9个部分中,第一部分就讲了要采取各项政策来帮助农民增收。从一系列惠农政策可以看出,一是中央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来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要对农产品市场进行合理的调控,保证供求总体平衡,价格基本稳定;三是不断地减少农民的数量,使得继续务农的农民逐步的扩大经营规模;四是在财政方面应该更多地向农业、农村倾斜,让农民更多地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通过这些措施,农民的收入会逐步加快增长。

  陈锡文分析认为,解决农民收入难问题是一个长期过程,但认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会扩大到七倍以上,不符合中央的政策指向和调控目标,是绝对不可能的。

  “保持5%的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目标”

  陈锡文认为,解决农民收入问题将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绝非几年可以解决。但是,去年中国农业中确实出现了一个亮点,就是农民的收入增长幅度比较多。仅“两减免、三补贴”政策,让农民直接受益451亿元。

  翻看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人们会得到明确信号:去年给农民的451亿元全部都保留着,并且都得到了新的加强。这说明,尽管今年一号文件强调的主题是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但是丝毫没有忽视农民的增收问题。

  陈锡文说,强调政府对农民采取增收减负政策的同时,要找到农民致富的治本之策,即加强农业生产能力建设。只有这个能力加强了,农业的效益才能真正提高,农民才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更多的收益。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发达国家对农民的补贴可以相当于农业生产总值的5%,发展中国家是10%。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中国政府最终承诺的黄箱补贴数额相当于农业生产总值的8.5%。从现实情况看,我们尽管给了农民一些补贴,但是离最终承诺的比例还相差较大。

  陈锡文表示,根据“十五”计划纲要的规定,我国在“十五”期间,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的幅度要努力达到5%左右,这仍然是我们今年农民增收的目标。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