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广州排除多名疑似流脑 尚有两三名疑似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杨智昌)近日,继安徽省11市发生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疫情后,我国其他几个省份的城市也有流脑病例报告。广州市去年12月31日报告的一例流脑病例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后,病情稳定,没有传染他人(详见本报1月13日A05版报道)。昨日,市八院的有关人士透露,最近有一些流脑疑似病人送进该院,但是已经排除了流脑的可能并出院,现尚有两三名等待排查。

  据了解,去年12月31日市八院收治的流脑患者是一名19岁从广西来广州打工的青年。去年12月27日,病发时喉咙痛、头痛、呕吐、不清醒等,经医生诊治确认患上了流脑,被转到市八院时神志不清,全身皮肤出现瘀斑,高烧达40℃。经过治疗,目前病人的病情已平稳,神智也已清醒,也没有传染给他人。

  广州市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其实广州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流脑散发病例,今年并没有特别多的迹象,所以公众不必恐慌。

  安徽流脑疫情多点散发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卫生部31日指出,引起安徽省近期流脑疫情局部传播流行的,是我国近年来才新发现报告的菌群,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此外,这次疫情还有三个特点:

  一是病例为多点散发;二是发病年龄多在13岁至18岁之间,以中小学生为主。学生占总发病数的77%;三是此次流脑发病数比上一年同期的14例有所上升。

  卫生部提出五项措施预防流脑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针对近期安徽省出现的局部流脑疫情,卫生部31日提出五项流脑预防控制措施。

  1.加强疾病监测,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并及早就近住院治疗病人。2.对病人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预防性服药。3.若流脑流行出现在过去未实施疫苗免疫或注射疫苗较少的地方,可对15岁以下未免疫的儿童应急接种疫苗,能有效地防止继发病例出现,控制流行。4.一旦发生流脑流行,应劝阻大型集会、串门访友或探视病人,不带儿童去公共场所,若在学校和托儿所发生流脑暴发,可酌情暂时停课与暂停收托儿童,并对学生和儿童应急接种疫苗,但必须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症。5.及时组织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如疫情发生在学校等人群集聚场所,要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保持通风。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