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山东无流脑疫情 专家提醒春节期间应做好防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50 水母网

  本报济南1月31日讯(记者王东实习生郭婷)近日安徽省局部发生的C群流脑疫情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尚未发现C群流脑疫情,群众不用恐慌。但有关专家表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一旦有C群流脑疫情输入,不排除发生暴发流行的可能。

  A群流脑唱“主角”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由脑膜炎奈瑟氏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脑膜炎奈瑟氏菌有A、B、C等13个血清群,我省流行菌群以A群为主,但近年来其他省份已先后多次出现C群引起的流脑局部流行。

  据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宋立志所长介绍,我省自1978年开始使用A群流脑疫苗以来,尤其是1986年将其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后,流脑发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其发病率逐年下降,目前我省流脑疫苗接种率高达90%多,人群中对A群流脑有较高的免疫力。

  “目前我省流脑流行菌群仍以A群为主,且多为散发病例,即使个别地区出现小范围的局部流行,也属正常现象。”宋所长说。

  C群流脑来势猛

  虽然目前我省尚未发现C群流脑疫情,但防治形势严峻。

  据宋所长讲,C群流脑是我国近年来新发现报告的菌群,多年来我省普遍接种的A群流脑疫苗仅对A群流脑有预防作用,对C群流脑则无效。我省从2004年开始在全省推广A+C流脑疫苗,目前仅接种了100万人份,且全部是15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所以,目前我省大部分人群对C群流脑普遍易感。

  更令宋所长担忧的是,眼下春节就要来临,人员流动频繁,探亲访友增多,势必增加了C群流脑传播的机会。而一旦有C群流脑疫情输入我省,其在我省暴发的潜在危险就会增大。

  对此,宋所长提醒说,近期尽量不要到流脑流行的地区探亲或旅游,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如果必须要去,最好在去之前的两周接种A+C流脑疫苗,待体内产生抗体再去。

  疫苗防护“双管”医

  专家称,预防控制流脑发病和暴发流行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就是对易感人群进行免疫接种A+C群疫苗。根据我省有关规定,A群流脑疫苗为计划内疫苗,疫苗免费;A+C群疫苗为有偿疫苗,群众可自愿接种。据介绍,流脑疫苗接种后并非终生免疫,按照免疫程序,新生儿在6个月时接种初免疫苗,此后在3岁、6岁和9岁时各加强一针,适龄儿童可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宋所长指出,预防流脑还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平时生活中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晒衣服,增加户外活动等,家里要常开窗,常通风,勤晒枕头、被褥。此外,流脑流行季节,家长如发现孩子有发烧、咳嗽、抽风等症状,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