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杰里科寻找女谍鼻祖的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3:07 青年参考

  ( “间谍战中不能没有女人,除非这个世界上只剩下男人了。”西方间谍学校公认娣莱拉是“地球上第一个女间 谍”,是“情报鼻祖”。公元前10世纪,娣莱拉出生在杰里科城附近。)

  黄培昭

  “世界肚脐”杰里科

  死海之畔的杰里科,是世界上的第一座城市,在《圣经》里被提到71次,它也是巴勒斯坦率先自治的地方。

  杰里科处于海平面以下260多米,是全世界海拔最低的城市,有“世界肚脐”之称。杰里科的阿拉伯语意思是“芳 香”,因为这里气候湿润,植被繁茂,尤其盛产橘子等水果,每当采撷时节,香气四溢,老远就能闻到,故而得名。

  杰里科城外围,有不少废墟古迹可考。上个世纪,西方考古学家对杰里科进行考查时,在这里发掘了1.1万年以前 的墓葬群。在杰里科的其他地方还发现成排的古代房屋,房屋墙壁的顶端朝里倾斜,像是穹顶。同时,科学家们还找到了用石 膏制成的头颅。

  科学家们用功能强大的碳14测定头颅的年龄,结果,证实他们已有上万年的历史。除杰里科外,其他居民点出现的 年代是在公元前7000~公元前6000年之间,比杰里科晚得多。杰里科之所以会成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定居点,主要 得益于这里得天独厚的环境和自然气候。这里属于热带气候,由于地势低,从山上流下的小溪将其冲积成肥美的平原,自然灌 溉十分便利。

  同时,农业专家也指出,大约在1.2万年之前,杰里科附近就已出现了人工培育的种子,而且,在这一带泛滥平原 和泉水流灌的绿洲上,耕作带来的土壤消耗得到大自然的补充,这使杰里科始终土地肥沃,农作物茁壮而茂盛。依靠泉水灌溉 种植的柑橘、香蕉等亚热带水果琳琅满目,数不胜数的椰枣挂满枝头。

  杰里科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夏天,由于地势低,不像中东的其他地方那样酷热难耐,杰里科成为难得的避暑地,难 怪在阿拉伯帝国统治时期,好几任哈里发(阿拉伯语意为“继承者”,即阿拉伯帝国的统治者)都把这里作为他们的“夏宫” ;冬天,这里气候温润,不冷不热,也是人们观光旅游和踏寻古迹的好时机。

  我多次去过杰里科,这座有着“上帝花园”之美誉的城市,今天的人口还不足两万,小极了,但它也静极了,美极了 。想想全世界都还处在“蒙昧”状态时,这里就出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城市,不禁肃然起敬。然而,杰里科最为有名的,还 是这里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女间谍娣莱拉。我跟当地的巴勒斯坦人谈及此,他们不无挑起大拇指,连说真有其事,并津津 乐道地向我讲述半天。

  妖冶美貌的古埃及女王克莉奥帕特拉2000多年前就有一句名言:“间谍战中不能没有女人,除非这个世界上只剩 下男人了。”她这话是对堪称一代枭雄的恺撒说的,可谓经验之谈了。的确,中外间谍史上,离不开女子的身影。也许正是女 间谍得天独厚的出色表演,才使得间谍界那样璀璨夺目,刀光剑影中也充满着粉红的斑斓色彩。

  西方间谍学校公认娣莱拉是“地球上第一个女间谍”,是“情报鼻祖”。娣莱拉(DELILAH)确有其人,《圣 经》中就有关于她的记载,但旧译为“大利拉”。DELILAH这个词在今天的英语中除了是个人名,还喻指陷害男人的女 骗子,尤指通过色相勾引男子的女诱骗者,出处自然来自娣莱拉作为女间谍的故事。

  这里出了世界第一个女间谍

  娣莱拉于公元前10世纪,出生在杰里科城附近。当时,巴勒斯坦这块土地上两个强大的民族——非利士人和希伯来 人为争夺“迦南地”正进行着你死我活的厮杀。一个叫摩西的希伯来人带领他苦难的同胞走出埃及后,在今天的巴勒斯坦一带 安顿了下来,但他们遭到非利士人的顽强抵抗。娣莱拉生逢乱世,刚呱呱坠地,母亲就撒手人寰,自幼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

  随着时光的流逝,娣莱拉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一天晚上,希伯来人血洗了娣莱拉所在的村庄,把男子悉数杀 死,将妇女俘虏并加以奴役和奸淫。美丽的娣莱拉自然难逃厄运。生活的摧残,命运的摆布,使娣莱拉自暴自弃起来,她开始 用身体换取衣食所需,沦落为当地有名的烟花女子。

  当地的非利士人与从埃及迁徙而来的希伯来人的战争如火如荼。本来,非利士人人多势众,在争夺中占了上风,但自 打希伯来人中出了一个名叫参孙的大力士后,非利士人开始走下坡路。参孙年方二十,长得虎背熊腰,牛高马大,有万夫不敌 之勇,能赤手空拳撕碎狮子,据说,他的母亲受孕于上帝,怀胎十月,其间,参孙尽吸天地日月之灵气,是上帝专门派来帮助 希伯来人的。

  根据《圣经》的记载,参孙身材魁梧,骁勇善战,杀人如麻,有一次曾用一块驴腮骨一口气杀死上千名非利士人。然 而,参孙有一个致命的弱点——生性好色。他不顾本民族希伯来人的强烈反对,娶了一个美丽的非利士女子为妻,还同娣莱拉 打得火热,两人成为公开的情人。

  娣莱拉与参孙的所作所为,被非利士人看在眼里,终于想出了制服参孙的方法——让娣莱拉做内线。

  娣莱拉开始有意识地与参孙频繁接触。一天娣莱拉问他:“我的英雄好汉,你是世间第一强人,世界上不会再有你害 怕的东西了吧?”参孙闻言,得意非凡,开始时嘴还牢,但禁不住娣莱拉的挑逗,终于忍不住吐了真言:“这世上没有我害怕 的东西,不过,要是有人用7根湿皮绳绑住我,我就只有束手就擒的份儿。”

  娣莱拉如获至宝,把这一机密情报赶紧通报给早已等候在门外的非利士人。这些非利士人闻言大喜,立即用7根湿皮 绳把参孙捆了个结结实实。

  参孙从梦中惊醒,发现自己浑身被缚,满屋站着气势汹汹的非利士人,并不惊骇,他狡狯地哈哈大笑,然后稍一用力 ,7根皮绳应声崩断。非利士人见状大惊,纷纷四散而逃。原来,参孙并未说实话,对娣莱拉留了一手。这时,娣莱拉装腔作 势地哭起来,满怀委屈地说:“是非利士人逼我干的,我没办法啊!”那楚楚动人的模样,又一次成功地诱惑了参孙。

  之后,娣莱拉多次见机行事,缠着参孙对她说出力大无比的奥秘。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参孙有一次在半梦半醒间, 终于迷迷糊糊地将秘密和盘托出,说力量集中在他的头发上,只要剪去他的头发,便与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娣莱拉用剪刀割掉了参孙的头发,然后出门去叫非利士人。这下,娣莱拉成功了,参孙成了一个废人。

  参孙被俘后,非利士人欣喜若狂。他们把参孙的双眼剜去,给他戴上手铐脚镣,拴在一间地牢的石磨边,让他像驴子 一样天天推磨。参孙积蓄力量,伺机复仇。非利士人一年一度的夏收节到了,他们邀请娣莱拉作为嘉宾出席,同时也把参孙押 到会场,决定将他斩首示众。

  参孙听着非利士人快乐的庆贺声,听着娣莱拉的盈盈笑语,深藏的复仇心理使他爆发出无与伦比的力量,一头向支撑 会场的大石柱撞去。大柱被撞断了,整个大厦也随之轰然坍塌,全屋的人都被压在下面,娣莱拉和参孙也被砸身亡。原来,非 利士人忘了,参孙的力量源泉在于头发,过了这么久,他早已长出新的头发,浑身又有了无敌的力气。

  希伯来人为参孙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在他的墓碑上写着:“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假如没有女人的话;但即使有了女 人,他仍不失为一位民族英雄。”他们也为娣莱拉的事迹所感动,在离参孙不远的一个山沟里厚葬了娣莱拉。娣莱拉的墓碑上 写着:“她毁了一个英雄,同时也造就了一个英雄,毕竟,能够这样做的女人,她是千古第一位。”

  今天的巴勒斯坦人都会记住娣莱拉这个名字,她不但是全人类第一个出色的女间谍,更是他们心中的民族英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