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纪念阿登战役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3:07 青年参考

  “帝国反击战”

  ——“阿登战役”经过

  席康

  1944年末,随着苏联红军和英美盟军分别在东西两线的反攻,战火逼近了德国本土。希特勒命令德军最高统帅部 制定了“守望莱茵”作战计划,准备在西线集中兵力突破盟军防线,占领盟军主要补给港口安特卫普,夺回战争主动权。12 月初,德军集结了20个师,组成B集团军群,由莫德尔元帅指挥。准备在盟军防线最薄弱的比利时东南部阿登山区发起进攻 ,因此该战役得名“阿登战役”。

  12月16日拂晓,在密集炮火准备后,德军兵分三路发动突袭:左翼是布兰登堡指挥的第7集团军(辖4个师); 中路是曼特菲尔指挥的第5装甲集团军(辖7个师);右翼是狄特里希指挥的党卫军第6装甲集团军(辖9个师)。总攻前, 德军还实施了两个特别行动以配合正面进攻。一是代号“鹰”的空降作战行动,目标占领美军后方的公路交通枢纽;另一代号 “格里芬”行动则由德军特种部队——第150装甲旅执行。他们装扮成美军,在德国大部队到来之前潜入盟军阵地,尽可能 地制造混乱和破坏,占领战略要地。

  17日,美军第106师的两个团7000多人被德军包围后投降,成为美军在欧洲战场上遭到的最严重失败。18 日,中路德军第5装甲集团军逼进公路交通枢纽巴斯通;右翼党卫军第6装甲集团军占领了马斯河渡口;左翼第7集团军渡过 奥尔河。至12月20日,德军已撕开美军防线,形成一个宽约100公里、纵深30公里至50公里的突出部,“阿登战役 ”由此又称“突出部之战”。

  17日早上,盟军最高指挥部急调美军第82和第101空降师火速增援;19日,又命令巴顿将军指挥的美军第3 集团军北上驰援巴斯通。坚守阿登地区的美第1集团军则接到命令不惜一切代价顶住德军进攻,坚守到援军到来。

  22日,德军交给坚守巴斯通的美军第101空降师一封劝降信,希望他们放弃抵抗。第101空降师代理师长麦考 利夫准将只回答了两个字:“扯淡!”此事后来在二战史上传为美谈。

  25日圣诞节那一天,德军第2装甲师与美军第2装甲师在塞勒斯展开激战。德军阵亡2500人,被俘1050人 ,所有坦克损失殆尽。美军第2装甲师由此获得了“活动地狱”的绰号。26日,美军第4装甲师先头部队终于杀开一条血路 ,冲进了巴斯通,加强巴斯通的防御力量。由于天气转好,盟军航空兵开始支援地面作战,给德军第5装甲集团军以致命打击 ,德军强渡马斯河的希望落空。

  1945年1月1日德军出动1000多架飞机,对法国、比利时和荷兰境内的盟军机场进行空袭,炸毁盟军飞机2 60架。德军地面部队趁机向阿尔萨斯北部发起了进攻。1月3日,盟军也发起大规模反攻,巴顿的第3集团军和坚守阿登地 区的美第1集团军同时出击。德军也在这一天对阿尔萨斯发动了最猛烈的攻势,从而展开了阿登战役中最激烈的战斗。经过了 整整5天血战,德军损失惨重,被迫退却。

  1945年1月6日,丘吉尔向斯大林求援。为了支援西线盟友,苏联红军比原定日期提前8天于1月12日在东线 发起了维斯瓦河-奥得河战役。德军被迫把准备派往阿登地区的后备兵力6个装甲兵师调往东线。这使得德军再也无力在阿登 地区继续维持进攻了。

  1月8日,希特勒终于下令德军撤退。1月12日,在德军抽出兵力对付东线苏联红军后,英美盟军趁机发起追击。 1月28日,在盟军的一路追杀下,德军被全部赶回了阿登战役发起前的位置。至此,整个阿登战役结束。

  阿登战役是西线规模最大的一次阵地反击战,有60多万名德军、近65万名盟军参战。美军伤81000人亡19 000人,英军伤1400人亡200人,德军则有超过10万人伤亡、被俘或失踪。阿登战役使德国消耗了最后的精锐部队 ,再也没有后备力量可以补充,因而成为在西线德军发动的最后一次进攻。4个月后,法西斯德国战败投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