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青年时讯:踏上回家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7:18 青年时讯

  1月29日,数家航空公司的台商包机从北京、上海和广州飞抵台北,时隔56年,两岸终于再次实现对飞。这是值得记忆的一天,搭乘29日春节包机的大陆台商和他们的眷属,因为置身这次飞行,成为了全球媒体追逐的对象。虽然春节包机的实现并不意味着两岸的政治紧张会立即有缓解,但两岸在台商春节回家上取得的进展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回家的路途不再那么遥远。

  回家,太稀松平常的一个话题,似乎写任何东西都是多余的,而且还有人在时时刻刻琢磨着怎样逃离家的桎梏。但对一些人来说回家的路却太过遥远和漫长。这个最平易朴实的题目,也最令人感动,最深刻。

  人类学家玛丽·道格拉斯在她的一篇文章《家的观念:一种空间》中曾这样分析“家”:在空间上,家只是一个居所;而在时间结构上,家是一系列不变的家庭事件的组合。一日三餐,上班和回家,洗漱和睡眠,娱乐和社交。每一个事件的时间模式都固定不变,每一个家庭成员在事件里的角色都固定不变,每一个家庭成员对其他成员的行为的预期都固定不变。惟其如此,“家”才是最可以信赖的地方,也才是外人最难以加入的地方(除非经过长期训练,达成这种默契)。在这个意义上,她把家叫做“记忆机器(memory machine)”,或者是以“家”的方式制度化了的行为记忆。

  在多种可供我们生长的社会环境中,“家”是最直接、最方便和最贴近自我的一个环境。我们需要家,因为家是我们人生的小船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航行的最后避风港。家是安全的,这里的多数事情是可以预期的;家是温暖的,对于每个要在这个世界去独立选择和拼搏的现代人来说,家尤其是一个寻求理解和安慰的地方。没有谁能指望得到他人的理解,除了可以要求来自同一个“家”的父母和兄弟姐妹。

  年少时,我们都渴望早点儿离家,去闯荡天涯。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却一次比一次更加思恋故乡的家,思念那个留存下了美好童年记忆的家。多少次梦回肠断、凭栏远眺,多少次“剪不断,理还乱”,多少次“杨柳岸,晓风残月……”,是长久生活在家乡的人们无法体会的。之所以如此,乡愁成为了一个永恒的话题,思乡也成为了最美丽、最深沉的一种情感。

  今年是中国的农历鸡年。由于“鸡”与“吉”同音,节日期间,人们会买来画有鸡和鱼的年画,张贴在门上,意味着“吉庆有余”。此外,鸡年也是应该“闻鸡起舞”、努力做番事业的年头。台商包机对飞的实现,是一个吉利的开始,我们祝愿读者在鸡年大吉大利,祝愿家人大吉大利,也祝愿我们的祖国大家庭大吉大利。樊燕卿/文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