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中国国际救援队历经重大灾害救援比肩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2:25 北京晨报

  成立于2001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是我国唯一一支可以参加世界各地紧急救援的队伍。救援队先后参加过新疆伽什、巴楚,云南大姚、阿尔及利亚、伊朗等国内外大型灾害救援。

  印度洋大海啸发生后,根据联合国呼吁及印尼政府请求,我国政府派出救援队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印尼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市。此次为期十二天的救助受到了印尼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印尼副总统卡拉接见的唯一一支外国救援队就是中国救援队。明天,对中国国际救
援队等参与救援单位的表彰活动将在京进行,记者此前采访了中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郑静晨——中国国际救援队比肩世界一流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定位很准确 ——因为是海啸,所以搜救幸存者的可能不大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的职责是什么?

  郑静晨(以下简称“郑”):我的职务是中国国际救援的副总队长兼首席医疗官。救援队由地震专家、医疗救援和搜救小组三大块儿组成。我是武警总医院的副院长,学医出身,一直从事救援工作。

  记:中国国际救援队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郑:2001年组建的,属于国家级专业灾害救援队伍,是咱们国家唯一一支可以参加世界各地紧急救援的队伍。全队有300余名队员,都接受过专业训练。全部医疗队员参加国际SOS机构培训,都拿到了资格证书,大部分骨干队员在荷兰、瑞士、德国参加过地震灾害救援培训。所有救援队员都持有护照、落地签证,每次出发有国航专机负责运输。

  记:中国救援队是第一支到现场的救援队?

  郑:我们之前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救援队,我们的队伍一共35人,医疗队员16人,占的比例最多,后来证实,我们派遣人员的定位很准确。

  记:定位是什么含义?

  郑:就是确定主要的救援方向。因为是海啸,所以搜救幸存者的可能不大,不像地震,人会被压在倒塌的房子下,搜救能救出一些活着的人,海啸不大可能。所以医疗救援是此次救援的关键,我们没带搜救犬,要是地震的话,搜救犬的作用是其他仪器不能替代的。海啸过处损失空前惨重 ——当地院长介绍,短短几天里有很多人精神失常

  记:你们去的是海啸最严重的地方?

  郑:刚刚开始的时候没人知道哪里最严重,因为亚齐没有灾情的报道,大家推测震中是斯里兰卡。后来才知道没有报道是因为亚齐整个被摧毁了,政府官员大量伤亡,最终的统计那里的死亡人数占印尼死亡人数的90%。了解这一情况后联合国要求各国支援。

  记: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灾情严重的?

  郑:第二天,有个社区医院的院长来找我,说他们的医生一共10个人,5个失踪,4个死亡,只剩下他自己。因为地势高,医院的设施还能使用,要我们过去帮助恢复。我们跟着他去医院,才看到了我有生以来最惨的场面。

  沿岸两公里以内,路边的建筑大部分倒塌,原来的医院、学校、警察局等都荡然无存;大量卡车、渔船在海啸中被吹到马路两边的稻田;满眼都是一堆堆摆放在路边的黑色塑料袋,里边都是刚刚挖掘出来的死尸;街上主要是军人在忙于装运死尸,路上的摩托车、行人都戴着很厚的口罩,带着东西匆匆逃离。

  记:以前见过这种惨况吗?

  郑:没有,我们经历的最大灾难也就死亡几千人,这次死了十几万。当地完全瘫痪,停电停水。

  我们从医院回来的路上,一片漆黑,唯一的亮光就是月亮,那天云还特别多。我们的车只能慢慢地开,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前面有个黑影挡在马路中间,开过去一看是个老女人,坐在一个已经坏了的椅子上,眼睛直勾勾地瞪着我们的车也不让路,嘴里还在嘟嘟囔囔。院长说因为家人在海啸中死亡之后精神错乱了,她坐的地方就是他们原来的家,她不肯转移,要在那里等死。院长说,短短的几天,精神失常的人很多。我们来之前预想到了这点,所以队员中有能做心理治疗的女医生护士。

    救援队软件硬件都是最好的

  ——硬件和发达国家完全一样,在医生这个软件上更有优势

  记:我看了救援队的资料,你们几乎武装到牙齿了。在世界范围的救援队伍中,中国的位置能排到第几名?

  郑:从硬件上我们和发达国家完全一样,各国的装备都是购买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救援器材,相差无几。医生这个软件上我们更有优势。国外很多救援队员本身不是职业医生,只在救援时从事医疗,而我们是每天坚持在医院第一线的。如果说差点儿的可能是后勤保障。中国人习惯重视工作,忽视生活,总觉得能将就一下,但和其他国家也差不了太多。

  记:你们吃什么?你说过“单兵食品”,这是什么概念?

  郑:就是把熟的米饭和菜装在一个密封的袋子里,还有一个袋子装着石灰。吃饭的时候就地取一点凉水,加到石灰里会自动产热,饭菜也就跟着加热了。

  记: 一天三顿都吃这个?

  郑:我们只吃两顿饭,工作开始前和结束后各一顿,中间不吃,一是卫生没法保证,另一个是灾民在旁边,你停止工作吃饭?不可能,所以我要求我的队员一天两顿。为了保证队员体质,我们每人每天要吃复合维生素。

    过年时温总理寄来亲笔签名贺卡

  ——在印尼时还成为副总统接见的第一支外国救援队

  记:你们的队员平时也和医生一样上门诊做手术?

  郑:当然,我们所有队员和平时期就是普通的医生、护士,这也是为了到战时手不生疏,只是他们比其他医生有更多的急救和野外训练。接到命令就能马上上阵。

  记:你们经过什么特殊培训?

  郑:比如说,每年有2个月的封闭训练,包括野外生存、心理素质训练。我们的队员每人都要在停尸体的太平间里一个人呆上一小时,而且是熄灯之后,必须经得住这个考验,因为我们的救援要经常面对死人。

  记:你们的救援在当地反应如何?

  郑:印尼副总统卡拉接见的第一支外国救援队就是我们中国救援队,并再三表示感谢。

  记:过年的时候温家宝总理还给你们寄了贺卡。

  郑:对,是一个精致的贺卡,他给我们每个队员都亲自签了名,非常非常珍贵。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佟彤

   链接·手记军人的严肃加上医生的谨慎

  认识郑静晨是在海啸救援队回国后的汇报会上,他没拿讲稿,指着现场拍回的照片用自己的话说。郑静晨的语言清楚简练,整个讲述过程会场也非常安静,因为没人见过那样惨烈的情景,没人了解中国强大的救援力量……

  后来才知道,演员傅彪的肝脏移植手术就是在郑静晨帮助下在武警总医院完成的。我去采访的那天,他刚陪傅彪在电视台录制完节目回来。虽然他知道那个手术幕后的很多故事,但他始终慎言,严守着朋友兼医生的诺言……军人的严肃加上医生的谨慎,郑静晨的气质很恰当地为中国国际救援队做着诠释。佟彤

    链接·简历

  郑静晨,男,1959年出生。现任武警总医院主管医疗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肿瘤中心主任医师。

  1983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医疗系,2002年毕业于后勤指挥学院医院管理专业研究生班,2003年5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医学法律专业研究生班。曾先后赴法国、荷兰、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救援指挥官培训和学术交流。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北京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医院管理干部。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