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遇极端求爱者可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16 北京晨报

  新闻背景

  2005年1月19日上午10时许,一名男子为了向暗恋女友求爱,爬上北京中关村太平洋电子大厦外墙欲跳下。5个小时后,该男子在警方的劝说下乘消防云梯安全回到地面。

  近来,青年男女用极端方式向对方求爱的事件频频发生,这种极端方式是否更能证
明真爱?遇到这种事情应如何妥善处理?昨天,记者就此采访有关专家。

  ●案例分析

  求爱“绝招”伤己伤人

  绝招:公然自伤

  方式:求爱遭拒跳下天桥

  2004年10月18日下午3时许,一小伙从北航东南门外、学院路上的过街天桥跳下,后被送到999急救中心,经诊治无生命危险。该小伙称喜欢一女孩。女孩称,该青年死缠着和她谈恋爱,遭拒后跳下天桥。

  绝招:死缠滥打

  方式:电话骚扰门前蹲守

  梁志永是娄底涟源市人,2004年7月他在中南大学准备考研时,遇见了大四女生张莹化名,并开始追求张,被张拒绝。

  梁没有就此放弃,不停地给张打电话。张开始还搭理他,后来梁不仅每天打电话示爱,甚至在张沉默时,仍不停地在电话那边自说自话。当张的室友为睡觉拔掉电话线时,梁竟打电话到张的隔壁寝室找她。

  为了躲避梁,张曾多次向学校反映,每次保安把他劝走后,他很快又会来。张的室友都很怕梁,张也因此离开了学校。梁告诉记者说:“请你们转告张莹,我只在这儿等一天,明天不会来了。”但张的同学透露:“每次他都这么说,但等不了几天又会来。

  绝招:暴力残害

  方式:不满遭拒怒杀对方

  2004年10月4日,在南京市某大学校园里,19岁女生余某和同学一起回宿舍途中,被一名男青年叫住。不久,几名学生发现余某倒在地上,已气绝身亡。

  警方发现,当天曾有男青年冯红伟多次打电话到学生宿舍找余某,此人嫌疑最大。5日,警方将其抓获。

  据冯红伟交待,他在内蒙古高考复读期间,认识了同班同学余某,随后两人关系密切。去年9月,余考取了南京市某大学后,逐渐疏远冯红伟,引起冯的不满。10月4日,冯先后多次打电话约余出来见面,遭余拒绝。冯红伟遂携凶器到学校找余某,在学校路边将其杀害。

  ●红枫妇女热线:

  极端求爱实为“自私”

  资深记者、红枫妇女热线的志愿者王玲女士认为,采用极端方式求爱的人不是真爱对方,而只是自私地想“占有”。

  “对这种人绝对不能迁就,不要被他们所谓的自我牺牲而感动。”王玲说,“恋爱结婚是责任的体现,试想这种极端的人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样差,你能指望他们结婚后处理好各种生活工作问题、承担起家庭责任吗?绝对不可能。这些极端行为的‘顶点’就是自残或者残害别人,即所谓‘我得不到,也不能让别人得到’。”

  ●心理专家

  三招对付极端求爱者

  心理医生刘丹女士在看过记者提供的案例后指出,这些当事人都有一些心理障碍甚至精神缺陷,如偏执、抑郁、躁狂等,但每个人程度都不一样。

  采用极端求爱的人利用了女性善良、软弱、胆小等心理弱点。这些极端行为的特点都是不计后果,是一种行为失当。但是成熟的婚姻或爱情观不是单凭激情的,需要很多现实的考虑。而这种行为失当的人显然是不合适的。

  刘丹提出用以下三招对付采用极端求爱方式的人:

  态度要冷淡:不要表现出任何情绪,也不要对对方的行为表现出任何反应,否则对方可能认为你心软了。

  行动要果断:尽量在事情没发展到最坏的阶段时就广泛告之给双方的亲朋好友、领导、长辈等能制约劝止其极端行为的人。

  报警要及时:如果遇到任何危险,要及时报警。

  刘丹说,需要注意的是在冷淡的同时绝对不要刺激对方,因为对方情绪已经混乱了,刺激后容易引发不良后果。晨报记者 马多思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