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竞报》出报专题 > 正文

电信欲购联通GSM网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07 竞报

  本报记者赵媛报道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周四称,该公司有意同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联合收购中国联通股 份有限公司的一个移动电话网络,并已就此交易寻求监管部门的批准。中国联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公司从没有出售或转让 移动通信网络的意向,也从未与任何基础电信运营商商谈过此事。

  王晓初:倾向收购GSM网

  据悉,王晓初是在香港举行的一个媒体吹风会上作出这番表示的。但他称,这些言论仅代表他个人的观点。

  王晓初表示,倾向收购中国联通的GSM网络,并曾与网通及联通接洽过,也向中央多个部门提交过有关意见书。他 还强调,该建议可避免电讯企业重组,令行业竞争格局不变,但每家电讯商都有增长空间。他预计,如果此次收购成功的话, 中国电信的移动电话市场份额2年内将增至10%。

  醉翁之意在3G牌照

  中国将在今年发放3G牌照,这几乎已经是业界达成的一个共识。然而,3G牌照如何发,却是一个始终没有解决的 问题。业界认为,3G牌照将不可能只发给中国移动和联通,但出于避免过度重复建设的考虑,牌照的数量只会发3张。这就 意味着,国内的四大电信运营商可能面临再次重组。

  王晓初认为,个别电讯商持有逾一个移动牌照,部分则没有牌照,长远下去将不会是一个稳定局面;所以内地移动通 讯行业需要变革,但不涉及企业重组,透过联手收购,将可令3个牌照、4个电讯商找出一个盈利模式,“全国3个牌照则可 赚钱,4个牌照则只收支平衡,5个则会落得亏损”。

  “如果我是联通管理层,我会尽快卖一个网络,(何必)又要卖矛又要卖盾?若发3G牌,联通要经营两个网络将更 困难”。王晓初称,个人希望取得联通现金流较强的GSM网络,但估计CDMA网络售价较低,因为其盈利能力较GSM低 ,加上要支付专利费,相信收购该网络后仍需要辛苦一段时间。

  中国联通:没有出让意向

  中国联通新闻发言人在此消息传出后立即表示,公司从没有出售或转让移动通信网络的意向,也从未与任何基础电信 运营商商谈过此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负责人日前在香港表示有意申请购买中国联通一张移动通信网络,只是一相情愿的说法 ,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正在两网互为协调和互补中正常发展。

  据了解,今年1月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就“对中国联通GSM和CDMA网络进行分拆,分别纳入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之中”的不实传言报道进行明确表态,表示现在没有任何明确方案,拆分中国联通的报道是不实的。

  相关专题:《竞报》出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