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安徽流脑疫源初探:真正的危险在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55 瞭望东方周刊

  2月2日傍晚,经过院方和家属的同意,《瞭望东方周刊》终于获准进入安徽省立医院的流脑病人传染病房

  年仅11岁的女孩韩雪(化名)是医院最近收治的一例流脑病人。虚弱的她躺在病床上,表情异常痛苦。“她仍然在忍受DIC病状的痛苦。”传染病科主任章秋霞介绍说,DIC是血液成分间的平衡机制被破坏后的流脑并发症,病情复杂而凶险。成年人一般都扛不住,何况弱小
的韩雪。

  小雪细嫩的四肢已出现了大面积皮肤淤斑的流脑典型症状,紫红色的皮肤坏死异常刺眼。钻心的痛痒一直折磨着她。

  在此次流脑流行中,安徽省立医院收治了4例流脑病患,数量是合肥市最多的。其中小雪是比较严重的一例,被抢救过来后,最让人揪心的是小雪会不会留下严重的皮肤伤疤。章秋霞说,小雪的皮肤还有可能在换皮后恢复,否则必须要植皮,医院已经为一个大面积皮肤坏死的病患进行了植皮手术。

  小雪父亲韩成东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家里已经负担了8000元医药费,他一年务农打工的收入都为女儿治病用了,此外还背上了债务,已经无力负担可能要做的植皮手术。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观察小雪手部淤斑情况时,她的手忽然一下子紧握住记者的手,嘴里喃喃呻吟,母亲又心疼得哭了起来,“她头痛、皮肤痛,痛得连话也说不出来了。”这一幕,让病房里的所有人无不动容。

  学校成为疫源地

  和其他学生身份的青少年感染者一样,小雪是肥东县西山一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

  韩成东说,30日上午女儿还到学校拿了成绩报告单,下午回家后就说不舒服,凌晨3点开始发烧、抽筋,夫妻俩赶紧把女儿送往医院。等从肥东县医院转到省立医院时女儿已经处于昏迷状态了。“亏得晚上我们为了照顾她和她睡在了一起,这才送得及时,平时她都是自己单独睡的。”

  由于当地学校并没有其他发病报告,医生怀疑,可能是由学校其他隐性带菌者传染给小雪的。

  无独有偶,解放军105医院的一位女医生告诉记者,“你应该去查查安徽省警官学校,我们接连收治了2例该校病人,别的医院也有,问题就在学校里。”

  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的王晓萍科长透露:合肥发现第一例流脑患者是在安徽省警官学校内,时间大约在11月中旬前后,当时共有5人患上流脑,属于爆发型。

  2月1日,《瞭望东方周刊》赶到位于合肥市郊的安徽省警官学校时,发现该校在5天前就已放假。整个学校空旷寂寥。

  在门房遇到的一位学校工作人员回忆,“大约在半个月前,防疫站的人曾经来做过一次大规模的接种,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是流脑。”

  解放军105医院传染病科主任陈从新调出当时的病例,该校最后一位患者是司法执行1班的马琼琼,因为抢救及时而治愈。

  马琼琼的一位同班同学这样描述当时的发病情况:“1月19日那天,他发热头疼、伴抽搐,(昏迷时)意识障碍5小时。”而在这之前警官学校已经有几人发病,“我们当时就初步判断感染源在学校中。”

  据统计,流脑发病年龄多在13岁至18岁之间,学生占总发病数的77%;安徽省卫生厅卫生应急办公室统计的数字表明,2004年,安徽省共有11起传染病疫情发生在学校,共发病864人,占全省报告重大传染病疫情人数的95%。由于人口密集,活动集中,学生缺乏相关防范知识等原因,学校成了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易发地。

  1月30日前已报告的在安徽死亡的5名死者,都是合肥、芜湖、滁州等地的在校学生。省卫生厅向全省各地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预防控制措施,防止流脑疫情在学校传播和蔓延。

  “必须要去学校找感染源,切断感染途径。而且这是很容易的,对易感人群选用青霉素类等敏感药物进行预防性服药就行了,甚至不需要人人接种疫苗。”陈从新说。

  真正的危险在农村

  由于安徽省各中小学已经放假,专家认为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流脑通过学校的传播。然而,陈从新等专家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真正的隐患在于薄弱的农村医疗体系。

  “从去年开始我院收治的20多例流脑病例中,只有1个小学生是合肥市户口,其他的都是农村人或者农村到城市的流动人口。”陈从新说现在真正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如何预防农村流动人口的传染病预防。

  “农村医疗工作还是很薄弱的,我们医疗工作者感到在农村很多文件都是虚的,没有人为农民做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多数农民没有条件接种各类传染病疫苗。”陈从新认为,这次流脑也存在这个问题,农村的孩子没有条件接种,家长也没有这个意识带孩子到防疫站花钱接种。

  安徽省立医院另一位流脑病例郑刚已经38岁了,他可能是此次流脑流行事件中年龄最大的病例。郑刚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是合肥钢铁厂的工人,不知道是何人将病菌传给他的,但由于合钢位于城乡结合部,医生认为不排除由于接触了外来人群被感染的可能。

  非独安徽,在这次全国范围内的流脑流行中,江苏、广东、北京等地的多数病例都是来自农村的外来人口。

  “由于多数人是没有症状的带菌者,所以在特定时段和特定区域要特别注意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安徽省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病专家郜玉峰提醒,在城乡结合部等外来农民工的集中地区、春运等人口流动大的时段,容易流行传染病。1月31日,卫生部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主动配合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搞好车站、机场等人群聚集场所环境卫生,防止流脑传播。

  农村人群一方面容易成为被传染病侵袭的对象,另一方面,农村医疗服务体系的落后又使他们意识不到疫情的存在。陈从新说,“由于流脑前期症状与普通的感冒发烧比较类似,在很多农村乡镇的医疗机构,很容易被误诊。”

  “而一旦被延误,就可能造成本来不应发生的死亡,”陈从新举例说,“比如从肥西县转来的一个农村小女孩,初期诊断不力,送来的中途就已经昏迷了,白细胞居然已经达到3万,我们也回天无力了。”《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穆撒/安徽合肥报道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