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湖北流脑发病态势平稳 5万份疫苗可保市民接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44 长江日报

  在省卫生厅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流脑在我省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安徽11个市发生流脑疫情,造成60多人感染8人死亡的消息传出后,很多湖北居民打电话,咨询目前我省流脑的发病情况。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张险峰介绍,近年来,我省流脑发病基本稳定,2004年与2003年流脑发病数基本持平,呈散发疫情,发病以学生、散居儿童和农民为主,占总发病的60%。今年1月发病仅4例,均为散发病例,无死亡病例,与2004年1月发病数基本持平。

  据介绍,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一般好发于1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

  张险峰表示,流脑在我国的发病率为每年十万分之一,目前发病的病毒主要为A群和C群。他表示,尽管流脑有发病急、流行广、病死率高等特点,但它仍是一种可以治愈的传染病。

  2002年起,我省开始接种流脑A+C疫苗,对危害较重的C群流脑的免疫预防,已逐步成为全省预防与控制流脑的重点。截至2004年底,我省共有400万份A+C群流脑疫苗种出的登记记录。

  去年底,省疾控中心对学生人群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对流脑病毒产生抗体的儿童,从2002年以前的5%上升至现在的92%。专家表示,由于高危人群的免疫能力提高,我省发生大规模的流行可能性不大。

  专家表示,6个月至15岁的儿童可以在各县市疾控中心(防疫站)以及社区专门的接种点,及时接种流脑疫苗。但正患严重心脏、肝肾疾病者、过敏史者、孕妇等不能接种。

  张险峰说,湖北现有的5万份流脑疫苗,完全可以保证居民接种,没有必要恐慌。 (记者魏娜 通讯员胡晓云)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