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龙潭地坛东岳庙庙会率先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3:43 法制晚报

  龙潭庙会食品安全预案今天(2005年2月8日)上午正式启动。今天上午,崇文区食品安全办会同工商、卫生、质监等部门对龙潭庙会食品摊位进行了采样检测,并未发现异常现象。

  据介绍,为保证龙潭庙会的食品安全,崇文区食品安全办制定了应急预案,由工商、卫生、质监、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行。一旦庙会期间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相关部门将按照危害和风险程度实行分级管理,并按照级别进入应急状态。

  据了解,在庙会期间发现大范围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可能引发传染性疾病的食品和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便属于“一级应急状态”。执法人员要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采取紧急控制措施,包括救治病人、禁售食品等。

  对于发生区域性、临时性的小范围食品安全问题,则属于“二级应急状态”,执法人员除及时赶到现场外,还要对该区域实行市场监控,防止食品安全隐患的发生。

  “四”面埋伏

  吃小吃悠着劲儿

  埋伏地点:灌肠、茶汤、豆汁儿、糖葫芦、柿饼儿、芝麻酥、杂碎……庙会上的各种风味小吃绝对是无法抗拒的诱惑。

  把这些东西一股脑招呼到肚子里,再就上凉风,那肯定吃不消。

  突破手段:尝小吃要本着有重点、少而精的原则,吃个尽兴就得。

  买玩意儿留神钱包

  埋伏地点:蛐蛐罐、蝈蝈葫芦、鸟笼子、面人、微雕、 脸谱、年画儿……在掏钱的那一刻,您可要留神小偷盯上了钱包儿。

  突破手段:逛庙会时尽量少携带现金,注意将钱包贴身携带,尽量别把钱放在厚重的棉服兜或者背包里。

  一旦发现被盗,应立即向在庙会上巡逻的民警或庙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求助。

  看热闹别丢孩子

  埋伏地点:拉洋片、踩高跷、小车会、莲花落、太平鼓、跑旱船、耍中幡、耍狮舞龙、双簧……庙会热闹人多,孩子很容易“流离失所”。

  突破手段:时刻看好自己的小孩儿,背着、抱着都成。

  一旦走失可向现场工作人员求助,通过广播找人,或者提前与家人朋友商定好一个集合地点。

  遇拥挤要听指挥

  埋伏地点:相对“扎堆赶集”的人流,庙会的道路无论如何也不够宽。一切“不守规矩”的行为都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突破手段:您在逛庙会时不妨多留意一下引导标志和各个疏散口的位置。

  一旦发生人流拥挤或突发事件,一定要在佩戴着标志的工作人员和治安员的引导下有序撤离。文/本报记者 李洁

  今日开幕

  传统庙会有“科技含量”

  首次展出恐龙骨架

  即日起,两副恐龙骨架将首次在北京龙潭湖庙会露面。

  据北京自然博物馆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此次在龙潭庙会展出的是沱江龙和三角龙的骨架化石,前者可追溯到约1亿4000万年前的侏罗纪晚期。

  据介绍,此次参展不但是史前生物首次在京城庙会上亮相,而且也是博物馆文化第一次与传统庙会文化相结合。 

  龙潭庙会吹响春节号角

  首日拟接待游人10万

  上午九点半,京城规模最大的龙潭庙会在一片锣鼓声喜庆开场。

  在龙潭公园的中心岛,八支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团为一大早就赶庙会来的市民献上一台大戏。

  上午十点,游人已经逐渐增多,其中包括许多外国游人。

  据介绍,在大年三十来赶庙会的游客大都是放寒假的学生和晨练的老人。明后两天将迎来游客高峰。

  地坛庙会提前开张

  上午已涌进万余人

  今天早上刚刚8点半,穿着马甲露着胳膊的舞狮队就已经在地坛西门牌楼前敲锣打鼓地跳了起来。

  记者从地坛管理处了解到,地坛庙会选在大年三十儿开,是为了让演出团体和工作人员适应逐渐增多的人流,并相互磨合。

  虽然今天早上9点半才正式开幕,但9点时游人已经陆陆续续地进到庙会。

  庙会逛“点”

  东岳庙庙会

  “月老”大年把线牵

  除了众所周知的东岳大帝以及地狱阴司之神外,人们常说的月下老人也供奉在东岳庙内,名曰喜神。

  庙内的“喜神祠”一直就是善男信女云集之所。在恰逢情人节的鸡年新春,这里的香火一定更加旺盛。

  大钟寺庙会

  “金钱眼”钱生钱

  庙会期间,最吸引人的项目莫过“打金钱眼”了。

  所谓“金钱眼”是指永乐大钟顶部那个碗口大的洞眼。民间盛传那钟眼是一个“金钱眼”,若能把钱投入眼内,来年必定大吉大利,掷进越多越吉利。

  大观园庙会

  再现红楼十二钗

  元妃省亲大游行是大观园红楼庙会的招牌节目。

  此次扮演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的演员,都是热心市民。除了红楼人物服饰展示以外,由园内女职工组成的“红楼女子演艺组合”将身着红楼盛装首次亮相。

  厂甸庙会

  大年三十比吆喝

  庙会的三大特色是花会行进、“金嗓子”民间吆喝大赛和“厂甸八大绝”评比展演。

  另有新开的“文化超市”,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不仅售卖旧货市场的古玩字画、书籍,还有音像制品以及与电脑、网络有关的高科技产品。

  地坛庙会

  打造“情人一条街”

  仿清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的保留节目。每天上午十点半,仪仗队威武庄重,八佾舞刚柔舒展,八音齐鸣,古乐悠扬,伞盖旗幡交相辉映,场面恢弘。

  今年地坛庙会最抢眼的是其首次打造“情人一条街”,营造中国特有的情侣文化。

  老北京十大庙会

  地点时间(旧历每月)

  土地庙逢三

  花市逢四

  白塔寺逢五、逢六

  护国寺逢七、逢八

  隆福寺逢一、二、九、十

  东岳庙朔望

  南药王庙 朔望

  九天宫初一、十五

  吕祖阁初一、十五

  崇元观初一、十五

  文/李洁 吴涣 汪红 李里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