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挪威驻华大使赫图安包饺子宴请留京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4:00 北京青年报
挪威驻华大使赫图安包饺子宴请留京大学生(图)
和大学生一起过年摄影/本报记者黄亮

挪威驻华大使赫图安包饺子宴请留京大学生(图)
留京过年大学生伊普琼

挪威驻华大使赫图安包饺子宴请留京大学生(图)
留京过年大学生朱旭

  喜爱中国古钱币的赫图安大使 和五名留校大学生使馆里过初一———

  鸡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春节本该是与亲人团聚的日子,但今年北京留校的大学生有1.6万人。

  和大学生一起过年!许多社会知名人士纷纷表示,愿意把大学生们接到自己家中,让大学生们在“家”中过年。

  送大学生一份礼物!共青团北京市委和本报从2月1日开始共同发起“帮留校学子圆新春心愿”公益活动。我们希望把这份打工经历作为一份新春礼物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大学生。

  鸡年的春节,我们将和每一个留校大学生在一起。

  昨天,来自北京外交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的5名寒假留校没有回家过年的学生,应挪威大使赫图安的邀请,来到位于三里屯的挪威驻中国大使馆,与大使和文化参赞博达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大年初一。窗外阳光灿烂,寒风凛冽,室内欢声笑语。热气腾腾的饺子温暖了一颗颗因独自过年而有些寒冷的心。

  现场目击

  我要以挪威人的待客之道来招待你们

  昨天中午12点半,本报记者随大学生们一同来到挪威大使馆,被工作人员带到门口后,赫图安大使亲自打开门把学生们迎了进去,这让所有人都有点受宠若惊。和每一位学生握手问好以后,大使惊讶地说:“你们的手怎么这么凉啊,快进来暖和暖和。”大使一句家人式的关心,马上让学生们有点紧张的心情放松了。

  赫图安大使是在家里的客厅招待学生们的。他非常高兴地向学生们介绍室内的各种装饰。“我很得意我现在屋子里的装饰,因为我把中国和挪威两国的文化加以融合。你们看那面墙,上面挂的全是中国自古以来所有钱币,这是我的一个朋友的收藏,他送给了我,我非常喜欢。”大使先生非常自豪地向学生介绍。一个学生眼睛看着天花板若有所思,大使走过去拍着他的肩膀说:“看,我的天花板不错吧,这是直接从挪威运来的木制板,非常珍贵。”

  大使随后把学生们带到饭桌前,所有人就座以后,他表情诚恳地说:“今天我邀请你们来这里用餐,就要以挪威人的待客之道来招待你们。”大使起身,郑重地端起面前的一杯香槟,站在椅子后面对所有人举杯说:“我个人感到非常荣幸和你们共进午餐,这个机会对我来说非常难得,我很高兴你们能赏光,来和我吃这顿团圆饭。”语毕,他向所有人举杯,以示感谢。一顿团圆饭,就这样在温馨和美的气氛中开了场。

  眼睛不要只盯着自己的未来你们要关心整个社会

  工作人员一道道地上了菜,学生们的眼睛中透露出了惊喜,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再熟悉不过的精制的中国传统菜:鱼香肉丝、宫爆鱼丁、三鲜馅饺子,这些带有家的味道的菜,让大学生们吃得非常开心,不再拘束。大使先生显然是看出了这一点,解释道:“今天是中国人传统的节日,所以我希望能跟你们过一个传统的年,吃一顿传统的饭。”

  餐桌上,赫图安大使对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非常感兴趣,他告诉学生们自己当年上大学的时候特别热衷于跟同伴讨论所谓的国家大事。“我们那个时候有一个政治社团,好多学生下了课都跑到一起开座谈会,我们可以为一件国际上的事情争论不休,现在想想当时我们什么都不懂,还争得面红耳赤的,真是挺好笑的。”大使说完挠了挠头,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学生们也因他这一可爱的举动哈哈大笑。

  “不过我个人对你们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在大学的时候要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多讨论一些政治上的事情,这对你们有好处。”大使忠告学生们,眼中透着诚恳,“眼睛不要只盯着自己的未来,你们要看整个社会,这对你们非常重要。”

  圣诞老人当然来自我们挪威了

  大使的开朗和随和鼓舞着学生们,对于挪威不甚了解的他们争着问大使问题,他们最关心的就是挪威人如何过年。大使先生介绍说,在挪威人们不过春节,圣诞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点像中国的春节,因为人们在那一天要赶回家与家人团聚。说到这儿,一个学生忍不住打断大使的话问:“我早听说北欧的一些国家比如瑞典、芬兰等都争当圣诞老人的发源地,您认为呢?”大使听后一脸坚定地说:“圣诞老人当然来自我们挪威了!”说完在座所有人都被大使那孩子般的表情逗笑了。

  “那挪威有假期吗?我听说好像贵国的人们非常幸福,他们有很多时间都是在放假的。”一个学生好奇地问。大使点点头,继续道:“在挪威有四个节日是比较重要的,圣诞节、复活节、仲夏节,还有就是国庆节,过节的时候人们会穿民族服装,在街上游行,非常热闹。”大使说除了这些节日休息以外,挪威规定人们一年还有25天的“休息假”,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夏天休息。说到这里,大使对满脸羡慕的学生们说:“我算了算,人们找时间工作真是难啊!”一句话又让学生们笑得前仰后合。

  “不过说真的我不太喜欢现在的圣诞节,越来越商业化,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宗教意味,”大使接着刚才的话题正色道,“东西越来越贵,礼物也越来越贵,所以我在我们国家过圣诞节的时候都不在外面吃饭,自己在家吃团圆饭。”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