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专题 > 正文

十佳市民岑爱萍:绝不当逃兵的军中白衣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6: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工作一两天凭热情,奉献一二十年靠责任。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朝她摔过输液瓶,甚至吐过唾沫……岑爱萍都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坚持就是整整20年。

  病人的痰吐在脸上,她默默擦掉

  四病区是解放军八一医院的老年病和心血管内科。一年夏天的上午,天气异常闷热
。她正忙着帮几个久病在床的病人翻身擦背,忽然隔壁病房里传来叫骂声。她循声走了过去,不料还未开口,一口痰“叭”地吐在她脸上……动口动手的是宣城军分区一名离休干部,患有老年痴呆,时有精神异常症状,已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岑爱萍带领护理组每天为他伺候大小便、喂饭擦澡、导尿,换洗床单、内衣。委屈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但当她看到病人被病魔折磨的痛苦模样,她默默地擦去脸上的痰水,微笑着帮他穿衣服、整理床铺。

  体弱多病的她:坚决不当“逃兵”!

  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岑爱萍先后患上心脏早搏、萎缩性胃炎等疾病。患青光眼后,上完夜班回家她常常摔得一身水来一身泥。对是否转业,岑爱萍也曾犹豫过,然而,当看到患者康复后那开心的笑容,读着一封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她又回到了病房:“岗位就是阵地,困难再大,咱也不能当‘逃兵’!”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岑爱萍先后撰写发表了近20篇学术论文。她的多篇护理论文在全国、省级刊物上发表。去年,她还获得军区医院护理专业为数不多的高级职称。

  女儿:“妈妈,你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一年冬天,丈夫出差,岑爱萍也正好遇到抢救病人脱不开身,等赶回家推门一看:5岁的女儿正在啃冷馒头,用玩具盆接自来水喝。她一把将孩子紧紧抱在怀里,眼泪刷一下就掉了下来……有一天,她女儿到病房拿钥匙,正好碰上岑爱萍在为一位住院的老太太洗脚,看到自己妈妈对老人说话是那么的热情,连她进屋都没有发觉。女儿悄悄在岑爱萍耳边轻声说:“妈妈,你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作者:尹晓波 吴德 蒋书兵

  (来源:金陵晚报)

  相关专题: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