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拟建立行政补偿制度以推进依法行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2:25 现代金报

  新闻背景

  来自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信息显示:过去五年间,浙江全省各级法院办结的行政诉讼案件15496件,同比上升89.7%。 办结的行政案件中,有1669件行政决定被撤销和变更,4548件因原告起诉而使行政机关主动改变了其具体行政行为。在办结的案件中被维持原行政决定的仅占21.5%。这些数字表明,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仍亟待加强。

  金报讯 面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浙江将作出努力,予以纠正。记者昨天从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意见》中了解到,我省将抓紧修改、制定行政补偿制度,合理划分和依法规范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能、权限,通过3年努力,使依法行政在我省政府工作中得到有效贯彻。

  政府将不再制订行业标准

  意见指出,我省将在今后3年中,合理划分和依法规范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职能、权限,在清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实施主体基础上,调整和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消除行政机关之间的职权交叉和重叠,实现政府职责、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研究制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管理法规或规章,逐步将政府部门承担的行业标准制定、行业信息披露、行业纠纷裁决等职能移交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试行政府与企业合作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与社会合作进行社会管理的运作方式。

  实施满1年的规章必须评估

  意见同时规定,必须建立省政府立法专家咨询组,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也应逐步建立事权、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的工作制度。县级以上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成立决策评价机构,定期对本级政府的决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与反馈。政府部门要确定专门机构负责本部门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和反馈。而且要建立规章、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评估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对实施满1年的政府规章和各级政府颁布规范性文件开展评估。

  同时,对涉及人民群众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要通过媒体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

  三类补偿要尽快规范

  及时修改完善《浙江省行政赔偿程序规定》,抓紧制定行政补偿制度,重点规范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撤回或者变更行政许可等方面的补偿事项。同时,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任务繁重的工作部门以及乡镇政府要配备专职或必要的法制工作人员。

  而且,要建立社会公众对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建议的受理制度,有关公民对法律规范有异议的,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政府法制机构提出,政府法制机构应当解释、说明,研究并提出意见,按法定程序处理。□记者岳德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