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京城黑车安装被盗计价器 正规出租车背黑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4:07 北京晨报

  最近几个月,出租车计价器被盗事件呈上升趋势,而这些被盗的计价器大多被安装到了黑车上。黑车通过调计价器、绕路等手段“宰客”,一旦乘客提出异议,黑车司机还特别嚣张:“去公司投诉我吧!”。

    计价器被盗 出租司机损失惨重

  不久前,出租司机赵师傅向本报记者反映,其驾驶的夏利出租车计价器被盗。据赵师傅说:“出租车计价器被盗的事情时常发生,一般出租车司机不可能把钱放在车内,车里更不可能有什么贵重物品,盗窃者的目的就是正规出租车的计价器。”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3月,首都机场附近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天竺派出所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连续接到两起出租车被盗报案,报案称他们晚上停放在首都机场附近的出租车计价器被盗走。4月,一天之内又连续接到4起出租车被盗报案,丢失的物品也是车内的计价器。

  赵师傅说:“计价器被盗,出租司机的损失最大。我们出租司机挣的都是辛苦钱,最耽误不起的是时间,一天不干活儿损失就不小。每个出租车计价器都有编号,一旦被盗不仅要去有关部门报案、挂失、修车,还得自己花钱买新的赔偿,再去计量单位检测、贴签,这些没有两三天的时间办不下来。”

  采访中,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坦言:“一个计价器少则八九百元,多则一千多元,再加上办理各种挂失和补办搭进去的工夫,等于一个月白干,我真是害怕。”为了加强防范,王先生干脆每天晚上下班后停好车就把计价器摘下来带回家。

    安上计价器 黑车想法儿宰乘客

  赵师傅说,正规出租车计价器被盗,很多是被黑出租司机买去了。他表示,一些黑出租到公共场所拉生意,有些乘客看到他们没有计价器,就会转身改打有计价器的出租车。而如果有了计价器,他们也可以给乘客打表计价,还能提供发票。

  某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多赚钱,安装了来路不明计价器的黑出租使出各种手段,调计价器、绕路等等,乘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按发票上的车号投诉,最后都是正规出租车替他们背了黑锅。”

  据刘先生介绍,不久前该公司接到乘客投诉,称乘坐该公司一辆桑塔纳出租车从机场到市区内,平常最多只有70多元的路程,这一次司机索要了200多元。乘客根据发票投诉到公司,但该公司并没有桑塔纳的出租车,该车号为一辆红色富康出租车。某出租汽车公司的一辆早已于2003年报废的红色夏利出租车,从2004年7月到11月的5个月中,竟也9次被乘客投诉多收费。毋庸置疑,这种情况肯定是正规出租汽车的计价器被安装到了黑出租车上。

  “如果可以配上顶灯、计价器、防护网、监督卡、车牌这些黑出租就可以不用偷偷摸摸,他们敢到公共场所载客。”刘先生说,“而且乱停乱放、夜间闯红灯、逆行等违章、拒载、宰客成了家常便饭。一旦乘客提出异议,他们还辱骂甚至殴打乘客,黑出租司机还特别嚣张,记我的车号,去公司投诉我。”

    购买计价器 黑市一套1000多元

  知情人士透露,黑出租安装的计价器一般是汽车配件小店和汽车修理小店卖给黑出租的。至于“进货”渠道,一部分是盗窃来的,另一部分是正规出租汽车公司淘汰下来的,还有从外地倒卖过来的。

  记者佯称自己也打算开黑出租,与几个黑车司机攀谈了起来,黑车司机邹先生给了记者一个电话。记者拨通了电话,对方操着外地口音,自称老吕。他说:“要不是邹哥介绍的根本不跟你谈。”记者问他是否有计价器,他说,“现在抓得太厉害,价钱也比以前贵,一套计价器1200元,安装、调表再加200元。”他还告诉记者,只要准备好彩色照片,再加1500元,顶灯、监督卡、车牌等可以一并弄齐。记者追问计价器的来路,老吕说,是从报废出租车上拆下来的。他还告诉记者,出租车发票大多汽配城都有出售。

    查黑车难度在取证

  据西站城管监察队黑车组组长施立刚介绍,截至2004年底,该队在管区内共查处从事非法客运的黑车212辆,黑车罚金总额104万元。他们查获的黑车中,有羚羊,桑塔纳2000等多种车型,其中也发现不少已经安装了正规出租车专用的顶灯、计价器以及空车标志的黑车。

  施立刚组长告诉记者,在查处黑车的过程中,取证是难度最大的工作。在没有形成违法运营交易的事实之前,不能对车辆进行处理。一旦证据确凿,将对黑车司机处以1万至2万元的罚金。面对罚金,有些黑车司机干脆选择了弃车。现在停车场停放的60多辆黑车中,有50多辆黑车的车主已经明确表示“汽车不要了”。而对于安装了正规出租车顶灯、计价器以及空车标志的黑车,城管将按规定移交给交通执法队处理。实习记者王辰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