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雪后放晴 市民上班首日无大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彭岚兰)前天的一场大雪让首都机场当天的航班起降颇受影响。据华北空管局昨天的统计数据,首都机场曾一度每小时延误30架次,全天近半数航班受到影响。但恶劣天气中,长荣航空公司从台北起飞的台商春节包机顺利起降,并获得了优先除雪的特殊待遇。

  据了解,华北空管局为全力保障复杂天气条件下的航班安全,对要客、重要包机等
重要航班给予优先保障。特别是台商春节包机长荣航空公司的航班在台北延误半个多小时的情况下,经空管部门重点保障、优先安排,保证了该航班正点抵达北京。而首都机场优先给该台商包机除雪,基本保证了该航班的正常起飞。

  由于2月15日是春节休假最后的一天,也是进出港旅客最多的一天,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836架次,旅客111549人,同比分别增长3.1%、17.5%。面对大雪,首都机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机场各部门密切配合,共投入11台除冰车,除冰278架次。统计结果表明,首都机场平均每小时延误约30多架次,虽然给许多旅客的出行带来不便,但旅客对此表示理解,候机楼秩序井然。

  另据首都机场场务部门消息,雪停后天气较好,部分积雪逐渐消融。而场务队从前天晚上10时左右雪停之时就开始吹雪,连续作业8小时,机场跑道、滑行道等重要地段的积雪已经消除。从昨天中午12时到下午4时30分,包括停机坪在内的机场重要设施也已经清理完毕。

  据了解,随着积雪的清除,昨天首都机场航班全部恢复正常运营。

  铁路

  各条干线平安畅通

  火车站打车仍较难

  晨报讯(记者 彭岚兰)首都各大高校即将开学,今天,北京铁路将迎来学生客流的返京高峰。预计下车人数将达到23万人,再创今年节后北京铁路下车客流的新高。

  为应对新增的客流,北京铁路昨天临客加开方向新增了重庆北、重庆方向4列,南昌、赤峰、南京方向也有加车,而今天加开临客总数达到39列,开行方向以合肥、成都、重庆等较多。

  据了解,为应对前天的大雪,北京站、北京西站启动“雪天运输应急预案”,保证旅客出行安全。昨天,随着除雪工作的及时展开和昨天积雪逐渐融化,北京铁路各线运输恢复正常,铁路干线并未造成晚点。而伴随大批到站客流抵京,北京站、北京西站采取措施,加强对到站旅客的疏导。

  同时,为确保运输安全,北京铁路分局成立10个安全检查组到一线指挥返程运输,设备检查实行专人上岗。还派工作组到京九线阜阳等返程客流集中地组织运输,每趟旅客列车都派了工作组。两日来,北京到发列车全部平安畅通。

  另外,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到站旅客打车难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位等候多时的到站旅客在西站地下出租车乘车点掐着表向记者反映,“我都等了半个小时了,也没有打到车。”据工作人员介绍,恶劣天气下出租车生意较好,而在西站趴活儿的车辆也较少,他们也正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争取多调一些出租车进西站。

  高速

  公路国道均已通车

  应急保障措施一直没停

  晨报讯 (记者 李康乐)受前天降雪的影响,昨天上午,109国道下苇店至安家庄、怀丰公路汤河口以北、八达岭老路景区至南口仍在封闭中,京津塘高速、京沈高速河北段仍旧封路。但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各条高速公路、国道均已恢复通车

  昨天是春节长假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据交管局指挥中心统计,全市主要道路的车流量比节日期间略有上升,但是还未达到平日的流量。早高峰仅接到3起拥堵报警。

  考虑到降雪对节后交通的影响,从前天清晨6时降雪至昨天11时,交管部门的雪天应急保障措施一直没有停止。昨天早高峰时段内,交管部门出动了近3000名警力,加强重点大街的路面巡逻和事故快速处理,以保障广大市民节后第一天上班能有一个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

  另外,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春节黄金周过后,新的一轮春运高峰即将到来。近期,各大长途客运站、机场、火车站将是人员多,车流密集之处,请您提早选择好出行路线,尽量避开这些人多、车多的地方,以免给交通带来更大压力,也给您的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长途

  几百班次客车停运

  市内交通基本畅通

  晨报讯(记者 李晨光)昨天的北京晴空万里,市区公共交通运力充足,基本上满足了第一天上班人群的出行。但是,依然飘在河北、天津等省市上空的雪花给欲搭乘长途车进出京的旅客浇了一盆凉水。记者昨天从赵公口、丽泽桥、八王坟等长途客运站获悉,客流非常集中的进京方向客车全部晚点,因周边省市天气恶劣,高速路采取封闭措施,每个车站都有几十、上百班车次被迫取消,前一天停开的郊区长途线路和旅游专线公交也没有恢复运营。

  丽泽桥长途站运营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车站预计发出230班次长途车,因天气缘故取消了30多班到河北等雪情较大地区以及目的地为福建、陕西等地的远途车次。截至昨天15时,赵公口车站发出173班长途车次,取消了终点为天津、济南、河北、塘沽等地的班次70趟左右。

  据业内人士估计由于北京共有11个长途客运站停运总量应达数百班次。

  昨天,记者从北京的几大长途客运站了解到,进出京方向旅客数量都有所上升,特别是进京客流较之以往有大规模增加,有的车站客流甚至比前一天增加三倍。但受周边地区大雪天气的“牵累”,大部分进京车辆避开封锁的京沪等高速的天津、河北段,行走普通道路,造成客车大面积晚点。

  因保障工作到位,昨天,记者在几大长途客运站基本上没有发现滞留乘客。但是,一些乘客因车次取消而耽误行程在所难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乘客,因华北地区天气普遍不好,选择长途车进出京要慎重,尽量到发车站做好咨询工作,以免耽误行期。

  大雪缓解冬春旱情

  来自市农业、市林业和水利部门的专家都表示:此场降雪对于作物返青极为有利,而且对于净化空气也大有帮助。

  市农业局的专家说,这场雪为京城的冬小麦返青和即将开始的春播春种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土壤中的充足水分可使返青的农作物喝了一次透水。春季的北京干燥多风,土地很容易被吹干,而此次降雪带来的水分可大大减缓土壤干燥的速度,减少就地扬尘的机会。

  市林业局造林处处长蔡宝军告诉记者,京郊的树木枝干未出现被压断的情况,相反的是,这场雪还为北京春季树木返青、春季树木防火创造了有利条件。

  市水务局的专家也认为这是一场喜雪,它可大大缓解北京地区的冬、春季的旱情,同时一层厚雪还可对地表产生保护作用,减少土地的水分蒸发量。首席记者 杨玉峰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