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暗战:五招拉跑“享受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1:54 北京晨报

  大年三十,一家人围着电视看春节联欢晚会,这是许多家庭的首选。但是对越来越多的北京人来说,除夕夜的意义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相聚,另外多的那一层意思,叫做:享受生活。越来越多的休闲娱乐方式已经悄悄地与春晚开始了“客源”争夺战。暗战招数·一温泉池内享受温暖除夕

  北京郊区个别温泉度假村除夕夜的房间已经订满

  头两天零星飘落的小雪让徐小凡格外兴奋,一个星期前,她就已经开始盼着除夕这天下雪了。原因说来简单:大年三十,她给自己、哥哥和父母在顺义某温泉度假村订了一套独立庭院的日式温泉别墅——躺在露天温泉浴池里,看着雪花从天空悠然飘落,感觉一定很棒。

  “平时工作忙,几乎天天加班不说,周末也很少踏实下来,哪有时间给自己放松一下。回到家,别说帮父母干活儿,自己的脏衣服还得让父母洗。一年仅有的几次孝敬爸妈的机会,也就是放大假时了。所以春节对我来说,倒不在乎是不是个节,能有时间带父母享受一下现代人的生活,顺便让自己彻底放松身心才是真的。”徐小凡眉飞色舞地说,听说要在除夕夜去郊区泡温泉,可把老爸老妈高兴坏了,“他们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人家泡温泉,那天我妈看日本连续剧的时候突然问我,大冬天儿的,在外面泡澡,不冷啊?那水也不结冰?我当时就决定一定要带他们泡一次温泉。虽然我还没实力带他们去日本,但是在北京郊区享受一下还是没问题的,就算神游了回北海道吧。”

  给北京郊区的几个温泉度假村打了圈电话,记者发现像徐小凡这样大年三十全家集体泡温泉的北京人还真不少,最低488元双人间的房价也没能镇住咱北京百姓,有些度假村已经接到了近400人的预订,个别度假村除夕夜的房间已经订满。一位度假村的服务员说得好:“您挣一年钱图个什么呀?过年,不就图个乐吗!”暗战招数·二郊外爆竹炸响欢乐除夕许多度假村咨询服务人员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这里能放炮”

  昨天下午,程宇带老婆开车兜了趟通州,先上指定的烟花爆竹售卖点买了400多块的花炮,又转弯去了自己快一个月没住过的小“别墅”——某住宅小区内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从卧室到卫生间,来了个彻底的大扫除。因为今天,也就是年三十晚上,他和老婆两大家子人,都要到这儿来过除夕,“在郊区过年,不是能放炮么,热闹。”

  说是来过除夕夜,可从今天下午开始,亲戚们就要陆续在程宇这间小“别墅”里集合了。“每家做一样菜,都是有任务的。平时大伙儿都忙,一年也就是春节才在一块儿聚聚,当然得热闹热闹。光看电视就没劲了,我这套房子里根本没电视,来这儿住就是为了休闲的,看电视何必跑这么远。”程宇告诉记者,他们这两家子年三十晚上要办场自个儿的“春节联欢晚会”,两家的小孩子们自然是主力军,大人们也不能闲着,“这不,我把吉他都带来了,就等着明晚给我夫人伴奏呢。除了这个晚会是除夕夜的重头戏,其他也挺普通,就是一块儿吃个饭,尝尝各家的手艺,然后大家评出一、二、三等,评上的有奖,过年嘛,讲究个好彩头。然后放放炮。我这儿也准备了麻将、牌、棋什么的,这些估计就是最后的娱乐项目了。”

  虽然不是所有北京人都能像程宇一样在郊区有套小“别野”,可这也没挡了大家年三十儿跑到郊区放花炮的劲头。记者一问,顺义、怀柔、通州、密云……这些远郊区的不少度假村除夕夜的房间都被预订了近半,有些度假村还专门设了燃放点。年三十放鞭炮图吉利,商家心里也明镜儿似的,接到咨询电话的第一句话就是:“您放心,我们这里能放炮。”暗战招数·三卡拉OK唱出旋律除夕KTV除夕夜五六人至10余人一组的“家庭档”增多

  到KTV去欢唱几小时,是不少K歌族们节假日的必选项目,这个除夕也不例外。吴京生今年除夕就“私自”给家人作了这样的安排:先一起在外面吃年夜饭,然后全家到KTV唱上三四个小时,然后找个做足底按摩的地方,给老爸老妈爷爷奶奶按按脚,放松一下,回家睡个好觉。

  除夕夜去唱歌,吴京生承认自己也有点小自私:“主要是这段时间太忙,好长时间没唱歌了,嗓子有点痒。不过我爸妈平时也都特别喜欢唱歌,自己经常在家里唱卡拉OK,所以我说出来唱歌,他们也挺高兴的。我爷爷奶奶更没意见了,他们特开通,你别看我爸妈没在外面唱过歌,这老两口还在钱柜唱过呢。我觉得过年就是一家人在一块热闹热闹、高兴高兴,每年都应该有新的过法。现在北京可以玩儿的地方这么多,要是还留在家里过年,那多可惜呀。以前那种传统的方式,从中午就开始准备年夜饭,然后一边吃饭一边看春晚什么的,堆了一堆盘子碗留到第二天再洗,别说我觉得没意思,连我爸妈都觉得没劲了。他们平时挺辛苦的,自己也不舍得花钱出来玩,咱做小辈儿的还不应该趁着过节,带他们出来长长见识,接触接触新鲜玩意儿吗。”

  记者在这里要提醒一下今天准备到KTV唱歌的K歌族们,千万得提前点儿去等位。因为钱柜、乐圣、第五俱乐部等KTV的值班员都告诉记者:除夕夜来唱歌的人不少。而且平时少男少女的“友情档”少了,五六人至10余人一组的“家庭档”较多。暗战招数·四狂欢派对舞动时尚除夕没有回家的北漂族在酒吧、特色店中开起了新年派对

  北京人全家一起过大年的时候,还有一群人在这个充满了团聚空气的城市里孤单着。他们的家不在北京,但出于各种原因,在这个春节选择留在北京,独自度过这个节日。因为他们年轻,又是城市里时尚与潮流的领导者,自然不会让自己的节日过得孤独无趣。于是,在这个除夕,京城各大酒吧和特色店中也没有显得过分冷清,反而开起了热闹的新年派对。

  在北京某唱片公司担任制作人的小松,目前预计自己今年除夕过得一定很high,“我和十几个朋友包了一间酒吧,都是还留在北京的北漂族,有演员,有地下歌手,有模特,有健身教练,也有和我一样玩儿音乐的。都是朋友,只不过平时各忙各的,很少聚,就是聚也不可能一下叫上那么多人。我们这些人,春节留在家里没有任何意义,还不如出来聚一下,大家伙儿一块过个节,一玩儿起来,想家呀什么的感觉就淡了。”说到除夕夜的安排,小松说他自己也没想好,“反正肯定要先一块儿吃年夜饭。我们这些人聚在一起,玩儿的花样可多了,数数、打撞球什么的是最普通的娱兴节目。有音响,可以跳舞,还可以打游戏,也可以找点其他的节目,总之大家凑在一起,就不会觉得寂寞了。”

  和小松不同,家在北京的璐璐这个除夕也只打算对家人“坐陪”到晚上10点,然后就“转战MIX,和朋友一起过。”璐璐说,自己家算是个大家族,一想起要和近30口子人一块儿过年就头疼,“我还是喜欢过得轻轻松松的,家里太压抑,每年都那么过,太单调了。”暗战招数·五飞出国门尽享异域除夕为尽孝心,有些子女带父母出国过一个特别的除夕

  当留守在北京的人们绞尽脑汁琢磨着怎么过好春节时,一批“小富起来又想得开”的人们已经坐上了开往世界各地的班机,准备在异域伴着海风或巴黎圣母院的钟声,享受自己特别的除夕了。

  记者昨天电话联系到诸研研的时候,她已经和老公、儿子坐在了首都机场的候机大厅里,准备直飞巴黎。由于父母长期在加拿大定居,而自己在北京工作,春节对她来讲更多的意义只是一个7天的长假。“儿子喜欢画画,早就想让我带他去卢浮宫看看,正好趁着春节放假带他去趟巴黎,圆了他这个心愿。”诸研研说,她自己已经有两年没有留在家里过过春节了,“前年是因为父母回北京,所以陪他们一起过节,主要是串串亲戚。过节就应该出去玩玩儿,既放松身心也能丰富自己的经历,如果只是待在家里,我感觉就是浪费生命。”

  在北京,像诸研研这样喜欢玩的人并不少,即使没有实力去巴黎,跟着旅行社去趟日本、新加坡,哪怕只到香港也算是离开了北京,出门长了点见识。温芳这个除夕就给自己和爸妈安排了一次香港游,昨天已经出发,除夕夜就在香港过了,“我也没去过香港,现在想想一边吃海鲜、一边欣赏香江的画面都觉得兴奋,我妈已经激动得两天没睡好觉了。带他们出去玩玩儿,过个特别的除夕,也算是尽点做女儿的孝心吧。”晨报记者张颖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