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网:从市委书记批示遭处长冷遇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8 人民网

  作者:邵万贤

  有媒体报道,针对党政机关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暮气、邪气、怠气、俗气和麻木疲塌作风,西安市开始了历时两个月的整顿。在动员大会上,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讲了一件事:一知名企业要在西安投资一个几亿元的项目,他为此专门做出批示。两个月后,这个企业的负责人又找到他,问所批之事为何数十天后还不见动静。袁纯清很吃
惊,查后方知他的批示还压在某职能部门一位“处长大人”的办公桌上,好项目就这样被“搁浅”了。

  市委书记的批示都遭如此“冷遇”,难怪眼下有的部门工作绩效低、政令不畅;有的部门不讲诚信、推诿扯皮。说实在话,党员干部队伍中暮气、邪气、怠气、俗气的滋生和蔓延,笔者以为都是因为缺乏朝气的缘故。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如果时时处处都充满朝气,那么这些令人沮丧的“气”就不复存在了。

  这么说来,自然而然的让人联想到眼下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在哪里?有论者认为:一要有争先恐后的工作姿态;二要有永当先锋的精神状态;三要有识见于先的思想动态;四要有先人后己的品德;五要有吃苦在先的风格等等。这些固然都不错,但归结起来或者具体到每个党员身上,窃以为还是能否恒久保持一股昂扬向上的“朝气”的问题。

  那么,如今有些人的朝气又是如何丧失的呢?笔者前几天在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时,终于找到了明确答案。毛泽东同志指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正因如此,才有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而如今在某些同志身上,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么一股蓬勃朝气的丧失,也正是因为丢掉了“两个务必”的原因所致。

  日前,一位老党员在参加先进性教育座谈时说:“在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且已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的今天,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关键是每个党员能否充满激情地去工作。”满怀激情所折射出来的不就是蓬勃向上的朝气吗?!而现实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恐怕就是时下频率颇高的“真没劲”和“够心烦”之调了。这些“没劲”而又“心烦”的人是绝不会满门心思谋发展,全心全意搞服务的。得过且过倒是他们的常态。革命传统教育、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对他们来说已是明日黄花或刀枪不入了。当然,“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征途上,充满朝气、壮怀激情的创业者和奉献者毕竟是绝大多数。

  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原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同志逝世后,一位领导这样评价他,“不论干什么工作,他都充满信心,充满激情,总有一股冲动,能成就一番事业!”诚然,有激情才有朝气,朝气是暮气、邪气、怠气、俗气的克星;朝气催生激情,激情是治疗官僚主义这一“顽症”的有效药方。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不一,但其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冷漠。老气横秋,暮气沉沉是其形象表现。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有精神才有精神气儿。邓小平同志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而人一旦缺少朝气,缺乏激情,就会涣散疲塌,就会失去对工作的乐趣,并视其为一种负担,最终一事无成。

  新的一年,新的追求,新的理想,新的跨越。这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时代。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当中有的人梦圆了,有的人梦碎了,但我们仍应以夸父逐日的精神、精卫填海的气魄,充满朝气干事业,而绝不能因为遇到一点挫折就垂头丧气,更不能自暴自弃。当前,通过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我们不但要荡涤自己身上的所有暮气、邪气、怠气、俗气,而且要树立起工作上勇拨头筹的志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奋力开拓的锐气,这样才能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激昂向上的朝气。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