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社评:“不能说破的”与“必须说破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令我们忧虑的是,从造礼者的刻意为之,到送礼者的心有所求,再到受礼者的坦然受之,以及中间环节上的各色人等,“送礼经济”在某些地方似乎正方兴未艾

  逢年过节,往往是送礼的“黄金时节”,与送礼有关的话题也多了起来。

  据2月17日《北京晨报》报道,春节期间,号称“物美价廉的走私烟”生意特别火,
记者通过暗访发现,其实那都是劣质香烟,商贩不过是抓住了不少送礼人贪便宜、好面子的心理做起了这份生意。

  另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如今时髦的送礼之选,早已不是名烟名酒、土特产之类,而是更厚重、新奇、巧妙、隐蔽、恰到好处的,诸如价格昂贵又印上限量销售的金表、金条,数万元一套的高尔夫球用具,“送的不吃,吃的不送”的天价年夜饭,等等。

  联系一些地方每逢节后礼品回收店铺生意兴隆等怪现象,我们会发现,在与送礼有关的话题中,有诸多事项是不能说破的,那是大家心照不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比如,送礼的轻重是颇有讲究的,是需要送礼者潜心琢磨而又不便四处张扬的。据报道,某市驻京办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给上级部门和领导送礼是个很大的学问。因为你送轻了,人家觉得你没有诚意,送重了,又容易给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出奇出新就成了一个很大的挑战。”若投其所好,送得得当,受礼者满心欢喜,送礼者“功德圆满”。

  比如,送礼的方式是隐蔽的,至少也要有个遮人耳目的名头。明着是与领导一同“放松放松”,打几圈牌,“不经意”间输给了领导几万块钱,这可是事先精心策划好的,是不能说破的。再有,月饼包装越来越豪华,极品月饼中更是“藏金纳银”。实际上,人家送月饼的真正用意就是要送那藏在月饼当中的金表或钻戒,就是要以豪华包装来抬高月饼的身价,这样的用心是不便明说的。当善良的人们从环保立场、从资源浪费的角度谴责礼品的豪华包装时,某些深谙送礼之道者可能正窃笑我们“不通世故”。

  再如,一些人收了烟酒之类的礼品,拿到礼品回收处换回现金,不能明着说“这是我收的贿赂”,而回收店的商贩将其转卖给某酒店,也不会明说“这是我回收来的”,大家心知肚明,各有收益,可谓“通赢”。

  其实,所有这些不能说破的,大都隐藏着某种不可告人的东西。比如,明着送给领导一套高尔夫球用具,暗中换回的,“可能是一个职位,一份合同,可以是目前官场的任何东西,甚至只是上级的好印象”———这,能说破吗?

  打蛇打七寸。我们知道,总是先有收礼的,才有送礼的,才有制作礼品的、回收礼品的,以及在购置礼品时将回扣中饱私囊的……《国际先驱导报》说,“年关的送礼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经济链条”。令我们忧虑的是,从造礼者的刻意为之,到送礼者的心有所求,再到受礼者的坦然受之,以及中间环节上的各色人等,“送礼经济”在某些地方似乎正方兴未艾。

  因此,我们必须强调一些“必须说破的”道理。正如有分析认为,“送礼经济”是对社会良性供求关系的颠覆,是对社会人际关系和道德基础的颠覆,是对社会的资源分配方式的颠覆。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送礼经济”的方兴未艾、繁荣昌盛,绝不是什么好事,而是威胁着社会正常发展的怪胎,必须尽早打掉它。而要铲除“送礼经济”赖以生成的土壤,就必须有效遏制腐败的蔓延———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