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新闻评论:建立与规范春节后农民工劳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0:38 红网

  当春节的喜气尚未完全散去,很多农民工却已经在为新年里的生计而奔波忙碌了。一年又一年,他们如此周而复始地挤坐上南下或北上的列车,来到大城市中追逐着他们的梦想,期盼着在农历新年后能够带来的好运气。据2月18日《新京报》报道,春节后,在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边的非法劳务市场里,就已经聚集了不少返城找工作的农民工,高峰时能聚集数百人。从元宵之前就已经有这样大数量的求职人群上,我们可以看出春节后农民工这一求职群体的庞大。

  然而,对于有很多农民工参与的,这种未经合法程序设立而形成的非法劳务市场,有雇主称其“不可靠”,因为很多农民工拿不出相应证件;而当问及农民工们为什么不去正规的劳务市场时,他们称是那里“招工门槛太高”以及要收中介费用等。一面是作为雇主对这样的非法劳务市场产生不信任之感,另一面却又由于正规劳务市场收费高、针对性不强等种种条件限制和缺陷,使得很多农民工在初来乍到时往往只能选择在路边的“非法”市场求职。这样也就形成了一种劳务供需上的断裂现象:劳务的供应方——农民工,很多在非法的劳务市场求职;劳务的需求方却又因为对缺乏管理的劳务市场的不信任而难以及时补充到足够的员工。

  其实,这种局面的出现并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它既会使有如潮水般涌进城的农村务工人员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担忧焦虑,不可避免增加他们工作无着期间在城市居住的经济负担,也会使企业或个人的用工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另外也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不安定因素。因此,面对节后可以预见的农民工求职问题,这时就急需要政府劳动部门等相关部门适时地组织起专门面向农民工的劳务市场,通过广泛的宣传,让农民工和用工需求方都能够知晓这一市场。在市场中,通过免收入场费,规范管理等人性化的服务使农民工们既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也让供需双方的权益都能得到有效保障。

  如果一旦在节后及时建立起求职简便、快捷、安全的正规农民工劳务市场,那么自发形成的非法劳务市场也会走向末路,这将呈现出一个让劳务供需双方以及社会三赢的良好状态。(稿源:红网)(作者:王纪旺)(编辑:杨国炜)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