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山西艾滋病患者生产自救模式勿盲目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4:51 法制晚报

  昨日,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东里村,重重叠叠的黄土丘上,硕大的“绿色港湾”招牌在阳光下显得十分醒目。这里是临汾市传染病医院设立的专门收治艾滋病患者的病房,不但有治疗护理区、行政后勤区等常规配套设施,还拥有独一无二的生产自救耕作区,不但丰富了患者、家属的生活,还可以进行生产自救。连日来,记者对神秘的“绿色港湾”进行了一番探访。

  探访“港湾”

  “防非专区”改成“绿色港湾”

  东里村有片红砖瓦房,“绿色港湾”就设在这里。大门上,一副“病患无情病魔更肆虐 天使有情康复似春风”的对联表明这里是所医院。

  “绿色港湾”占地90亩,其中建筑占地20亩。从西侧大门进入,中间是个花坛,后面是行政办公室、生活区。东边一排是病房,每间病房设两张床,都有独立卫生间。整个病区被一道一米多高的围墙围住,墙外就是约70亩的自救耕作区。

  “绿色港湾”原是临汾市传染病医院为防止SARS反弹而建立的“防非专区”。去年,医院将病区改造为艾滋病专区。

  从去年7月收治首位病人以来,先后收住病人20人次。目前,病区住着4名患者,由5名护士、3名医生负责,还有后勤人员15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

  二次发病 主动重返“港湾”

  昨日,一名40岁左右的艾滋病患者走进了临汾市传染病医院,在这名姓刘的女患者找到医院艾滋病办公室乔吉平主任,说自己现在发烧、头疼,可能又发病了。医护人员立即为她做了检查,证实确实已经发病后,马上批准其进入“绿色港湾”。

  这是刘女士第二次到“绿色港湾”来了。去年8月,刘女士在“绿色港湾”住院3个月,病情好转后才回家。

  都是一样的病 不会被人看不起

  11号病房住着一名45岁的女患者,因为担心村里人知道她得的是艾滋病后不理她、“孩子将来娶不到媳妇”,所以始终不愿面对记者的镜头。

  去年,她被查出艾滋病抗体呈阳性。经县防疫站介绍,今年大年初六,丈夫背着她,瞒着母亲、乡亲,悄悄地来到“绿色港湾”。“这里都是一样的病,没人认识我,也不会看不起我。病治好了,我也不回去了,就到附近的城里打工,再病了也能及时回来。”

  干农活赚钱补贴生活开销

  9号病房不时传来阵阵咳嗽声,25岁的丁先生已是5岁孩子的爸爸,瘦骨嶙峋的他总是用一台黑白小电视打发时间。

  陪他一起来的母亲告诉记者,他们来自运城万荣县,来回车费就要200元。丁母挺羡慕对面病房的家属,他找到一份给医院烧锅炉的工作,一个月工资600元。“开春了,医院就有活干了,我什么农活儿都会干,赚的钱总能弥补孩子的生活费。”

  院方说法

  持有疾控中心介绍信 确定在艾滋病发病期就可入住

  “港湾”中的病人来去自由

  昨日8时,“绿色港湾”的医护人员像往常一样,在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门前坐上专车,到10公里外的“绿色港湾”上班,他们脚下放着几箱药品和捎给病人的一箱牛奶。在车上,医护人员谈论着哪些回家过年的患者会回来,仿佛盼着亲人回来。

  据乔吉平介绍,临汾市传染病医院是山西省收治艾滋病患者的指定医院之一,其余三家医院分设在大同、运城、太原。目前,山西省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已有900多人。

  “绿色港湾”负责收治山西省艾滋病发病患者,只要持有当地疾控中心的介绍信,经检查确定在发病期的都可以入住,享受免费治疗。

  “病人来去自由,我们不会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郭小平强调,发病患者经过住院治疗,发热、腹泻等临床症状消失后,医院就鼓励他们带药回家治疗。如果临床症状没有消失就要求回家的,则是建议其留下治病,但不听劝阻者也不会强行挽留。

  另外,虽然设有自救耕作区,但医院不会强迫患者干活,也不会让土地荒废,附近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很多,忙不过来时,就花钱请人帮忙。自救耕作区只是帮助贫困患者的家属解决部分经济负担,适当加强康复期的患者的活动量,绝不是为加重病人、家属的负担设置的。

  避免交叉感染 病人之间没有歧视 省钱还能得到生活补助

  院长自夸“绿色港湾”四大好处

  郭小平院长告诉记者:“医院是政府办的,没有一点私人成分。目前,世界各国对艾滋病的防治都处于探索阶段,临汾市传染病医院及早介入艾滋病治疗,可以积累很多经验,探索新的治疗模式。即使现在赔钱,也是在‘放长线’,为将来的发展做准备。”

  郭小平表示,“绿色港湾”有四大好处,一是避免了交叉感染,艾滋病患者免疫功能低,和别的病人住在一起很可能染上其他病;二是病人之间没有歧视问题;三是能自己做饭吃,既省钱又吃得好;四是生产自救会得到相应的生活补助。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增加了医护人员的负担和压力。

  谈到“绿色港湾”能坚持多久时,郭小平笑了:“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这个问题,建‘绿色港湾’病区是租用当地农村的土地,租期33年,一共投入了200多万元资金,每年还要投入十多万元。因为医院效益很好,完全可以将资金用来支持‘绿色港湾’。另外,政府对我们很支持,近几年内会加大对艾滋病的防治投资,‘绿色港湾’不可能走不下去。”

  目前,“绿色港湾”设有76张病床,预计两年内可以满足山西省艾滋病患者的治疗需要,所以,暂时没有扩大规模的打算。

  村民态度

  “港湾”居民最好别进村

  昨日,记者来到“绿色港湾”附近的县底镇东里村采访。一小部分村民告诉记者,通过医院的宣传,他们了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因此并不担心“绿色港湾”中的艾滋病患者会将病毒传播到村子中。

  但是,在东里村,大部分村民依然对“绿色港湾”有着一种本能的恐惧,希望住在那里的艾滋病患者不要到村子里来,担心艾滋病毒会通过蚊子、患者用过的电话等传播开来。

  东里村村口的张红海夫妇,家中开了一个澡堂及理发店,虽然夫妇俩知道艾滋病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会传染的,但仍然拒绝接待艾滋病患者及家属。张红海说:“现在,村民对艾滋病的认识仍然没有达到一定的共识,只要他们发现我这里的顾客中有艾滋病患者,有些老顾客就不会再来了。我也没有办法,只能‘顾全大局’。”

  专家说法

  “港湾”模式不能盲目套用

  今日,山西省性病艾滋病监测中心乔晓春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绿色港湾”给予了很大的认可。

  乔晓春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绿色港湾”令艾滋病患者的身心得到了很好的治疗与慰藉,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死亡率。艾滋病防治是新课题,全世界都处在不断地认识、探索新治疗模式的路上。

  据乔晓春介绍,目前,我国大部分省份治疗艾滋病是通过发放药物的家庭治疗模式。“绿色港湾”的生产自救模式能否推广还要看它将来的发展,不能盲目推广及套用,必须根据各省份艾滋病流行的特点(吸毒、滥交、输血等),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流行情况、特点的艾滋病防治模式来。

  在我国,防治艾滋病的治疗模式有很多种。例如,在河南省上蔡县,艾滋病村在村里建立了卫生所,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治疗、监控;北京则在佑安医院、地坛医院设立了爱心家园、红丝带等治疗机构。

  本报特派记者 杨章怀

  临汾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