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山西临汾艾滋病专区可自由出入 暂谢绝外省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3:10 竞报

  本报特派记者李璞璞临汾报道 日前,关于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设立艾滋病专区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后,该院院长在各大媒体上澄清,艾滋病专区不是隔离区。18日,记者来到这个被称为“绿色港湾”的艾滋病专区,亲身体验了这个被外人看来显得很神秘的地方。

  “这里是三不管地区”

  记者刚下火车,准备打车直奔病区,但一位的姐说:“我早上看央视新闻才知道有这么回事,具体位置还不知道。咱们只能摸索着走。”几经周折,“绿色港湾”四个字终于映入记者的眼帘,一起出现的还有一大片土地,没有一个人影,显得有些荒凉。据当地人介绍:“这里是三不管地区,在大阳镇与县底镇的交界处。”

  大门无人看守

  站在大门口,记者看到,这个病区四周被约2米高的墙围起来,但铁制的大门一直敞开着,没有人把守,里外的人可以自由出入。院子中间是个花坛,因为正值隆冬,所以只能看到黄土。进入住院区后,记者顿时感到十分温馨,在走廊的墙上有医护人员用彩纸叠成“爱之家”的字样。据在这里工作的临汾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科乔吉平主任介绍:“这是为了让在这里过年的患者及其家属也能感觉到过年的气氛。今年在这里过春节的有3个患者,其他的患者都回家过年了,等过完年再回来。”

  非典病区改为艾滋病专区

  “墙很白,还有暖气,特别是还有卫生间,这里的条件比我们家里的都好。”一位姓关的患者家属告诉记者,“因为这里住的都是艾滋病患者,我们也不会担心见着外人了。”

  虽然,病区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称赞,但社会上一些人却对此产生了质疑。该医院院长郭小平认为,“这个地方处于城市的下风口,通风好,本来准备在非典期间用于收治非典病人的,窗户都是按照非典防治标准建设的。后来建好后,因为非典已得到控制,这个院区就一直空闲着。艾滋病患者免疫力差,如果住在一些传染病综合医院,很容易被其他病传染,这样不利于对他们的治疗。所以,就把这里建成了艾滋病专区。”

  暂不接收外省患者

  乔吉平向记者介绍:“这里目前能容纳30多名艾滋病患者住院治疗,并且在这里治疗都是免费的。”既然是免费的,仅容纳30多人的病区将来会不会出现人满为患的场面?对此,郭小平院长解释,“现在病区住院的都是山西省的,没有外省的。国家为了防止艾滋病病毒扩散,规定艾滋病患者都要在本省进行治疗。况且也不是所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都可以前来治疗,我们只收那些艾滋病发作者,需要临床治疗的病人。而且,只有出具地方疾控中心和本人所在村村民委员会两个推荐证明,并携带本人身份证的患者才能被批准在这里接受治疗。因此,我们目前还没有能力接收外省的患者。”

  “对这里十分感激”

  小丁是这里的一个患者,现在他每天的生活从早上六七点开始。吃过早饭后,他开始接受治疗———输液,在将近中午时结束。午饭过后,休息一会儿,小丁就可下床随便走走。他告诉记者,现在他的病房里有一台电视机,是他爸爸带过来的,虽然在这里只能收到两个频道,但这也是他和母亲晚上惟一的消遣了。小丁的母亲说:“我给中国红十字会打电话,他们问了我们的地址后就推荐小丁到这里来了。小丁来这里前,连饭都吃不下,现在每顿可以吃下一个馒头。”小丁也表示,“我对这里的医护人员十分感激。”

  专区如何保证可持续性发展?

  患者小丁在这里已经住了两个多月,他和母亲的伙食费由自己支付,而医疗费、药品费,甚至水电费都由院方负责。小丁的母亲对记者说:“我们在这里每个月的生活费大概要一二百元,其余的都不用交。”那么,如何保证这个病区的可持续发展呢?“我们无偿对艾滋病患者进行治疗,政府会给一些政策上的倾斜,红十字会也会有一些帮助。”郭小平院长说,“对于我们病区发展的投入主要分三部分:首先是国家卫生部提供抗病毒的药品;其次,省政府出资用于患者的抗机会性感染治疗;另外,医院出资负责患者的病床费和供暖、水电及劳务等费用。我们医院现在在其他传染病治疗上的收益还不错,所以还是可以保证艾滋病专区的持续性发展。”

  附近村民:艾滋病已不可怕

  在与病区相隔大约1公里的县底镇东里村居住区,记者采访了当地村民,他们都表示,“对于在此地建艾滋病专区没意见,无所谓。”一位该村的出租车司机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是挺恐惧的,不过过了一段时间就觉得没有什么了。一些患者家属来我们这里买东西也没事儿。”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