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我国继续允许治疗性克隆研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21:33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我国继续允许治疗性克隆研究(图)

治疗性克隆,就是取出胚胎中的干细胞用于培养不同的胚胎组织甚至是器官,用于移植以治疗疾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我国继续允许治疗性克隆研究(图)

人类历史上第一只克隆羊多利


东方时空:我国继续允许治疗性克隆研究(图)

克隆人涉及到伦理和宗教问题,世界各国政府都对克隆人的行为明确说不


  2月18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以71票赞成、35票反对、4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以决议的形式通过一项政治宣言,要求各国禁止有违人类尊严的任何形式的克隆人。

  投赞成票的国家包括美国、德国、荷兰和巴西。反对者认为,治疗性克隆首先要克隆一个人类胚胎细胞,即无性生殖的受精卵,受精卵是活体,是有生命的人,在提取干细胞后摧毁这些胚胎与“杀人”无异,其人权应该受到保障。

  比利时、中国、英国、瑞典、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投了赞成票,同时强调他们的国家将不受上述宣言约束,将继续允许治疗性克隆研究。

  中国对这一宣言投反对派票的理由是什么,听听专家的看法。

  邱仁宗(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我们国家政府反对这个宣言,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因为这个宣言中有一些提法是很含混的,比如说它要禁止一切有损于人类尊严和保护人类的做法,这种提法很不明确。就是说因为很多国家是把人和人的胚胎混为一谈。按我们的观点认为,人和人的胚胎是中间当然有联系,但是两个不是一回事。我们说人类胚胎不就是人,因为像美国细胞学家看起来,认为这就是杀人,因此它反对,所以这是有根本观点的不同,并不是因为我们用胚胎进行研究,就损害人的尊严,就损害人的生命,所以这一提法是含混的。

  1996年,一只叫做多利的绵羊在英国诞生,虽然多利一出生就患有多种疾病,而且没有熬到过7岁生日就早早夭折,生命要比一样的绵羊短了将近一半,但是多利还是这样引人关注,因为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只克隆羊,克隆这个词也随着多利的诞生为普通百姓所知晓。

  简单的说克隆就是无性生殖技术。它最早诞生在美国,当时美国科学家克隆了我们非常熟悉的一种植物——胡萝卜,此后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关注克隆技术,并梦想着把它运用到人类身上,但是刚刚在植物身上取得成功的克隆技术在动物甚至是人类身上能否成功,当时没有一个科学家敢于发表见解。

  1952年,美国科学家再次推动了克隆技术的发展,他们用一只蝌蚪的细胞创造了与原版完全一样的复制品,小小的蝌蚪,终于成为世界上第一种被克隆的动物,在这以后,全世界有更多的科学家把研究的课题锁定在克隆技术上,十几年间他们的克隆实验室里曾经出现过小老鼠、牛、羊、马等哺乳类动物,但是没有人成功。

  19世纪70年代,一名美国的富商突然宣称自己实现了克隆人,这让科学界为之一振,但是这位富商既拒绝让克隆人现身,也不公布任何技术理论,因此当时连哺乳类动物的克隆实验都没能成功的科学界,便把这位美国富商的“克隆人宣言”称为天方夜谭式的谎言。不过那个时候,一些科学家已经隐隐的感觉到,把克隆技术运用到人类身上的时间可能不会太久远了。

  1996年,世界第一例从成年动物细胞克隆出的哺乳动物终于诞生了,它就是我们熟知的明星绵羊——多利。科学家们把多利的诞生称为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诞生,因为它标志着哺乳类动物也可以克隆,再进一步说就是多利的诞生为克隆技术运用于人类提供了可能。

  随着多利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哺乳类克隆动物在科学家们的实验室里诞生了,他们包括美国科学家克隆的老鼠,日本科学家克隆的小牛,和诞生在中国广西的克隆兔等等。

  而与此同时,世界上也出现了3名克隆狂人,他们疯狂的宣称自己已经一次次的实现了克隆人,但是他们也和当年的美国富商一样,时至今日,他们所谓的克隆人一直没有露出庐山真面目。

  因为克隆人涉及到复杂的伦理和宗教问题,世界各国政府都对克隆人的行为明确说不。但对于治疗性克隆,通俗的说,就是克隆胚胎,取出胚胎中的干细胞用于培养不同的胚胎组织甚至是器官,然后用于移植以治疗疾病。各国的态度却分成了两个阵营,美国、荷兰、巴西等国认为治疗性克隆所用的受精卵是活体,提取干细胞后摧毁这些受精卵,与杀人无异。英国、日本、中国等国认为一个单个的受精卵没有感觉功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通过治疗性克隆可以治愈疾患,是社会的进步。英国在治疗性克隆方面的走得最远,是世界上第一个立法批准克隆人体胚胎的国家,中国科学家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用哺乳动物胚胎细胞成功克隆出兔、羊、小鼠、牛、猪等,中国克隆技术已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有专家预测中国将有可能成为国际治疗性克隆研究的基地之一。

  关于人们对治疗性克隆研究的看法,东方时空做了一组调查,结果如下:

  治疗性克隆是利用克隆胚胎获得干细胞,并最终用于医疗目的。您对治疗性克隆的看法是:

  积极支持,是人类医学上的一大进步 55%

  谨慎支持,和生殖性克隆的界限难分 39%

  说不清 6%

  (3小时内5749人参与调查)

  如果您身体的某个部位不幸受损,您会接受克隆的人体器官移植吗?

  会 49%

  不会 34%

  说不清 17%

  (3小时内5041人参与调查)

  那么如何让治疗性克隆不越界,安全地发展呢?听听专家的看法。

  邱仁宗(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目前治疗性克隆还处于研究阶段,将来要用于临床,还要有进一步的准则,进一步的条例来规定。比方说要用于人,这个人必须让他自行同意,他的一些信息需要保密。我们对它进行研究,也要有一定的管理。比如说我们要登记,最后怎么处理,对胚胎我们最后用完以后要扔掉,不能像垃圾一样扔掉,我们需要有一个专门的地方,把它埋掉或者焚烧,甚至还可能有一定的仪式,要纪念这些人类胚胎对人类做出的贡献。这些都是我们要有一定的管理,提出一定的准则。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