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记者探访山西艾滋病人自救区感受艾滋患者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5:40 中国青年报

  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为救治艾滋病患者,租地90亩建立“绿色港湾”病区。2月15日,新华社以《山西临汾建立艾滋病区让艾滋病患者生产自救》为题报道后,引起广泛争议。有评论说,要谨防艾滋病治疗区变成隔离区。

  艾滋病患者们在这里怎样生活,又如何生产自救?是院方所希望的“田园式”生活,还是人们所担心的“隔离式”生活?2月19日,记者走进“绿色港湾”病区,亲身感受了这
里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们的生活。

  走进“绿色港湾”

  临汾往东,约10公里的小山坡下,“绿色港湾”四个大字极其醒目。

  护士曹东平从一辆车上下来,到医务室换上工作服,穿过两边布满塑料花和红丝带的病区走廊,来到3号病房,她的胸前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别着一枚红丝带徽章。

  6岁的小成成躺在床上,两眼望着天花板发呆。和他同住一屋的是小成成的爷爷吴大爷。曹东平照例给小成成量完体温和血压,“36.5摄氏度,不发烧了,体温正常,血压正常。”吴大爷听了,眼睛一亮。“真的?”在又一次得到确认后,他终于松了一口气。

  吴大爷来自晋南的一个山村。1993年,其儿媳在县医院输了一次血。2000年,儿媳不停地咳嗽、发烧、拉肚子,2001年去世,留下8岁的孙女和3岁的孙子。不幸接踵而至,2002年,孙女离世,不久,孙子成成被确认患了艾滋病。于是,爷爷带着小成成来到临汾,住进了临汾市传染病医院设在后院小二楼的病房里。后来,又搬到新建好的“绿色港湾”,小成成的病情一天天好转起来。

  “阿姨,我想去院子里摘花玩。”量完体温,小成成对护士曹东平小声说道。

  “去吧,让你的‘护士妈妈’带你去玩。”被小成成称为“护士妈妈”的是护士长郭海燕。

  小成成和这里的医护人员处得很好,护士段安芳把自己孩子的衣服、玩具拿来送给小成成,性格开朗的周亚琴护士还耐心地教小成成背唐诗,学写字。

  “‘绿色港湾’是我们的温馨家园,医护人员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已经出院的新绛县患者老艾这样评价。一名回家过年的新绛县的患者小王也用“空气好、环境安静、心情舒畅”来形容“绿色港湾”。

  “我们的‘绿色港湾’至今已接收了艾滋病患者50多人次,许多人治疗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郭小平印证着患者的话。

  据了解,从2002年临汾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第一例艾滋病患者开始,在没有建立“绿色港湾”之前,到该院就诊的艾滋病感染者死亡人数为7人,有些死在医院,有些死在出院后。而在建立“绿色港湾”后,这里已陆续收治了50人次患者,死亡人数仅为1人。

  作为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防治艾滋病办公室主任乔吉平对记者说,他无论如何也想不通,这里会跟“隔离”两个字有关。这两个从网上冒出的字眼,让他和“绿色港湾”的医护人员感到不解:明明是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了温馨服务,为何会让人误解?

  “除去吃饭,啥费也不用我们掏”

  新华社对“绿色港湾”进行报道后,一些网民发表评论,认为这是对艾滋病人变相隔离,让他们生活在一个小区域内,就相当于给他们贴上了艾滋病的标签,外人就更不愿意走近他们,他们就会感到被社会抛弃在“孤岛”。而一些网友也表示了无奈———这算是一种尝试和办法吧,这些来自农村的艾滋病人没有钱,能这样已经不错了……

  就在网友大量品评“绿色港湾”的是非功过时,郭小平也接到许多记者的质疑电话,他在苦恼的同时作出解释:“艾滋病专门收治区不是隔离区,这些病人都是自愿来接受治疗的,艾滋病不会通过空气传播,我们没有必要对病人进行隔离。”

  按照郭小平的说法,设立“绿色港湾”的初衷是为了防止收治的艾滋病人感染到其他传染病,因为艾滋病人在发病期间基本没有免疫力。临汾市传染病医院的占地面积较小,肺结核、肝炎患者等都有较强的传染性,艾滋病患者在没有免疫力时,极易被感染,而感染上其他病菌,对艾滋病患者是致命的。

  在他的解释中,照顾艾滋病人怕被熟人发现的心理感受是设立“绿色港湾”的另一层真正含义,这正是尊重艾滋病人的隐私权。

  据介绍,山西省80%的艾滋病感染者分布在晋南。而此前没有一家配套的专科医院,这在很大程度上给艾滋病防治工作带来困难。“2004年7月,我们医院自筹150万元,在临汾市尧都区东里村租地90亩,建造了艾滋病病区,取名‘绿色港湾’。”郭小平介绍,“以前这个病区曾是非典时期的一个隔离区,非典过后闲置不用,就利用此地建立了艾滋病患者收治区。”

  为何叫“绿色港湾”?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郭小平说,港湾是远行的船停泊的地方,也是疲倦的或者受伤的人休憩的场所。艾滋病人就是受伤者,他们理应到这样的地方来接受救治。绿色也象征着生命,病人来到这里,要让他们有生存的希望和活着的勇气。

  郭小平说,在病区之外的土地上,院方还搭建了10个温室大棚,由病人家属种植经济作物。郭小平说,除了蔬菜之外,院方去年还组织患者家属在荒地上种植了牡丹、芍药、月季等经济花卉,并给他们一些生活补助。他们还准备教患者家属种植药材,让他们学到一门技能。

  此外,地里的白菜和玉米收完后,也大部分作为福利分给了医院里的职工。

  去年秋收,患者家属老丁分到了一些玉米面,医院种的白菜,患者们也可以免费吃到。但大多时候,患者和家属还要到村里去买米买面,生活方面并不能完全达到自给自足。

  郭小平说,他们建立“绿色港湾”病区,是希望探索一种治疗艾滋病的新模式,为患者建造一个“田园式”的病区。

  艾滋病患者家属李大妈说,“绿色港湾”让她儿子的身体得到了救治。如今,小李心理上逐步接受了艾滋病的现实,增强了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而且李大妈自己也在“绿色港湾”找到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除去吃饭,啥费也不用我们患者掏。”已经出院的艾滋病患者小刘这样说。

  2005年1月底,总部设在巴黎的世界医生组织来了3名专家到“绿色港湾”考察,对其防治水平给予较高的评价,他们表示将在药品、人才、设备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协作。而此前,临汾当地官方也对“绿色港湾”的创建给予了肯定,认为这是一种值得探索的模式。

  “我不回村了,怕村里人说闲话”

  2月19日上午11时,老李一手提着刚从东里村买回来的一塑料袋鸡蛋,一手拎着方便面回来了。

  老李的媳妇40多岁,看起来非常苍老,双目失明,头发掉得很厉害,她是艾滋病重度机会性感染者。在“绿色港湾”,她住的时间最长。“这里已成了我们的家,我不准备回村里了,害怕村里人说闲话。”老李媳妇这样说。

  “绿色港湾”聘用老李烧锅炉,每月600元。遇到一些临时活,还有农活,老李都干,这样可以增加收入,给媳妇买营养品。

  住在对门病房的小李的妈妈有时熬点玉米粥什么的,也给老李两口送过来两碗。他们以前素不相识,老李家是稷山县的,小李来自万荣县。

  小李今年春节没有回家。“过年护士给我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饺子,还收到了郭院长亲自送过来的100元压岁钱。”26岁的小李一说起这事,眼泪就禁不住流下来:“长这么大了,还从来没有人给过我100元的压岁钱,这是我收到最多的一次。”

  小李是18岁那年因急性胃肠炎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两个月前住进“绿色港湾”时,需要人背着走。现在,他已经能穿上羽绒服,自己去院里散步了。

  中午12时,小李的妈妈开始做饭了,在“绿色港湾”专门为家属砌的煤炉上,火苗烧得很旺。这顿饭做的是面糊糊,小李想喝点稀的。

  记者看到,在“绿色港湾”的锅炉房外墙上写着:为了自己所爱的人,为了家庭,惟有勇敢面对!因此我们走到了一起,世界与我们同在。在这里,到处可以看到红丝带的标志,有用粉笔在黑板上写的,有用拉花手工编织成的,红丝带凝结的是关爱,是维系生命与未来的纽带。

  遭遇村民排斥:“我不给他们理发”

  “我们是想探索一种新的模式,让艾滋病人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能在精神与物质上都能轻松一些。”临汾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刁士琦介绍,“救助病人最主要的是让他们有生存的信心,精神上是最主要的,生产自救就是让他们在精神上获得鼓励。”

  但是,由于经费及外界环境等因素,对于这种模式能否坚持下去,社会各界对此予以肯定的同时,也表示着担心。到目前为止,“绿色港湾”实际接收到社会捐助3000余元,都为病人买了食品、生活用品。

  由于资金缺乏,部分基础设施难以完善,如通信设施等。该病区独立于医院之外,需要各方面工作人员,而临汾市传染病医院实行差额工资,财政只给其中一部分,同时这里的患者又属免费治疗,医院肯定要补亏这块。

  同时,记者了解到的另一个事实是,当地的村民对“绿色港湾”很排斥。东里村和附近的一些村民都不跟这里的艾滋病人接触。“我不给他们理发。”东里村一名开理发店的杨女士说。曾有“绿色港湾”的病人到这里理发,被她拒之门外。她说,就算她自己心里不害怕,别人也许会说闲话的。

  尽管舆论不断呼吁世人要关爱艾滋病人,但公众的歧视是客观存在的,病人的自卑心理也是现实存在的。

  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郭小平认为,防治艾滋病是个社会问题,医院更应该把其当作公益事业去做。尽管很多人对“绿色港湾”能否走远提出质疑,但郭小平似乎信心十足。《山西青年报》记者 武刚 曲子荣(文中艾滋病患者均为化名)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