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上海中产阶层年收入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2:11 青年参考

  专家普遍认为,上海人心目中的所谓“中产阶层”,是有能力买房买车、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旅游、教育等现代消费、 有金融资产的人群。

  有关专家说,在上海人眼中,这些人有稳定的收入,年收入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占上海人口12%左右。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曾主办过上海中产阶层生活方式研讨会,试图从社会经济学角度赋予这个阶层一个清晰的定义。

  据研讨会上提出的看法,上海的中产阶层人数保守估计不下百万,这样一个消费群体,正从生活习惯、消费模式、审 美趣味等方面跟白领阶层进行着置换。

  物价指数比香港低的上海,20万元年收入的家庭已具备中产阶级一些特质:其生活舒适但不豪华,有闲钱支配,能 经常出国旅游,但不能过多享受奢侈品。

  据了解,这部分中产家庭出国旅游一般只下榻三星级旅馆,“因为这样更经济”。在上海,除了能享受比较富足的家 居生活,20万元的家庭年收入不仅令他们衣着光鲜,闲暇时更会频频光顾音乐厅或大剧院,甚至进行古董收集等很多提升艺 术品味的业余活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国宏表示,上海中产阶层的消费模式,拉动着整个都市产业的升级,促进了商业发展,对于 普通民众来说也存在着一个可效仿的空间。

  香港贸发局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上海中产阶层正在成为消费主力。

  贸发局助理首席经济师邱丽萍表示:“与内地其他城市相比,上海中产阶层的比例较高,他们带动了对进口物品和文 化资讯的需求。”

  “中产阶级”在西方即指人口数量最多的中间阶层。中国中产阶级更愿意被外界称为“中产阶层”,因为“阶级”两 字会令人联想到斗争、差别、棍棒、侮辱。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