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良心也能上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2:2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潘革平报道  不妨设想一下这样的场景:纽约,2010年10月13日凌晨3时,“伦理第一”托管基金总经理迪克·弗里曼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喂!喂!是迪克吗?”睡眼惺忪的弗里曼很快听出了是德国公务员退休基金经理格哈特·比格尔的声音,该基金在纽约股市投入了数十亿的资金。只听电话那头说道:“迪克,他们动真格的了!‘道德沦丧’公司总经理刚刚宣布,他们将斥巨资在莫桑比克建立一个研究改变人类基因的实验室。我刚刚跟东京的姿三四郎和北京的张无忌通了电话,他们都同意
联合抗击。你参加吗?”

  国际标准时间14时,世界上四大道德公司(四家公司的总资产达800亿欧元)举行网上联合记者招待会。他们一致表示,“道德沦丧”公司这一挑衅式的举动是无法容忍的,它将因此被列入跨国企业的黑名单。当晚,“道德沦丧”公司总经理宣布放弃这一投资计划。

  这或许就是21世纪国际金融业的一个写照:在这个时代里,投资将不仅仅取决于金融指标,而且还将取决于道德标准、宗教标准以及生态标准等。是空想吗?只要看看如今的欧美,“社会责任基金”纷纷涌现,就可以知道这一想法并非天方夜谭。

  道德基金,又名良心基金或社会责任基金(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简称SRI),顾名思义,就是在赚钱的同时也要讲道德。与一般共同基金一样,道德基金也以投资证券为主,但在投资范围上会有限制,不投资于有违道德包括可能破坏社会、生态环境的行业,如赌博、烟草、色情、军事等,还包括聘请童工在恶劣环境工作、滥伐树木开垦牧场或以动物作实验等。与道德基金相对应,世界上也有专攻“人性本恶论”的基金——罪恶基金。该基金由美国的Mututals Adivisors. Inc.所推,其投资范围颇合许多坏孩子的心意:除了“嫖”之外,包含了赌、饮、吸与杀人等几大坏事。

  目前欧洲的股票市场上,道德基金约占基金市场5%的份额。如果公司的职业道德,特别是环境保护等能够达到基金的标准,就会被基金吸纳,基金会负责向社会推荐——这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这样公司就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据专家预测,道德基金未来几年间在股市上所占的比例将达10%。这些基金一个共同点就是,专门投资于那些可持续发展的行业。

  那么道德基金赚钱吗?答案是肯定的。许多例子可以证明。在美国,有一个专门跟踪有关道德股份表现的DOMINI400社会指数,其涨幅通常超过标准普尔500的涨幅。在欧洲,人们为那些愿意投入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制订了统一的投资基准,那就是ASPI(advanced sustainable performance indices)指数,它由120支欧洲蓝筹股组成的市值加权平均而得出。该指数始创于2001年6月设立以来,走势远远优于欧洲蓝筹指数(Dow Jones Stoxx 50)。

  市场经济所带来的诸如功利价值观的膨胀、人文精神萎缩、价值失落、道德失范等弊端,如果仅仅依赖市场经济的运作规则及其法律保障体系,是难以彻底解决的。为此,必须纠正重经济指标,轻社会进步;重物质成果,轻人的价值;重眼前利益,轻长远福祉的偏颇。或许,这正是道德基金存在和发展壮大的现实理由。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