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重开六方会谈仍有希望 国际社会寄希望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4:26 国际先驱导报

  尽管朝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但它并没有就此关闭对话的大门,六方会谈并未陷入无可挽回的绝境,仍存在着许多可能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高浩荣报道如果说朝鲜2月10日宣布拥有核武器并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从而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的话,那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近期访问朝鲜并会见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则更能吸引国际社会的眼球。

  王家瑞斡旋朝鲜转达胡锦涛口信

  应朝鲜劳动党国际部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于19日下午抵达平壤,开始他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王家瑞部长分别于19日当天和21日会见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

  王家瑞向金正日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口信。胡锦涛在口信中表示,中朝双方都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立场,认为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核问题及朝方的合理关切符合中朝双方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避免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并早日重开六方会谈。

  在去年6月举行的第三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上,各方围绕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分别提出了方案、建议和设想,为以后的会谈奠定了有益的基础。自此以后,人们就期待着第四轮六方会谈能按原计划于去年9月如期举行。但是种种原因却促使第四轮六方会谈迟迟不能举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朝鲜对美国的对朝政策大失所望。布什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把“结束暴政”“不允许专制者为所欲为”作为其执政目标,新任国务卿赖斯则把朝鲜定位为“暴政前哨”,无疑激怒了朝鲜,致使朝鲜迈出了颇具冲击性的一步--宣布“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并决心“采取措施加强核武库”,同时“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

  美日强硬阻碍朝鲜回谈判桌

  朝鲜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自然引起国际舆论的一片哗然。国际社会,尤其是参加六方会谈的各方围绕着朝鲜的强硬态度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活动,以摸清朝鲜的真实意图,协商对策。从总体来看,各方的基本态度是坚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并认为六方会谈仍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选择,敦促朝鲜改变态度,以便尽早重开六方会谈。但是,在如何促使六方会谈早日重开问题上,各方的态度不尽相同。

  美国把朝鲜的宣布看作是“提高谈判力的手段”,决定采用外交努力和全方位施压以促使朝鲜回到谈判桌上来。2月19日,美国和日本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2+2会晤)发表声明,认为朝鲜核计划是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严重挑战,并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直接威胁,要求朝鲜无条件早日回归六方会谈,并承诺在国际监督下销毁包括铀浓缩在内的一切核计划。很显然,在如何促使朝鲜回归六方会谈问题上,美国、日本的态度属于强硬的一方。在如何解决朝核问题上,美国至今似乎并不想作出让步,表现出灵活性。

  作为与朝鲜同一民族的韩国,一方面坚持不能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器,表示致力于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另一方面强调要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曾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2000年6月举行过首次南北首脑会谈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21日表示,他愿意重访平壤,以协助打开目前的僵局。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认为,“关于朝鲜问题的磋商从未停止,并正在正常的基础上继续进行”。他同时敦促朝鲜尽快回到谈判桌旁。

  国际社会寄希望于中国

  面对朝核问题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国际社会特别是参加六方会谈的各方都在很大程度上把尽快重开六方会谈,以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这既显示了中国在朝核问题上举足轻重的分量,也是对中国的一种压力。在朝核问题的局势趋向复杂的当前,王家瑞部长的此次朝鲜之行之所以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正是国际社会对中国作用的一种反应。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的过程中一直在起着“劝和促谈”的作用。王家瑞部长此次平壤之行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转达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关于“希望避免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并早日重开六方会谈”的口信。金正日对此表示,朝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朝方从来没有反对六方会谈,更不是要退出六方会谈。今后一段,如果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第四轮六方会谈具备了条件,朝方愿意随时回到谈判桌前。这表明朝鲜并不想强硬到底,其立场将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尽管朝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但它并没有就此关闭对话的大门。2月19日,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提出了朝鲜重返会谈的两个前提,一是美国承诺朝美两国关系和平共存,互不干涉内政;二是会谈有望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美国取消对朝敌视政策方面取得实际成果。韩成烈说,如果美国取消对朝敌视政策,朝鲜也将放弃反美政策,两国关系彼此友好相处。在此情况下,朝鲜就不需要核武器。尽管附加了前提条件,但是不关闭对话大门仍然给人们留下了期望。

  如何打开目前陷入僵局的六方会谈是摆在各方面前,尤其是朝鲜和美国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未陷入无可挽回的绝境,仍存在着许多可能性。只要朝美双方采取克制态度,不再恶化局势,各自表现出耐心和灵活性,国际社会多做劝和促谈的工作,早日恢复举行六方会谈仍是有希望的。(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