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美日新安保合作下的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7:38 中国新闻周刊

  由于美国一直在推动日本就台湾问题明确表态,至此,华盛顿可以说终于“心想事成”。美日军事同盟架构内的日本角色与台湾问题的关联,传统上因为日本的“中国顾虑”而始终存在着的“欲抱还羞”的状态,现在终结了

  2月19日,美日两国在华盛顿举行年度外交与国防部长安全磋商会议之后,发表声明,首次将“鼓励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台湾海峡相关问题”列为两国共同的“战略目标”之一
。声明出台选择的时机以及其中含义,颇令中国以及国际社会玩味。

  1996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与前日本首相桥本在东京发表的美日安保宣言,是美日军事同盟从冷战时代转向后冷战时代的标志。宣言的核心内容,是将冷战时代以保障日本本土安全为目的的美日安全关系,转向以保障东亚地区安全为目的的“新安保关系”。

  美日军事同盟的这一“新定位”,导致1997年的美日中期防卫指针、1999年的《周边事态法案》以及2001年开始的日本“有事法制”框架下的防卫体制和政策调整。

  1996年,日本发表日美安保宣言时,顾及与中国的关系、日本国内自卫队体制以及“和平宪法”的约束,在台湾问题上刻意回避直接与中国发生政治碰撞,因而用含糊的“周边事态”来规划日美联合军事反应的对象。此外,对日本在美国东亚军事干涉中的角色定位,也只是“辅助性”的,即提供后勤保障、海上救援和情报搜集等活动。

  但1997年至今,日本在实行海外派兵永久化、进一步松动自卫队体制、全面建立有事法制机制以及扩大美日导弹防御合作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日本防卫制度基本已经完成了向“正常国家”过渡。可以说,日本和平宪法非战约束的第九条款虽然还没有修订,但整个日本防卫制度已经“陈仓暗渡”。

  2004年12月,日本准备拟订新的美日中期防卫合作指针。日美军事同盟,正从20世纪90年代的美国“主打”、日本“支援”,向美日共同采取“军事行动”的方向转化。

  2000年的日本防务白皮书,首次提出中国的军事发展对日本构成威胁,2004年的国防白皮书,更是扩大为日本面临中国直接的导弹威胁。

  对台湾问题的看法,日本也从原来的台海战争将影响东亚安全,转变为中国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将直接“威胁”日本。所谓遏止中国用武力解决两岸关系,在今天日本的战略家和政治家看来,对日本能否全面阻止中国的战略挑战和保障日本有利的安全地位的至关重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月的美日声明,显然预示着美日军事同盟合作未来新的发展方向。由于日本政府以往一直未在台湾问题上“挑明”将直接“介入”的方针,此次声明等于日本政府首次公开表态,将和美国一起“联手”在军事上应对台海局势。虽然声明措辞刻意模糊,但时机的选择非常重要 美国在东亚军事部署的调整,正朝着加强针对台海问题的预防性防御措施发展。声明将为两国后续的军事协调和配合“定调”,也将为美日更有针对性的军事部署提供政治保障。

  例如,美国要求日本同意美军使用和扩建靠近台湾的下地岛军事基地。声明的发表说明美日在下地岛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

  从战略的角度而言,声明的意义绝不亚于1996年的“克林顿-桥本宣言”。最重要的是,该声明是日本对华政策的新调整,在台湾问题上,日本外交刻意模糊其在美、中之间位置的传统做法,已经结束,涉台问题中的东亚地区安全构造,已形成了美日为一方、中国为另一方的战略对峙。

  当然,我们没有必要认为,此项声明意味着美国的中国政策以及东亚战略,出现了实质性的变化。声明的出台,是美国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东亚战略新的延伸,也是日本东亚战略由“渐变”而必然出现的“质变”。

  对于历来在外交和政治事务上讲究“春秋笔法”、总是言语上“含糊其辞”、但在行动与目标上“态度坚定”的日本政治来说,声明不值得大惊小怪。而未来日美新的中期防卫合作指针,将会让声明的内容进一步实质化,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高度关注的。文/朱锋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