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浙江两会开幕 重点关注弱势群体与环境保护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1:51 现代金报

  金报讯 花团锦簇,春风满堂。昨天上午,600多名省政协委员满怀豪情地汇聚在省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为期4天半的会议中,委员们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不断推进我省“三个文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计,共谋发展。

  省政协主席李金明,副主席龙安定、李青、吴国华主持开幕式。省党政军领导习近平、吕祖善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议程。李金明代表省政协九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李金明强调,2005年,省政协要重点做好影响“五个能力”的工作:加强理论武装,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发展和衷共济优势,努力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能力;狠抓“三化”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能力;加强联络联谊,努力提高服务对外开放和促进祖国统一的能力。

  金报讯 虽然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才开幕,但是代表们提交议案建议已经进入了高潮。在昨天晚上的新闻通报会上,省人大副秘书长、大会议案组组长洪建新介绍,截至昨天18时,大会议案组已经收到议案40件,建议84件。其中一名代表就提交了31件议案建议。

  洪建新所说的准备充分,点出了今年人代会的新风:首先,要求代表们提前做好准备。从去年1月中旬开始,省人大就给代表们发去了表格,明确提出了议案的标准;其次,将议案建议的提交方式进行改革。从今年开始试行代表提交书面文本的同时也提交电子文本。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大会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淡化处理“一号议案”,一改人们一贯的思维,今年编号为一的议案并不一定是“一号议案”,议案的号码只是代表提交时间的先后。

  据介绍,今年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保护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如要求制定《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的议案等;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如要求制定《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议案等;营造创业环境,如关于通过立法加快促进我省第三产业发展的议案等;宏观调控管理,如要求制定《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监督条例》的议案等;廉政建设,如关于制定《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的议案等。

  -今日关注

  “一号提案”:关注浙江“水荒”

  历来因“水乡”而自豪的浙江省,却在经历着“有水不能用”的尴尬。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浙江水资源需求缺口将达到55亿立方米,占当年需水量的16.8%,2020年缺水67亿立方米,占当年需水量的18.3%,缺水正在成为浙江继“电荒”、“地荒”之后面临的又一大难题。安全用水已关系到浙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

  金报讯 作为“一号提案”——关于浙江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建议——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之一,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汤为平昨天接受了金报的专访,阐述了“一号提案”背后的脉络。

  出台背景:百姓对缺水呼声最高

  说起《关于浙江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建议》的由来,真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汤为平介绍说,早在去年初的时候,根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省工商联确定了当年的一个重点调研课题,了解民营经济在发展中遇到的困境。

  经过数月的调研,省工商联根据走访所得形成了一个主报告和七个子报告。而企业用水和百姓生活用水遇到困境就是其中一个子报告的内容,这方面大家的呼声最高。因此,省工商联从三季度开始,专门就水的问题进行调研,最终形成了向大会提交的这一提案。

  实地了解:所有地区几乎都缺水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浙江几乎所有地区都在缺水”: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只有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五分之一。已接近国际公认的人均2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而且,多种缺水类型同时存在,如浙北的嘉兴,水质性缺水。地处浙东的宁波、舟山,资源性缺水,目前年缺水量约为6亿立方米。浙南和浙西,工程性缺水。缺水已成为影响浙江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

  调查分析:水资源浪费严重

  缺水是现实,而我省的节水工作也存在问题。除了水资源浪费严重外,水务管理体制不顺,改革进程缓慢也很明显。到目前为止,我省只有6个县(市)(岱山、永康、武义、义乌、浦江、兰溪)成立了水务局,仅占浙江县级以上行政区6%。与浙江毗邻的上海和江苏都已成立了水务局,其中江苏县级以上行政区成立水务局的比例大约是50%。

  此外,节约用水的举措也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水价偏低,过低的水价不能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不利于企业和居民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节水器具更新、改造和推广不到位,很多人不愿意为更换节水产品掏腰包;水利多元化投资体制不健全、力度还不够。

  节水建议:推进水价改革

  有调查就有发言权。鉴于浙江缺水的严重性,省工商联在提案中郑重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

  完善制度建设,落实节水措施。建议加快建立节水管理信息系统,完善用水单位计量工作,落实浙江节水定额管理制度。推广节约用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发展节水型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推进水价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合理的水价体系。允许水权转让、形成水市场,实现跨流域、跨区域用水。改革水务体制。建立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水务统一管理体制。开放水务市场,鼓励多元投资。引导和支持国内外资本投资水务行业。

  -相关提案

  众口说水

  关键词:污染收费

  提案人(含团体):民建浙江省委会

  案由:浙江生态省建设水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十项建议

  观点:对污染严重的化工、制药、制革、印染工业,应安装水量、水质的在线监测仪表,并实施水量、水质多因子收费办法;环保部门应更多参与各项工程的立项评估,给环保部门更多的发言权和否决权。

  关键词:纳入政绩考核

  提案人(含团体):民盟浙江省委员会 案由: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建议

  观点:将水资源保护列入党委、政府的任期业绩考核中,定期对本届党委、政府在水污染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政绩与上届比对。杜绝一些地方为了追求高增长,不惜以牺牲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引进了一些重污染行业和企业。

  关键词:价格杠杆

  提案人(含团体):民盟浙江省委员会

  案由:我们只有一瓢水——关于人水和谐的几点建言

  观点:城镇居民的用水价要比农民的用水价明显提高。阶梯式水价的收益者将是水厂。因此,在增量收益中,要明确规定资金的流向。比如规定30%用于水厂的自身发展,70%用于承担城市污水的处理。

  -今日纵深

  记者溯源千里调查钱塘江污染现状

  谁让母亲河变成了“黑五类”?

  金报讯 为了让浙江的百姓对钱塘江的污染有一个清楚的了解,本月24日,金报记者开始了“母亲河”的溯源之行:从钱塘江的源头城市开化县起始,到杭州萧山区钱塘江观潮城止,行程近500公里的沿江调查,记录了钱塘江污染的现状。

  调查:一类水竟变成了五类水

  从开化县城经历了一个多小时山路的颠簸后,记者在开化钱江源景区见到了“母亲河”的源头。据山里的村民介绍,“钱江源”四处环山,方圆50公里内几乎没有一家化工企业,“这里流出来的绝对是最纯正的天然泉水!”

  这样的“纯天然泉水”经汇流到了衢州市后,输出的水却变成了二类。当地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水质监测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溶解氧超标。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当地的一些化工企业随意排放污水。

  而在金华兰溪,污染进一步加剧。一些味精企业排放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而富含氨氮的污水正是去年蓝藻爆发的主要原因。

  到了杭州建德、富阳等地,因为有新安江、浦阳江两条干流的稀释,钱塘江水质略有好转。然而桐庐、富阳等地300多家造纸厂却又成了污染源:如此一番折腾,从富阳输出的水再次降低等级,成了三类水。

  萧山则成了钱塘江污染的重灾区。生化公司、颜料生产企业、农药作坊……终于,“母亲河”成了“黑五类”。

  见闻:企业与环保局打“游击”

  在富阳市,记者选择几家造纸厂进行了一番暗访。沿江一家利用废纸打浆造纸的企业,从外部看来并无异常。记者绕厂一周,并未发现有排污管道。但是记者向工厂对岸的一个农妇打听消息时,她却透露:近几年来环保局隔三岔五的排查,现在造纸厂都学乖了,专门请人把排污管埋到地下去了,等到了半夜才开始向江里排放污水,而早上八点钟左右则停止排放,开始正常生产。为此,这片工业园区悄然兴起了一种新行业:埋管。许多村里的钻井工都改行干起了这一行当。

  这让富阳当地的环保部门十分头痛,虽然每次组织行动都能查出一批偷排污水的企业,但罚款过后这些企业又会卷土重来。“

  对策:全流域监控让污染难以容身

  记者在衢州、金华等地采访时,均被当地环保部门告之:他们已经陆续关闭了一大批污染企业,但谈到长效机制,他们都表示:考虑到经济发展等指标,目前尚无十分有效的整治方法。

  对此,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目前正在建设全流域监控系统,并加快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建设,届时,只要一发现某一区域水质出现波动,就会责令当地环保部门进行追根溯源的调查整治。

  省两会报道组 岳德亮 姚琼 施予 摄影 施健学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