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浙江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20 浙江日报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本报讯 省长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努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和完善扶持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全面免征农业税,落实粮食工作责任制,稳定粮食市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广有机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高效生态农业模式。继续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农业“引进来”、“走出去”步伐,
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和现代营销体系培育,实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加强农业科技项目攻关、成果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乡镇科技特派员制度。

  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全面实施环杭州湾、温台沿海产业带和金衢丽地区生产力布局与产业带发展规划,按照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和产品导向目录,支持一批传统产品提升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大研究开发投入,重点支持一批为“块状经济”提供技术支撑的服务机构、一批企业技术研发机构、一批孵化器建设、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技术赶超计划,积极培育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产品。

  努力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研究制订服务业及其重点行业专项发展规划,完善推进政策,大力提升旅游、商贸、会展等优势产业,重点推动现代物流、信息和技术咨询等行业加快发展。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重点加强与香港、澳门等地区和一些国家服务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监管和规范,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的准入条件,加强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促进服务业有序发展。

  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口的一体化发展,深化温州、台州、嘉兴等地港口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开发,加强岸线和海岛资源的管理,构筑布局合理、功能互补、形成整体竞争优势的港口群。合理布局石化、船舶等临港型工业发展,加快煤炭、油品、粮食等物流基地建设,积极推动海洋运输、海洋旅游、海水产品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要素资源保障。加快实施电力、水资源和交通等发展规划,合理安排“五大百亿”工程年度计划,抓好一批重大项目的报批和建设。加强电源电网建设,努力增加电力供给,做好电力合理调配和有序用电工作,切实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重要领域用电。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优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的用地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促使企业盘活用地存量,挖掘用地潜力。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各项政策,加强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开展节电、节水、节材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促进节约技术的推广。强化土地资源的保护和节约,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研究制订土地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地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双控”标准,严格控制工业用地绿化率,大力推广应用多层厂房和标准厂房。组织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实施一批资源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等重要项目,引导和鼓励绿色消费。

  努力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

  本报讯 省长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强城乡统筹规划,完善城乡规划编制和空间管治制度。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推进城市化,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服务功能向农村延伸,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推动农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农民进入二、三产业就业;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主要载体,统筹推进“乡村康庄”、“千万农民饮用水”、“万里清水河道”等工程建设。

  大力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增加财政转移支付,优先考虑欠发达地区的项目安排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欠发达地区夯实发展基础。深入实施“百亿帮扶致富”、“山海协作”、“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推动欠发达地区劳动力向发达地区转移、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合理转移。加快乌溪江库区等贫困集中区群众的异地脱贫。

  加快文化大省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编制和实施科技强省建设纲要,建设一批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支持一批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项目,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全面加强以农村为重点的基础教育,进一步改善农村教育条件,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农村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15年良好教育;积极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促进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创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优化职业技术教育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方式。制定卫生强省建设规划,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快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不断改善城乡卫生服务。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双建设、双整治”活动;加强城乡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电视发展和广播电视“村村通”,积极推进精神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

  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百亿生态环境建设”工程项目,落实生态公益林保护措施,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实施“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完善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和削减,严格禁止在重要生态屏障区域和水系源头地区新建有污染项目,加快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大气污染源控制,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

  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本报讯 省长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力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规范国有产权转让行为。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进一步放宽民营经济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制、政策和市场环境,继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企业管理信息化和品牌经营三大工程,促进民营经济新飞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大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努力保持外贸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支持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积极发展加工贸易。把引进外资与促进结构优化升级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利用外资由引进资金为主向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市场营销网络全方位引进转变,由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和研究开发等多领域引进转变;继续发挥开发区、园区在利用外资中的重要作用,吸引重点国家和地区优势企业来我省投资,大力推进与港澳地区的多领域合作,切实加强对台经贸合作。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企业到境外投资兴业、开发资源、拓展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区域合作,深入开展与上海、江苏在交通、旅游、环保、科技、人才、信息和市场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大交通、大市场、大城市群的加快形成。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本报讯 省长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改善就业管理和服务。继续加大社会保险的扩面和基金征缴力度,加快建立社会保险资金多渠道筹措机制,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合理确定保障水平,确保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进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等工作,规范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稳步实施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继续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加快普及廉租住房制度。

  切实做好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着力研究和解决广大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建立健全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工作机制,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各种违法事件。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机制,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提高信访工作实效。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抢劫、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落实各级政府和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矿山和建筑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防范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施“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加快建设和完善农村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

  不断改善政府管理和服务

  本报讯 省长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开展公务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加强政府立法工作,抓紧起草和制订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深化市县两级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

  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认真做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努力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规范发展社会中介组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公共财政建设,加大对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投入。全面推行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切实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制止各种形式的“形象工程”。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贯彻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今年在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的同时,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突出抓好十个方面的实事。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