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董建华专题 > 正文

政协回应董建华就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传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40 南方都市报
政协回应董建华就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传闻(图)

董建华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香港特首董建华是否会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反分裂国家法会给两岸关系带来什么影响?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首次以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身份出现的吴建民见招拆招,作风颇为稳健。

  委员列席人大会议少一次

  “两会”年年都开,即将召开的政协大会又是一次例会,与以往相比,这次大会有哪些特点?吴建民透露,本次政协会议的安排也有一些变化,由于人大会议已确定书面审议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报告,因此政协委员列席人大会议的次数比以往减少了一次,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半天的时间,委员们将列席人大会议听取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并安排半天的时间对这部草案进行分组讨论。

  反分裂法遏台独促两岸发展

  来自台湾的媒体对“两会”将讨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极为关注。台湾中天电视台问吴建民对反分裂国家法的看法如何。现在台湾方面认为,在今年春运包机推展得相当顺利的情况下,讨论这个草案可能会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伤害两岸的关系,吴对台湾方面这些观点有何看法?

  吴建民从容应对,他首先引述贾庆林主席在纪念江泽民发表对台八项主张十周年大会上的一段讲话,表达全国政协对正在制定的这部法律的看法。即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他笑言,“首先你们还没有看到这部法律,怎么能说会伤害两岸关系,有何根据呢?恰恰相反,这部法律是要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是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的一部法律,这部法律当然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说伤害两岸关系,这大概站不住脚。”

  他进一步表示,这部法律的目的之一是遏制台独势力的活动,这对两岸关系有很大的帮助,大家都希望和平稳定,台独势力的活动构成了对这个地区和平稳定的一种威胁。

  董建华人事变动引关注

  香港特首董建华是否会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一事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凤凰卫视的闾丘露薇首先就此发问。对此,吴建民似乎早有预料,他委婉地表示,根据全国政协的章程,全国政协的人事安排要经过一定的民主程序确定。但现在政协大会还没有开始。这次全国政协总共增补了80名委员,其中香港9名,澳门2名。吴建民认为,有更多的香港委员进入政协,对于加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政府在政协范畴之内进行沟通是很有好处的。

  对这个回答,香港记者似有不甘,依然紧追不舍。随后的香港无线电视台迂回提问,不少官员退休后,会就职在政协继续进行参政议政活动。那官员当了政协副主席后,会不会影响到他的本职工作?

  吴建民就笑言,政协工作也是相当繁重,不是说官员退休了就到政协工作。政协主席、副主席是全职的。他再次耐心表示,大会明天才开,到时候大家想问的问题就会有答案了。 统筹:赵莹 刘岸然 采写:本报记者 邹琳 王海军 田霜月 普德法 庄杨杰 新京报记者 张剑峰 廖卫华

  相关专题:董建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