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纺织品没尝到“后配额”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3:33 国际先驱导报

  年初至今,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并未出现大幅度增长。这一方面是国内有关部门对外贸的全局把握所致,一方面则是因为有关进口方“过度担心”,提前设置了过多的障碍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潘革平、记者曹枚报道 “我本来想在下半年买辆宝马车,把高尔夫(轿车)卖了。现在看来,泡汤了。”盛哲伟(化名)是浙江一纺织品服装出口商,说起这些话时显得有些沮丧。他在一家进出口公司,主要负责对欧盟的出口,原来希
望在今年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制正式取消后,能借对欧盟的出口增加多赚些钱。但是,出口业务并没有像他原来期待得那样“突飞猛进”,“虽然这两个月询价的多了,但从去年底到现在,出口定单并没有增加”。

  同样,在即将过去的两个月里,也多有欧洲商人向记者表示,此前他们所担心的“中国纺织品潮水般涌入”的现象并没有出现。不仅如此,从2005年3月1日起,中国纺织品出口须办理出口许可证,规定了200多个商品编号的纺织品出口应申请许可证。这将进一步强化中国有关部门对纺织品出口数量的监控。此前,自2005年1月1日起,中国对部分服装出口征收出口关税,而4月1日起,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将不再享受欧盟普惠待遇,关税提高3个百分点……

  欧洲商人放心了

  德国服装工业协会总干事拉施日前对媒体表示,取消配额没有给德国带来特别深刻的影响。这是因为“这里的市场早已全面饱和,而且纺织品价格不会随着配额制的取消而大幅下降”。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取消纺织品配额后,中国会全面占领国际市场,因为中国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现在看来这种分析过于简单。首先应当指出的是,中国纺织品出口中35%是由合资企业创造的。另外,在整个利益链中,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只能拿到10%的利润,90%的利润都属于品牌拥有者、批发商、分销商、零售商等各个环节。比利时贝卡尔特集团无锡纺织厂负责人斯蒂芬·韦因伯格在该国媒体上反驳道:“在中国,员工工资约占生产成本的10%左右,属正常水平。中国产品所以能保持低价格,是因为他们不追求高利润。”原来,按行业内不成文的规矩,欧洲纺织行业的利润率定为每年15%,而中国的标准仅为4%至5%。他甚至认为,欧洲商人大喊大叫“中国纺织品威胁”的目的只是想掩盖这一真相。

  曾经,还有欧洲商人指责中国政府给纺织品出口企业提供补贴。但随着进出口数据的逐渐清晰,有些商人改变了看法。斯蒂芬·韦因伯格说:“中国企业在出口前要交17%的增值税,他们在出口后能退回13%的税,实际上他们还交了4%的税,哪来的补贴可言?”

  目前,欧洲纺织品业界非但没有抱怨中国产品威胁,相反他们正在从这场机遇同风险的争夺中化被动为主动。3月底,德国、奥地利、捷克和荷兰的纺织工业协会将在北京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举办“中欧纺织服装企业对口洽谈会”。会议已敲定的议题包括欧洲方面受本地中小企业的委托,在北京创建一个联络办事处。此外,德、奥与瑞士三国的纺织协会已经在上海联合设立了“中-欧纺织联盟”联络处。

  而在配额取消前,欧洲纺织业界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在本土抵挡中国产品的“入侵”。为此,欧洲许多国家都建立了监控体系,以便在进口猛增时及时采取对策,包括重新实行进口限制。此外,欧盟还设定了包括“欧盟纺织品标准100”在内的一些技术和生态标准,而这些标准在欧盟成员国内部是不实行的。

  中国出口商操心了

  中国纺织品出口并未因为配额取消对欧洲市场产生冲击。欧洲商人们放心了,但中国商人们却因为原来的各种“担心”和“期待”有了新的忧虑。

  由于此前担心中国和印度这样的纺织大国可能会将一些生产能力小的国家排挤在欧洲纺织品市场的竞争。也为了“使受到印度洋海啸影响的国家早日受益”,欧盟于2月10日决定提前实施新的普惠制安排,于4月1日开始实行。按照新的做法,受普惠制保护的唯一条件是进入欧盟产品所占的份额。这个额度被基本定在15%,但对纺织品的要求更为苛刻,界限为12.5%。超出这一界限的国家,自动被排挤出普惠制的保护之列。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也就是说,普惠制取消后,中国纺织品服装所缴纳的关税税率将由目前的平均9%上升至12%。

  对此,许多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出口商人并不特别在意,甚至仍不知道这个消息。“我们卖给欧洲的裤子和上衣差不多都是两三欧元,现在每件产品要缴3毛钱左右的出口税。即便欧洲的进口税有3%的涨幅,影响也不大,因为我们主要是和国内出口商在竞争。大家面对的情况都一样。”一国内出口商对记者说。

  “配额取消后,我往欧洲就多卖了点羽绒服。因为以前有配额,我们拿不到(羽绒服配额)。年初实行的纺织品出口关税和欧盟关税增加,以及3月1日实行的出口许可申请对大家都是平等的。”盛哲伟对来自国内的竞争更敏感,“现在,温州商人(往欧洲)卖得多。他们自己在欧洲开店,不像我们等定单。”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