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新记录格式DualDiscs:新视听革命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1:01 国际先驱导报

  一种综合了CD与DVD特色的新记录格式DualDiscs,有可能会改变流行文化传播的方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CD出现之前,胶木唱片和磁带是人们欣赏音乐的主要媒介。那时人们需要听完一面再换到另外一面。之后,CD以及DVD这样的记录格式使得人们似乎一下子简化了人们进行视听享受的方式,大量的内容压缩在一张薄薄的塑料盘面里就可以了。而今,一种新的记录格式结合了CD/DVD的优点,同时又吸取了磁带和胶木唱片的双面记录方式
中的某些特点,这就是DualDiscs:一面是CD,而另一面是DVD,而价格只相当于普通的单张CD。

  第一张DualDiscs白金唱片

  最先推出DualDiscs专辑的是华纳唱片公司所属的两支乐队The Donnas和Simple Plan。而Simple Plan乐队的这张《Still Not Getting Any……》,已经成为白金唱片。一面录制的是乐队的全部歌曲,另外一面是乐队的演出现场的DVD。

  DualDisc的DVD一面的内容可以依艺术家或者唱片公司的意愿而定。这一格式将提供更高音质的音乐,还可以包括录像资料,采访,歌词,传记甚至能够直接下载到电脑中的声音文件。

  爵士乐历史上最有名的唱片,是爵士乐大师迈尔斯·戴维斯的经典专辑《Kind of Blue》,而这一专辑最新推出的DualDiscs,和以往爵士音乐迷欣赏的版本就不一样。其中加上了一部25分钟长的记录影片《天堂制造》,提供了迈尔斯·戴维斯和其乐队成员约翰·科特恩和比尔·伊文斯等人活动的珍贵影像资料,以及对于迈尔斯·戴维斯的忠实崇拜者的采访。

  而今年将推出至少95张DualDiscs唱片,包括老牌硬摇滚乐队AC/DC的《Back in Black》和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演奏意大利电影插曲大师艾尼诺·莫里康尼的作品。

  多方积极反响

  环球唱片集团的副市场总监保罗·布肖认为,“消费者调查显示人们喜欢这种一张碟片录有多种格式的形式。它提供了一种强化的视听经验,”他认为,“这是使消费者对产品感兴趣的关键之一,使得他们能有多种选择。”

  而至少有两点使得大唱片公司对DualDisc革命都表示出强烈兴趣:它们难以被盗版或者下载。零售商同样反响积极,因为DualDiscs也许是吸引回头客的重要手段。

  而一位娱乐公司市场总监福克斯认为,“DualDiscs真正最令人兴奋的是CD和DVD这两种媒介结合产生的新媒介。对消费者来说没坏处,对唱片公司也是如此。”

  光明的前景?

  音像记录媒介的演变是迅速的。老的胶木唱片流行的时间有几十年,磁带则主宰了我们青春年少时期听音乐的体验。随后,CD的流行至今不过似乎十年的时间。紧接着,录象带变成了VCD,而它被DVD淘汰的速度似乎更快了。就在某些人已经开始谈论EVD可能取代DVD的时候,DualDiscs这个CD和DVD杂交出来的新品种,却似乎出人预料地把人们的两种欣赏兴趣结合在了一起,可以想见,它将在短时间内对产生新的巨大冲击。人们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欣赏完一面要换另一面的时代,不过,现在每一面都将带来不同的体验。另外,借助这一格式,电影原声碟的发行也将比原来要方便的多,电影艺术家们也许将利用这一格式开发出更新奇的作品。

  不过,这一格式是否只不过是投合了MTV一代的欣赏趣味,或者只是一个商业上的诡计?DualDiscs是否会在不久取代CD?这些都还要人们拭目以待。(祖雷塔)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